台南‧阿財牛肉湯

台南‧阿財牛肉湯

黃秀玉 黃秀梅 黃秀娥
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104382
地址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5號
營業時間:24小時
公休日  :不定時,會公告
電話    :06-2261252
停車    :路邊停車
消費時間:2010.10
價目表  :網誌有

列名安平地區三大牛肉湯之一的阿財,店址位在三級古蹟妙壽宮旁邊,這棟建物的二樓是王船室,裡面放的王船,據妙壽宮碑文記載,是早年從大陸漂流而來,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曾在廟右建王船室,民國六十九年,市府開闢古堡街時予以拆除,民國74年時才建成此棟樓房,當時鑑於安平靠海地勢低窪,所以將王船等相關文物置於二樓。

這棟的一樓隔成數個店面出租,阿財牛肉湯旁就是東興蚵嗲,不過蚵嗲只租了一個攤位,牛肉湯租了4個攤位,阿財牛肉湯原本沒開24小時,後來變成全天營業,從早到晚熱鬧滾滾。

阿財牛肉湯目前由第二代的三姐妹一起掌店,因應24小時營業,阿財一天也會進4次牛肉,都是善化、新化等地現宰直送的新鮮牛肉,冰櫃裡放的是先切好備用的,基本上不會晾太久,因為阿財生意不錯,人客來來去去的多,客人上門後就取肉秤重,然後放入碗中,再舀起熱騰騰的大骨高湯淋上,隨即端上桌。

來阿財用餐的,除在地人外,觀光客也不少,因為安平市區裡,只有這一家牛肉湯店,有些觀光客會把蚵嗲跟牛肉湯一次解決,像這一群就是買了蚵捲、蝦捲再過來阿財一起吃。

晚餐,點了兩碗湯、兩碗飯及一盤炒牛肉。

牛肉湯,夾起粉紅如玫瑰花色般的牛肉,可先嚐原味,先不蘸蒜頭醬油或薑絲醬油膏,老饕都會要求這種清燙牛肉店的老闆,切帶點油脂的五花肉,咬起來嚼勁好,而且高湯汆燙時,肉也較容易老,但有些店家這種花肉的價格會較貴些。

現切的牛肉,那種鮮嫩的肉質,細滑的口感讓人讚不絕口,如果要吃有點厚度的,咬起來會骨溜的,可以跟店家吩咐切厚一些。新鮮牛肉的肉色會慢慢由紅轉深,血水融入湯汁後,湯頭也變得更鮮甜有味。

牛雜湯,有腱子肉、牛筋,阿財的湯頭也是門學問,每天凌晨三點熬當天的湯底,用薑母、洋蔥與事先川燙過的牛骨、牛雜肉一同熬煮,牛雜湯喝起來會相對較清,較甘美無腥味,因為少了新鮮牛肉會融出來的那種鮮甜味。

最後則是高麗菜炒牛肉,加點小辣,這種現炒牛肉為了怕大火快炒時炒焦,都會裹些粉,但不會掩蓋掉現宰牛肉肉質細嫩的口感,阿財的炒牛肉,口味算比較清的,一般加的醬油會多一些,讓味道鹹一些,湯汁再收一些,就非常的下飯,光高麗菜炒牛肉就可幹掉一碗白飯。

助仔牛肉湯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085572
文章牛肉湯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047474
阿財牛肉湯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10438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