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西市場 謝宅 美食趴II

台南‧西市場 謝宅 美食趴II
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3124761
米厝商行~花蓮阿爸向天奮鬥所記載的自然風味!
網址:http://www.farmer-rice.com
電話:06-2363112

99年2期稻作新米發表試吃會,2010年12月15日在謝宅。

來自花蓮的米厝,認識了台南女兒小綠,結婚後成為台南女婿,兩人一起在台南,推廣遠在山的另一邊,由米厝阿爸所種植的稻米,今天晚上,米厝爸媽從花蓮來到台南,住在西市場謝宅,所以就促成了這場辦桌聚會,來了許許多多在台南認識的朋友。


晚上的晚餐是農家菜,由米厝家人一手包辦,菜色有牛肉咖哩、梅干肉燥、燒酒雞、肉片…等,雖然現場肉食動物居多,但也有好幾盤青菜,鱻魚店魚媽媽也贊助了幾道,像開陽白菜就是,兼顧了美味與健康。

開飯前,米厝夫婦一家人和雙方父母,圍在圓桌前跟準備的菜色一起合照,前面一字排開的照相機,彷彿就像記者會現場,雙方父母都笑的很開心,笑容中帶點靦腆,但我相信他們一定也了解到兒子及媳婦在台南推廣的用心,才能讓這麼多朋友都來參加這場聚會。

這裡面我印象最深的是牛肉咖哩還有梅干肉燥,咖哩好吃是因為與米飯的結合,米飯煮出來潔白剔透,澆上咖哩後,吸收了牛肉、咖哩香,卻又不致浸爛米芯,肉燥是乾式肉燥,但澆到米飯上,拌一拌後,煮好的米飯上的微微溼氣卻好像開啟封印般,讓梅干、肉燥的鹹味又跟米飯做了一次完美的結合,好吃到每個人都在問米厝媽媽是怎麼做的。

其中這道蘿蔔乾飯糰,是最讓在場眾人嘖嘖稱奇的一道,稍微放涼後反而更為彈Q,蘿蔔乾的鹹度則讓味覺更多了種層次,以前是農忙時,不能回家吃飯,在家裡先製作好後,再帶著去工作,休息時當成午餐。

晚上除了飯糰、白飯外還有粥,不論是哪一種做法,咀嚼間都可以充份感受到那富饒的滋味,彷彿心情也隨著到了花東縱谷,見到了金黃的稻海,忙了一段落時,米厝的爸爸走到了外頭院子休息時,朋友也跟米厝爸爸聊了一會,米爸爸說,他們選用的是高雄139稻種,根據記載,此稻種有較明顯的白肚,所以外表不佳,而從栽種到成穗的時間約為160天,一般稻子大概120天即成熟,但美味是時間的累積,在花蓮富里的好山好水的滋潤下,此米種在食用上口感特好,還曾到過日本比賽得到日本人的讚嘆,因此有了「醜美人」的稱號,該米種的特質僅適合栽種在花東地區,而雖然花東是優良米鄉,因著各地區又有不同的風土,所以也只能在花蓮富里及台東池上、關山一帶栽種,這就是恩賜,但就算如此,看天吃飯的農民,仍要向天奮鬥,走過每一次的難關,最後才能成就這道盤中飧。

飯後當然不能沒有甜點,除了水果、青草茶外,米厝家也做了盤麻糬,米料理真是變化無窮,看著米厝跟媽媽在廚房忙進忙出,我們一干雜人也只能充當照相手,記錄這一切囉。

做好的麻糬,裝在盤子裡,結果今晚來的最大咖人士竟然還熱心的當起服務生,讓在場眾人都品嚐到這飯後佳肴。

這位重量級人士就是府城文史工作者王浩一老師,在場許多人都久仰王老師的風采已久,卻都緣慳一面,今晚終於有機會見到本人,大家都圍在王老師的身邊,聽他分享關於台南這個城市的見聞,王老師成大畢業,曾一度北上工作,後來娶了台南老婆成了台南女婿,這幾年在推廣府城文史、旅遊及美食方面的用心,讓許多人,包括我在內,更加認識自己所處的城市,文化深度並不在於建築的高度,而是在於住民本身。

王浩一老師講話不急不徐,但語調堅定,現場有不少也都是自己創業的文創人士,像是謝宅、kinks、農麗、彩虹來了、花蓮米厝、鱻魚店,都從跟王老師的對談中都獲益良多。

王浩一老師知道米厝推廣的小農理念後也大受感動,米厝的傳承米理念是取「傳」續先人的智慧及努力,「承」接農夫對土地的疼惜,還有「米」飯傳香的三個精神,王老師建議也可取為「兩代米」,傳承兩字理念極好但範圍過廣,兩代則緊密的結合了兩代兩個家庭,也不失為好名字。

最後一定要來張大合照,替99年2期稻作新米發表試吃會留個記錄。

拍立得,留下人生瞬間,12月,年終歲末,是屬於歡慶、團聚的季節,好友聚在一起,邊分享最近身邊發生的事,並認識新朋友,謝宅主人貼心的在宴會開始前佈置了聖誕裝飾,屋內放著巴哈音樂,在老房子裡聽古典樂品嚐美食,即使寒流來的夜晚,心仍是暖呼呼的。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遊戲動漫論壇徵求板主..歡迎加入
    遊戲下載密技..動漫圖片..美容資訊論壇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3:04 AM)

  2. 令人100分感動的聚會!!!
    那照相機真的像開記者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55 AM)

  3. 聽到肉燥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好久沒吃到令人難忘的肉燥飯…
    版主回覆:(02/22/2011 09:32:55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