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擱淺最大鯨魚「爆炸」重現!


你能夠想像在熱鬧的市區巨型動物「爆炸」的情景嗎?5年前這樣的事情真實發生在台南市街頭,當時一隻有史以來擱淺在台灣附近海域最大的鯨魚「抹香鯨」,「轟」地一聲就爆裂開來;但這事件也成為台灣研究擱淺鯨豚的重要里程碑,外國研究團隊還為此到台灣來取經,而明天晚上有電視台將播出「鯨爆之謎」,帶領觀眾探討牠真正爆炸的原因。(劉映蘭報導)

2004年1月一頭巨無霸抹香鯨在台南近海擱淺死亡,在運送到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學教授王建平預定的分析解剖地點前,竟然在台南市的西門路上,抹香鯨「爆炸」了。這件事震撼國際海洋生物研究界,各國研究人員紛紛到台灣來瞭解事情發生的經過,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李明華回憶當時的情景說,那時本來在過年,附近商家都沒有開,事件發生後商家都開了,因為變成一個「賞鯨」的景點。

雖然這這件事震驚台南市民,但時間久了也就讓人遺忘;為了讓這個在鯨豚保護具有重要意義的事件重現,國家地理頻道找來外國團隊重建現場。而為了模擬抹香鯨爆破時噴射出大量的血液,重建時還用了300顆西瓜,外國製作團隊Johnson說,一直到現場我們才知道鯨魚是那麼的巨大,光腸子就有人腿那麼粗。

這頭抹香鯨身長16.7公尺,估重達50噸,是目前為止在台擱淺最大的鯨豚類。

(照片: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