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億元修復啟動 擬蓋日式商店街 中日禮儀師故居祈福 農曆年期間推出日式年節活動


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故居群將重新整建,成為紀念園區的重點遺址,昨日請來日本禮儀師在故居附近灑清酒,頌經祈福。 (記者左美雲攝)

記者左美雲/官田報導
為紀念日本水利技師八田與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正規劃紀念園區,以「無國界的愛」為設計主軸,表彰八田對台灣的貢獻,及八田夫婦的堅貞愛情,昨日在其故居進行測繪,並請來中日禮儀師進行祈福儀式,宣示園區修復正式啟動。八田與一於十四歲東京帝大畢業後,就到台灣擔任土木技師,最重的功蹟就是興建烏山頭水庫。水庫完成後,嘉南平原由蠻荒地變身為大米倉,也因此讓台灣人對他感念不已。

目前烏山頭水庫內有八田紀念墓園及文物展示館,每年八田祭日都會舉辦活動,不少日本人都專程來台參加。

總統馬英九今年在八田追思會公開宣示將興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讓八田對台灣的貢獻有更多的展示與呈現,也可成為台日交流的重要平台」。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正進行故居群測繪及修復、周邊景觀設計、再利用計畫及策展計畫等,昨日在官田鄉八田與一故居群前辦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故居測繪暨修復啟動儀式」,以中日傳統儀式祈福,宣示園區修復正式啟動。文化園區興建經費約二億元,明年初動工,預計民國一百年五月十八日啟用。管理處表示,「無國界的愛」將是園區的設計主軸,未來還將推動串連西拉雅觀光時光廊道,兼具遊憩、教育、歷史等意涵,吸引更多遊客到此,帶動觀光。

 
〔記者楊美紅/官田報導〕緊鄰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昨日正式啟動修復工作。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水利建設申列世界遺產連署活動開展,修復八田與一故居群計畫也於昨日啟動,編列修復經費約1億多元,2年工期後,將交由嘉南農田水利會進行管理。總統馬英九在5月8日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7週年追思音樂會上公開宣示,催生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盼呈現八田先生對台灣的貢獻,還能讓八田園區成為台日交流的重要平台。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由總統府辦公室、交通部觀光局、台南縣政府、嘉南農田水利會等單位共同參與開發,昨日在八田故居群前舉行中、日祈福儀式,盼施工順利,後續將進行故居群測繪及修復、週邊景觀設計、再利用計畫及策展計畫等工作。「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設計主軸為「無國界的愛」,彰顯八田與一技師對台灣的貢獻,並以八田夫婦動人的愛情故事進行鋪陳,園區完成後,將串連附近白河蓮花、關子嶺溫泉、東山咖啡、曾文水庫、虎頭埤風景區等地觀光資源。

兩日本考察團訪八田與一園區

記者林相如報導
日本石川縣知事谷本憲一與國會議員考察團,二十四日先後造訪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由市長賴清德陪同向八田與一雕像致意。谷本憲一說,希望能與台南市合辦八田杯網球賽,並推動小松機場與台南機場直航。

另中津川博鄉帶領的八位日本國會議員考察團,賴清德與他們談及互相合作的計畫,包括尋找閒置的工業區,成立日本投資設廠專區,希望藉這次的機會,加強台日間的合作。谷本憲一昨天率領日本石川縣考察團,走訪位於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參觀園區內的相關設備,還到水庫內的八田與一紀念雕像,送上鮮花,向八田與一致意。

賴清德與谷本憲一談論相關合作事宜,谷本憲一提出與台南市合作舉辦八田杯網球賽的構想,推動小松機場與台南機場間的直航,賴清德表達互相合作的意願。谷本憲一一行人離開後,接著日本國會議員考察團也抵達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賴清德與領隊中津川博鄉談論兩地合作推動貿易的相關計畫,並表示,促進日本企業到台南投資,將尋找閒置的工業區,設立日本投資專區,藉此活化台南的工商企業,更強化與日本的雙邊貿易合作。

〈南部〉烏山頭白色燈籠 民眾說毛毛的

日本過年 白色代表喜氣

〔記者劉婉君/官田報導〕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及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今年農曆過年期間推出一系列日式年節活動,敲鐘祈願、發日式紅包、還在園區內懸掛紅、白色燈籠,希望讓民眾感受日本過年的氣氛,不過,卻有民眾認為,大過年掛白色燈籠不吉利,「有點毛毛der」。主辦單位昨天澄清,日本傳統過年中,白色代表喜氣、吉祥,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懸掛白色燈籠,主要是希望讓民眾體驗異國文化。

  •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懸掛紅色及白色日式燈籠,營造日式過年氣氛,卻有民眾認為「毛毛的」。 (記者劉婉君攝)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懸掛紅色及白色日式燈籠,營造日式過年氣氛,卻有民眾認為「毛毛的」。 (記者劉婉君攝)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的白色燈籠引來民眾討論,有人認為過年期間掛白色燈籠「怪怪的,有點觸霉頭」,甚至有民眾在PTT上發文表示,一堆白色燈籠掛在樹頭,搭配日式建築,白天看起來還好,但「晚上整個毛骨悚然到極點」,「彷彿能聽到房子裡發出有人踏過木板的吱呀聲」,即使燈籠上用紅字寫著恭賀新年的「賀正」,還是覺得恐怖,「好像跟過年氣氛不太搭軋」,引來網友回響。

烏山頭水庫主任洪俊文表示,相關規劃是為了讓遊客感受到日本過年濃濃氛圍,體驗異國文化的差異。為了避免國人過年的忌諱,園方已將日本燈籠上原本黑色的「賀正」文字改成紅色,而日式紅包原本也是白色,經設計成粉紅櫻花襯底圖案,並在背面加註典故來源,期盼讓民眾不只來踏青走春,也能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日文老師建議 增設解說牌

日文老師張淑娥說,日本各地習俗不同,建議主辦單位可以設置解說牌,說明相關布置採用日本何地的習俗,可以讓參觀遊客更能了解主辦單位的用心。

 

過年掛白燈籠 八田舊宅被嫌陰森
2015-03-01 03:52:0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西港報導
嘉南農田水利會在烏山頭水庫舉辦「神財飛羊賞櫻祭」,高掛白燈籠展現日式過年氣氛;附近住戶卻質疑觸人楣頭,遊客則反映八田與一住宅陰森讓人毛骨悚然。主辦單位表示,日本白色象徵喜慶,過年掛白燈、送白包,希望大家能體會欣賞異國文化。水利會春節起在八田紀念園區規畫敲鐘祈願、發日式「紅包」、吃日本年糕等活動,水庫周遭布置許多日式白色燈籠,許多日本遊客習以為常、自在自拍。
不過,昨天有網友形容一堆燈籠把八田住宅搞得像喪宅,郭姓科大老師說,參觀當晚就夢到電影「倩女幽魂」裡「那棟會動的姥姥鬼屋」。洪姓苗栗遊客說,傍晚八田舊宅周遭一片陰森,讓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活動承辦人員一再說明,許多日本人認為白色吉利討喜,過年掛黑字白燈、給白包,因事前就察覺清一色白會讓人覺得怪,已穿插不少大紅燈、白燈上賀節字樣也用紅字,希望遊客體驗東洋年節氣氛。水庫管理處主任洪俊文表示,有疑問可電06-6986388或上官網查詢。

 

烏山頭攬客 擬蓋日式商店街
2015-05-12 07:14:37 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

 

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嘉南農田水利會有意規畫日本商店街,打造日本生活文化園區。 圖/水利會提供

photo  
分享遊客參訪烏山頭水庫,主要為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昨天指出,水利會有意規畫日本商店街,打造成「日本生活文化園區」,吸引台日觀光客遊覽。
楊明風表示,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於民國9年間興建烏山頭水庫,為了方便工程人員、眷屬生活、就學,曾興建宿舍群、興辦嘉南國小,當時曾有1000多人住在這裡。

 

「除了員工宿舍外,還有網球場、露天電影院。」楊明風表示,相關資料記載,八田與一技師為了讓員工專心建造水庫,在宿舍區旁設有網球場讓員工打球,假日播放露天電影,讓大人小孩觀看,紓解身心壓力。目前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有4棟日式建築,分別為八田宅、田中宅、赤崛宅及市川宅,是仿照當年水庫建造時、八田技師與工作人員宿舍原貌建造;4棟木造建築,充滿濃厚日式風格與氣氛。

 

楊明風表示,嘉南農田水利會分析烏山頭水庫遊客,8成為了參觀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而來;為了吸引更多遊客,水利會決定委外規畫「日本文化生活園區」,打造商店街,販售相關農特產品,讓台灣遊客不用到日本就能感受日本文化。「日本商店街並將提供膳宿功能,日本青年還可來台灣打工。」楊明風指出,日本青年來台灣打工,並可促成雙方情感和文化交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