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公園】昔日蔣經國行館 雲山農場 今變身為永康公園

永康公園享受風荷日麗
CDNS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5-07-12

20150712191742-big

炎炎夏日可走訪永康公園,享受荷風送香氣的美麗景色。(記者張淑娟攝)

昔日是經國先生行館的台南市永康雲山農場,如今變身為永康公園,公園內還有自然湧泉被稱為龍泉,年年此時節,龍泉內的舊蓮根總會長出新荷,讓民眾享受荷風送香氣的舒心,也讓愛蓮人士可拍下藍天綠荷的好風情,尤其周遭都是高聳入雲的椰子樹,更襯得蓮池美極了。炎炎夏日何處去?賞蓮成了夏天美麗的記憶,在永康區不用大老遠跑到白河去賞蓮,在永康公園就有美麗的蓮可賞,讓廿多萬的永康區居民有一處夏天享荷風的好地方。永康公園是昔日的雲山農場,是永康區難得的綠地公園,目前在公園內還有經國先生紀念館,讓大家可以一探昔日經國先生樸實的行館所在。

在行館旁有一處自然湧泉稱之為龍泉,每年夏季屬於蓮的季節,可看到龍泉內滿池的蓮花盛開,仔細看還有不同的蓮,有重瓣的、有清蓮,數以千朵點綴著龍泉美景,最特別的是,每年依著時節,龍泉就長滿了蓮,池畔又全是高聳的椰樹,椰影和藍天對映著朵朵蓮花,整個景美極了,所以吸引眾多民眾每天清早到公園賞花。蓮池畔除了有巨大的椰樹外,還有白蓮霧老樹,現也正值花期和結果時節,增添許多風情,另據居民指出,公園是以前的雲山農場,種了許多仙桃,如今還留下部分仙桃,其餘全改植為椰子樹,椰風挑動雲浪,靜靜待在龍泉畔賞蓮,別有一番風情。

 

南縣永康公園 昔日蔣經國行館

2010.07.04
台南縣永康市住宅林立的興國街、眷村新建大樓間,有處舊稱雲山農場、外號「小慈湖」的故總統蔣經國生前行館,周遭林木茂密、湖光山色,數十年未開放。近年來農場被開發成「永康公園」,平時出入的永康市民不多,外地人也常找不到,倒是有蔣經國舊屬常來緬懷過往,感慨滄海桑田。

蒼翠的山坡上有棟日式木造平房,是蔣經國當年路過發現,驚為世外桃源興建的行館。行館聽起來像古代皇室建築,其實內部裝潢非常簡樸。近年改為陳列室,展出蔣經國當年史料與老兵文物,農場則更名永康公園,是工商發達、人口密集又缺乏公園的永康市難得的休憩去處。

眷村耆老表示,蔣經國早年到附近巡視部隊時都會到農場午休,有時過夜,蔣經國生活簡單,9公頃農場僅一棟小平房與木板床等簡單家具,湖底湧泉終年不乾涸,蔣經國常在半山腰樹下乘涼。

永康公園東南隅擬規劃步道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永康公園環境佳,但東南隅尚有四分地雜草叢生,未加以規劃運用。市議員李坤煌表示,永康綠地少,有必要充分利用未開發的空地,已請市府工務局和公所人員現勘,決定將該處規劃為步道,同時多增設公園內的運動設施。

永康公園經都市計畫變更後,成為一座景觀步道公園,生態豐富,昔日的仙桃林立,如今改成椰樹風情,吸引民眾晨昏前往散步,還有民眾利用公園一隅練習射箭,走在公園可以觀賞到豐富的鳥類生態。不過,在公園東南隅卻有一荒地,高低落差大又未開發,只豎立著告示牌,提醒大家別誤入荒地。

李坤煌表示,該地原是私有地,經都市計畫後,地主將地捐給公所,因縣市合併後,一直未加以開發,日前由工務局人員前往現勘,希望能有效運用該地,連結永康公園增加民眾休憩空間。

李坤煌指出,占地五公頃多的永康公園,有大片椰林、綠地、蓮潭和休閒步道,是民眾休閒運動最佳去處。東南隅四分地的坡地也屬於永康公園用地,為紀念永康舊名「埔姜頭」而種植大片埔姜樹,但因疏於管理維護,雜草叢生湮沒埔姜樹,成為園區內的環境死角。

市府工務局人員現勘後已決定籌錢開發,朝向休閒步道設計,提供民眾更寬廣的健行空間,同時也將於公園內增設運動設施,讓居民活動筋骨。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1011/news/ncxw/U91003002014101016030705.htm

 

維基百科 永康公園

永康公園位於台灣台南市永康區復國路、興國街旁,位於永仁高中附近,前身為已故蔣經國總統的行館——雲山農場,佔地約4.3公頃[1]。現今名稱於2008年3月由市民(當時屬臺南縣永康市)票選而募得。公園內部地形起伏大,且有半天然的蓮花池,而原本的行館建築則保留下來成為經國紀念館[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