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話月老 台南各大月老廟及參拜月老需知

台南月老廟的月下老人神情各異,卻多以站立、右手持拐的形象出現,據傳站著的神明行動力較強,忙著為世間男女奔波姻緣。月老廟該怎麼拜?基本上就是要說清楚告知月老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然後請月下老人牽線,若有意中人也要告知月老對方的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以免惹來不必要的桃色糾紛。祈求後記得將一條紅線帶回家,若有意中人者則交另一半隨身攜帶。

以下列出新聞報導的府城月老廟,請自行Google地址或參考整理好的Google 地圖,可規畫周邊的散步美食路線。

 

七夕話月老 府城月老廟特蒐
圖/文 中華日報記者 陳俊文2015-08-20 報導出處

 

台南並無專祀月老的廟宇,連陪祀的月老都很少,大觀音亭和天壇的月老可能是年代最久的月老。重慶寺、大觀音亭、大天後宮、祀典武廟的月老號稱「府城四大月老」。成大何培夫教授說,此封號並無歷史典故,當初因他最早撰文報導此四間廟的月老,就被其他人冠上「四大」的封號。可能因「月老」在各大廟宇都很「夯」,尤其受年輕男女喜愛,漸漸的各廟也都增加「月老牽紅線」這項服務,所以幾乎各廟都增加月老這尊神,但年代如何久遠,就只有各說各話了,反正信不信由你,媒人婆只要勤快,年輕的或老的都好用。

除了四大月老和天壇,安南區兩媽祖廟、建安宮、永華宮、玉皇玉聖宮、玉皇宮、保安宮都祀有月老,各廟月老神韻不同,香火不一,有空的話各話去走走拜拜,有拜有保庛,多拜多保庛,多幾個媒人牽紅線,成功的機會愈高!

(月老的由來)
月下老人以慈祥體貼著稱,年紀雖大卻不迷糊,用一條紅繩緊緊綁住兩人,搭起男女之間「友誼的橋樑」,含蓄又典雅。相傳農曆七月七日後,專管人間的媒神「七娘媽」”會將人間未婚男女資料造冊呈報天庭,交由月老公依男女條件配對,再用紅繩繫足。而月老的人格化,始自唐朝的韋固。大天后宮「月老、福德祠」記載,「續幽怪錄」一書說,韋固年少時曾到宋城,遇一老人背著布囊在月下翻書。韋固上前詢問書中所載何事,老人回答:「天下的婚姻。」又問布囊中紅線,回答說:「用這紅繩繫男女的腳,即使是仇人或相隔甚遠的人,終究會成夫妻。」韋固起先並不相信,但十多年後終於應驗,始知天命不可違,從此後世便通稱「媒妁」為月老。

(如何拜)
向月老求姻緣的手續大同小異:準備金紙、清香、供品(鮮花、素果),告知你的姓名、農曆生辰、住址、理想對象的條件,然後「博杯」(擲筊)得聖盃後取姻緣線、緣粉,並在香爐上順時鐘繞三圈「過爐」。姻緣線通常放身上(任其消失)、皮包(夾)內、枕頭下;緣粉代表緣份,撒在身上可增加異性緣。

1440005806992598 1440005801941305  

大天后宮廟方人員表示,姻緣線是一條無形的線,有些年輕人不明究裡,一進廟裡就衝向月老祠,順手就取紅線、緣粉。他們建議,即便你的目的只在求姻緣,還是要從主神拜起,向月老稟明所求後,先博杯徵得月老同意才能拿姻緣線、緣粉,就好比去找朋友,看到人家的父母要打個招呼;向朋友借東西,也得先經人家首肯,否則不就喧賓奪主、近廟欺神了?

(到那裡拜?)
● 大觀音亭-戽斗像李登輝

IMG_0159.JPG      
細看大觀音亭的月老,嘴唇厚、戽斗,長相有點像前總統李登輝。奉茶的葉東泰認為,嘴唇厚代表口才好,或許碰上不好「喬」的對象,可商請該月老出馬說項。廟方人員建議求姻緣時,不一定要設定條件,但若有條件設定時,請寫在紅紙上,置於月老前,免得日理萬機的月老一時不查而配錯對。女生將緣粉擦於臉頰,男生擦耳後及脖子。姻緣線當初剪裁時長短不固定,抽到短的,據說姻緣來得早,抽到長的,緣份來得稍慢,而且距離較遠。

地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

●天壇-廟前還有月老金

天壇-廟前還有月老金
天公廟的月老放在二樓武聖廳。清朝乾隆年間的黃蘗寺因反清復明而遭滅寺,寺中的關帝輾轉流浪,最後於天公廟安身立命,據說寺中的月老也一併到了天公廟。只是天公廟裡的神明多且神格高的不在少數,月老只能和其他神明擠在關帝龍邊的小神龕靠牆處。雖只剩僅供立錐之地,但從該廟姻緣牆看,本廟月老勝率還算高。和其他廟不一樣,廟埕前的許多金紙舖,有月老專用的「月老金」。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84巷16號

●祀典武廟-神情有點嚴肅,辦事較穩靠

祀典武廟-神情有點嚴肅,辦事較穩靠

除生意人來求財的多,求學業和姻緣的也多,尤其和大天後宮鄰居,有「結市」的效果,互相拉抬,假日時,狹小且陰暗的月老祠擠滿信徒,保證香火薰得你眼淚直流!或許是陪祀於關帝「大丈夫」,該廟的月老神情也有些嚴肅,不過這樣足見該月老不把婚姻兒戲看待,比較不會喬太守亂點鴛鴦譜吧!廟方建議,可將祈願文對摺放入姻緣袋,再用紅線打個蝴蝶結,以示永結同心。也可將祈願文放在廟方的小玻璃瓶中,掛在祈願牆上,有「瓶中信」的意味。還願時也可用「大餅」,但該廟認為「存善念、做善事、說善行」就是最好的還願法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大天后宮 – 還有月老服務專線和遠端求籤的服務
大天后宮 - 還有月老服務專線和遠端求籤的服務

廟方人員說,該廟的月老應是明朝時的神像,大小兩尊,小的那尊塗上金漆,有點富貴逼人的味道,不知經由祂的「速配」,是否女的都嫁入豪門、男的都少奮鬥二十年?廟方說,有人拜完一出廟門,就找到春天,也有些歐巴桑乾脆在月老祠外「守株待兔」,看到合適的對象,就出來促銷自己的兒女。廟方還提供點姻緣燈的服務,而你若是積極行動派,該廟有「月老服務專線」(TEL:06-2211178),帶身份證正本、最高學歷正本、兩張 2 吋照片,參加廟方主辦的聯誼活動。廟方也建議,已在其他地方求過月老的就不要來求了,不要想亂槍打鳥。

 

不能親來拜月老的,還可撥手機 0986-541320(我是一生愛你),來個遠端求籤。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重慶寺-傾頭聽曠男怨女傾訴心曲

IMG_0032.JPG   
位處中正路巷內、中區圖書館旁的「重慶寺」,廟中月老以慈眉善目、持拐杖、頭微傾,似聽男女敘述相思而聞名。許願無特別儀式,只要寫上生辰八字、地址或對方條件即可。廟方表示,來此求姻緣者,外地人反多於本地人。           
工作人員說,許多來自台中的香客告訴他們,是台中一個算命師要他們帶高梁酒來許願的,而廟方跟本不知這算命師是何許人。廟中還有一罈「醋矸」,原放在觀音座下,現在置於「速報司」案前,據廟中資料,清朝咸豐時的「學訓導侯官」劉仲說,吵架的夫妻、情侶,只要攪動一下醋矸,馬上就「床頭吵、床尾和」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2號

●保安宮-顴骨高,是積極行動派

保安宮-顴骨高,是積極行動派  

除了是府城「五府千歲」的大本營,後殿的白蓮聖母是乾隆平林爽文之亂後,原本要放在赤崁樓而沉入海中的贔屭,虎邊的月老也有頗多信徒,也是安打率頗高的月老。該月老裝扮與武廟月老相近,但面容慈祥和藹多了,顴骨較高,或許在配對方面主動些。一般供品外,廟方建議也可準備糖果,可能是讓較強勢的月老身段柔軟些、嘴巴甜些。祈緣者也可將許願卡繫於許願樹上,但該廟「將爺腳」阿芳說,許多個性靦腆的宅男、女,將自己的許願卡藏在眾多許願卡中,月老較不易找到,姻緣可能來得慢哦!建議信徒大方點,將許願卡掛在最顯眼處。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90號

●下林建安宮-眉毛濃又長,你儂我也儂

下林建安宮-眉毛濃又長,你儂我也儂  

該廟月老眉毛特濃且長,不知是否保佑人們愛情更持久、更濃厚。面容稍許嚴肅,可能憂心現在不婚族日多、台南的離婚率飆高之故?
拜完月老,可買該廟特有的情人卡鎖,掛在姻緣簿上,將對方緊緊鎖住。緣粉盒上還有台語的四句聯:「緣粉蓬蓬煙,金銀滿厝間。緣粉灑高高,生子中狀元。」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德街141巷47號

●永華宮-樂觀又好命的月老

永華宮-樂觀又好命的月老  

以鄭成功軍師陳近南為名的永華宮,近年來「業務」擴充,也辦得有聲有色,除了做十六歲,3樓還有一尊月老。永華宮的月老可能是全台南最「好命」的月老,頭上不戴帽只挽髮髻,像個掌櫃,而且是台南唯「二」配有座椅的月老之一。少了莊嚴感,笑容可掬,是個樂觀的小老頭,或許任何疑難雜症、不好「喬」的對象,永華宮的月老雖千萬人吾往以,「使命必達」。拜完月老,別忘了將許願牌掛在廟埕前兩棵大樹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6巷20號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大頭月老,絞盡腦汁做媒
該廟的月老放在第三進的三樓上,光爬上去就很累了,不妨呷苦當呷補,算是月老考驗你的耐力吧!該廟月老除了慈眉善目外,和身體不成比例的大頭,可能是絞盡腦汁辦差之故,難怪二、三樓樓梯間密密麻麻貼滿信徒還願的結婚照。廟方建議先從正中央天公拜起,再拜南、北斗星君、斗姥星君、南極仙翁,再拿廟方的許願文照本宣科,最後拿姻緣線 DIY 姻緣袋,並取兩顆糖果,還特別交代要自己吃,不得分食他人。還願時要帶姻緣袋來,回去後放在房間的抽屜,可增進夫妻感情。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鹿耳門天後宮-月老公還有點「姻緣燈」服務
該廟和鄰近的聖母廟長期處於良性競爭狀態,不知是否為此,天後宮月老面容清瞿,或許是外有強力競爭者威脅下,非常勞心勞力辦差吧!
該月老的拜法和其他廟宇相似,但廟方建議,求得的紅線一端放在姻緣袋內,一端置於袋外,方便月老牽線。還願時將結婚照貼於廟裡「月老姻緣分享牆」,廟方會送喜幛祝賀。廟方還提供點姻緣燈的服務,也可參加廟方主辦之「月老來見證未婚聯誼活動」,主動出擊。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136號

●玉皇玉聖宮-最資淺,辦事最認真
玉皇玉聖宮-最資淺,辦事最認真   

該廟算是台南廟宇界的後起之後,月老在三樓拜殿左側,和司命灶君排排坐。月老龍頭杖上掛捲軸,左手一本攤開的書,應該不是春秋,而是姻緣簿。許是廟齡尚短之故,該月老應該會兢兢業業辦差,做「口碑」吧!求姻緣的方法算是別出心裁:準備鮮花、素果、紅線一條、鉛塊(鉛的台語和緣同音)兩塊、粉餅(膨粉),有花開結善果,紅線結良緣的好彩頭。拜完後,紅線和鉛塊綁一起,置於皮包內,或繫在手上(男左女右),粉餅抹於臉上或手掌心。

●五王廟也有月老-普濟殿扮相威武嚴肅
大概是在五王廟內久了之故,普濟殿的月老少了一般月老的慈祥和藹扮相,面目黎黑、頭上挽髻,看起來不太好「喬」,有一點「武」月老的模樣,且手上少了綁紅線的拐杖,看起來不怎麼「專業」,但還是有人在拜,不過,月老就陳放在旁殿的供桌上,和關公、觀音、彌勒佛等眾神擺在一起,拜的時候要找一下,免得拜錯。

●五福大帝廟的月老-元和宮慈祥和藹的月老
北區舊「大銃街」上的元和宮主伺五福大帝,是福州人的守護神,月老是新設,但長相慈祥溫煦,如沐春風,頭戴鑲紅寶石的圓外帽,白髮、白眉加白鬍,左手持綁紅線的枴杖,右手拿姻緣簿,左腳旁還有一支毛筆,沒有文房四寶怎麼紀錄姻緣?廟方可是設想週全。不過,月老也安置在後殿土地公神像旁,讓二位老人在一起為善男信女服務,一位管錢,一位管情,一次拜兩個,感情和經濟都有著落,效率最高!

●七娘媽開隆宮-坐姿月老
台南人做十六歲的廟宇,位在中山路79巷內,主神七星娘娘,月老在後殿上,和清水祖師公同祀,是府城另一位「坐姿」月老,也有紅線可讓信徒抽取。

另外一般俗稱的「4大月老」,各自的特色及參拜需知列出如下。

1. 台南大天后宮

月老特色:緣粉(表有緣有份,適有意中人)

據傳台南大天后宮內所供奉的月老神像年代最悠久。台南大天后宮的主神為媽祖,屬於皇帝指定的祀典廟,其中月老與土地公神格相仿,設在同一殿內。殿堂內可見一隅貼滿許多祈求者感謝月老牽線成功的親筆感謝卡。 之前月老案前會擺上胭脂水粉取台語諧音「緣粉」,相當有意思,至於求來的(緣粉)可塗抹少許在眉毛四周(面相中的夫妻宮位置),桃花才會接近哦!

一定要擲筊,先請示月老今天是否可求緣份,獲得允許之後,才能說出個人資料及所求,而在此求得的紅線,直接放在口袋裡即可,等到哪天紅線不見了,就表示月老抽走了,開始趕辦你的案件。貢品沒有嚴格規定,基本上只要花100元買一份香紙錢,其餘隨緣。姻緣成後再奉上喜餅酬謝。

為台灣最早官建的媽祖廟,俗稱大媽祖宮。康熙22年,施琅大敗鄭克塽後,為收復民心,特奏請清廷將靖寧王府﹙明室宗人府﹚改建為天妃宮供奉媽祖,後加封為天后,「大天后宮」廟名由此而來。後殿右側供奉的就是福德正神、月老公,左側為註生娘娘及臨水夫人,求姻緣者絡繹不絕,終年香火鼎盛。

廟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 227巷18號
電話:(06)224-8450
時間:05:00-21:00

2. 祀典武廟

月老特色:柺杖(相互扶持,適有對象、夫妻或劈腿 打小三)

毗鄰而居的武廟,也是屬於皇帝指定的祀典廟,在明鄭時期被稱為「大關帝廟」(新美街上的開基武廟稱為小關帝廟),相傳祀典武廟建於明永曆年間,它沒有太多的雕樑畫棟,這似乎是官建廟宇的特色,整座廟成長條狀,廟勢雄偉,東側綿延出長紅的山形外牆,一氣喝成相當的壯麗,廟內最有看頭的是清代的古匾,其揮毫及雄大的氣勢是其他廟宇少見的,尤其是三川殿上方的大丈夫及正殿上方咸豐皇帝萬世人極的御筆,一定得來此感受感受這些匾額的氣勢震撼!若是另一半桃花多,亦可以稟明月老打消孽緣,已婚者可求一輩子姻緣路上相互扶持。

廟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電話:(06)220-2390

3. 大觀音亭

月老特色:紅線(主求姻緣,適無對象者)

相傳是建於明朝永曆二十三年的大觀音亭是台南最早的觀音廟,主要是供奉著觀音之外,還有齊天大聖和月下老人。 想要祈求好姻緣的人,可以到月下老人神像前擲茭杯,得到允杯後,再到月下老人身上披掛的紅絲線中抽取一條紅線放在身上保管,如果那天發現紅絲線不見了,就表示在那一、二天內所遇到的異性就有可能是自己的另一半喔!

廟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
電話:(06)228-6720
 
4. 重慶寺
月老特色:醋矸(主情人、夫妻合和,適感情多波折禮拜)

台南市百年老廟重慶寺,供奉一甕「醋矸」,裡面的醋,卻有勸「情人合和、夫妻恩愛」的神奇功效而遠近馳名。創建於清康熙六十年的重慶寺是府城「七寺」之一,主祀觀世音菩薩,也是地方上知名的密宗道場。據聞日據末期,「醋矸」在空襲時遭炸毀,一度讓府城曠男怨女無處訴情衷,光復後,廟方重新擺上醋矸,之前擺放在觀音菩薩前的醋矸,位置並移到左側「速報司」案前,但據說靈驗更盛。說起這「速報司」,還有一番典故,原本供奉在南星殿,但因廟宇毀損,與「功德司」、西嶽大帝一起被轉祀到重慶寺。民間傳說中,「速報司」負責普查民間疾苦, 因行動速捷,因而得名,一般神像雕刻都是安坐於神椅上,而重慶寺的「速報司」則是只坐三分之一,左腳伸直微翹,好像馬上要起身站起來,意謂者信眾所託之事它都會馬上起身去辦!因此,廟方將新製「醋矸」設在速報司案前,並且準備「陳情」專用的紅紙,讓為情所困男女,盡情吐露心聲。

廟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2號
電話:(06)223-2628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