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花川 刺身、燒物、魚料理

台南‧中西區 花川 刺身、燒物、魚料理 since 2005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12-07-1269//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39巷16號,近友愛街口
營業時間:17:30-01:00
電話    :06-2201117
消費時間:2010.11
GPS: 120.12.8 22.59.28

開了5年的花川,原本位在民權路與公園路口的日式平房,不過舊址店面不大,座位有限,車子難停,8月時就搬到公11停車場旁的新址了,巷口有廟牌樓,分別是清嘉慶年間從北港媽分過來的檨仔林朝興宮和馬兵營保和宮,列名昔日府城聯境之一的八吉境廟。

雖然新店面離巷口只有幾步路,但裝修時特別在巷口佈置了酒樽,這不是真的日本酒樽,只是用酒標布包裝出來的裝置品。

透明的玻璃冰櫃,走過店門前時就可看到各式各樣的酒,戶外洗石子地板有個吸煙區,從透明玻璃一角可看到室內的廚房裡,師傅工作的模樣。

門口的設計很簡單,有日式的低調風格,從花川旁的小巷子走進去,裡面還有許多保存良好的老房子。

進去後一樓視野很開闊,其實這間店前身最早是Tapas西餐廳,後來被永林牛肉租下,空了一段時間後,才又變成花川,不過經過裝潢後裡面的氣氛已經搖身一變,完全是日式料理的調調了,牆上跟舊店一樣,掛著老闆海釣的戰績。

板前的吧台區座位與師傅的工作檯距離很開闊,視野沒有隔閡,綁著毛巾的師傅正認真的在替刺身盛合做最後的盤飾。

旁邊是廚房及「漁場直入荷」,就是當日買到的特殊漁獲,廚房也只用透明玻璃隔著,裡面非常乾淨,工作人員也都穿著工作服。

工作人員拿起一尾魚,大概跟我們介紹了一下魚種,除了會有日本進口搭飛機來的外,還有恆春、澎湖海域產的魚穫,有時還會有些海釣的少見魚類,這些魚類都可以做成一魚多吃的方式,旁邊是花川的老闆娘。

一樓都是四人桌,人多的話就要到二樓,有小包廂,也有日式坐位區,不過相較於一樓,二樓這裡的日式風味就少了點,晚上剛好坐在靠窗座位區,外面掛著紅燈籠,窗外望去剛好可以看到忠義國小,對面的房子是日式平房,整體而言,它的戶外環境還頗清幽。

後來就點了菜,不久後就陸續上了,第一道是明太子海鮮義大利麵,麵條煮的很彈牙,海鮮的鮮味結合了明太子,一起融合在醬汁裡,但量似乎少了些就是。

再來是梅汁山藥絲,山藥獨有的黏稠感中包融了清爽的梅汁甜味,很特別的菜。

日式炸雞,這道比較不理想,肉炸的太乾了,炸粉也不是我喜歡的風味。

泡菜豆腐,處理的很有特色,白色板豆腐上面堆著醃製的鹹辣入味的通紅泡菜。

蝦刺身,日本進口越前甜蝦,店內也有牡丹蝦可做成刺身,剔掉蝦殼後,享用時只需用力一吸,蝦肉入喉的瞬間,可以清楚感受到那獨突的黏黏口感和濃厚甜味,更不要錯過蝦頭內那帶點苦中帶甘的蝦膏。

來這種有進口好料的店,口袋夠深的話可以點些special的,像海膽的話就有加拿大海膽和日本馬糞海膽,菜單上的價錢是加拿大海膽的價位,最後就點了加拿大海膽及鮭魚卵軍艦壽司,裝在長形瓷盤裡,薑片也堆疊出立體形狀。

野菜沙拉。

綜合串燒,有肉類與蔬菜類共6串,它的烤法有2種,雞肉、牛肉以海鹽調味再烤熟,吃的是食材本身的甘鮮,培根籚筍卷和豬肉串則刷上用鰻魚骨、雞骨頭、醬油、味醂與清酒熬成的醬汁提味,焦香可口又帶點甜味。

因為晚上來的人多,就點了盤花川握壽司,共有10枚,有蝦、魚,也有炙烤的,非常豐富,口感也都極佳。

鮮魚的話最後是挑一尾黃尾冬,主廚跟我們建議可以嘗試做3吃。第一吃是黃尾冬魚頭煮湯,將魚肉片下後,剩下的魚頭拿來煮湯,湯頭清爽,帶有自然的香甜味。

第二吃是將魚肉做成黃尾冬紫蘇魚揚,將魚肉片裹上炸粉,下鍋炸熟,肉本身稍帶有淡淡的藻類清香,所以也不用蘸它搭配的柚子醋,吃原味就很讚了。

第三吃是店家將黃尾冬剩下的魚身肉,和清酒、山藥泥、昆布高湯同煮,野生海魚,肉質特別結實,但卻巧妙結合了山藥那細膩鮮滑的口感,讓人不禁嘖嘖稱奇。

主廚擅長的一魚多吃,除了能將魚的各個部位發揮得淋漓盡致,也能設計出有創意的菜色,最後結帳7個人的人均約$450左右。

花川 舊址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03377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前天周五去吃,工讀生一開始就推薦我們吃菜單上沒有的烤竹筴魚,也沒告知價位,結果那天帳單1930裡面有990是那隻烤竹筴魚的錢,老實說來這家店七八次了,第一次吃到價位這麼誇張的魚,所以各位去吃料理時要小心他們這種超級高級到要命所謂的「推薦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