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采風:佳佳西市場旅店JJ-W


位於中西區正興街大菜市旁的佳佳大飯店,原已歇業,建築陳舊,約兩年前負責設計安平樹屋、藍晒圖的建築師劉國滄,買下台南市正興街西市場旁1棟老舊的8層樓旅館,想建立心目中的藝術村,接待國外來的藝術家,後來在大億麗緻酒店前總經理蘇國垚的建議下,逐步改裝為對外營業的旅館,但這一群文化創意人不甘心就這麼「俗」,在每一間房裡,都玩起創意。

而旅館名就定為「佳佳西市場」,佳佳是舊名,西市場則是一旁的日據時代古蹟。

像是劉國滄在台南市海安路有名的「藍晒圖」,在房裡能看到相同的意象,文化人王浩一則在旅館白牆上,素描台南市一棟棟的歷史建物,負責高雄世運主場設計的伊藤豐雄徒弟藤本壯介則負責旅館內的樓梯,大搞空間創意。

從每一間房的房名可看出不同的文化主題,像是崇文書房、三郊商房、水巷船房、淮山鋪房、紅娘布房及航運房等,將台南市的古蹟五條港、月老廟、中藥房及鹿耳門當年有錢人家的窗房等,一一融入設計中,再附上館方的解說,讓住客每住一間房有不同的體會與心情。

蘇國垚與陳國安則負責將這一群文化人的設計「拉回」到飯店的層級,不讓旅客因設計而犧牲了住宿的私密與舒適,陳國安笑說「大家常吵架」,但都是為了理想。

佳佳西市場目前推出10間房,劉國滄等人計畫再找蔣友柏、李祖源等人每人設計1間房,再推出20間房,讓這家創意旅店玩得更徹底。
以下照片為2009年年中,在謝宅陽台所拍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