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采風:鐵花窗 民居

台南‧生活采風:鐵花窗 民居 since 2010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11-15-909/
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kinks232
臉書:鐵花窗民居
停車:民權路或公園路路邊停車
*地址、體驗住宿預約及相關事宜詢問地址請至該官方臉書或無名詢問。

老房子達人林文濱繼青年路鐵道旁的kinks跟民生路北巷老街內的wire破屋後,2010年10月,又整理出了第三間民居形式的鐵花窗。

忠義路在清代名為蕃薯街,當從車水馬龍的馬路,拐個彎走進位在民權路、公園路、忠義路與民族路這片方形區域,舊名為蕃薯崎的老街道裡,時光彷彿忘了流轉,停在歷史的節點裡,崎字的意思代表這裡的地勢略高於其他街道,所以小巷子有些高低起伏。

照片裡鐵花窗旁的房子很特別,2樓為木造構築,跟後方另一棟相連,是棟日本時代的房子,當時做為撞球室使用。

鐵花窗本身屋齡40年,從花窗即可知道屋名由來,現在新房子若有裝鐵窗,多半是格子狀的鐵窗或鍛造花窗,反而越來越少人會使用以前幾何式的窗花。

附近的小巷其實四通八達,可通往民族路、忠義路,靠民族路的地方有座草創於明永曆年間的小南天福德祠,是台南最早的土地公廟之一,旁邊的話是以前的德慶溪遺址。

站在3樓,往公園路的地方看去,可以發現小巷裡有座百年四合閩式大宅院,從佔地之廣,看的出當年的風華絕代,據街坊鄰居說是某大企業家的祖厝,雖現已無人居住,但看的出來有翻修過,有興趣的可沿小巷走過去看,它的砌磚方式是早期荷蘭人流傳下來,底層鋪的是長且寬的大磚,平鋪上去後再疊一般的磚頭,用處是牆層可以砌的很厚,不易被砲彈打穿,跟安平古堡留下來的台灣古城牆是一樣的方式。



往民權路的方向,可看到日本時代的木屋、民國50年代建造的房子及不久前翻修的房子。

一樓進去之後為雙客廳的形式,另外還有個小廚房,文濱將出入口,由原本的大門改由廚房旁的小門進出,裡面格局未做太大變更,而是以拿手的老物件及擺設,營造出普普風,但木屏風及櫥櫃又有老上海的味道。

木屏風後方為另一客廳,貼上文濱蒐集而來的普普風壁紙及窗簾、地毯,活潑而溫暖。

3個人各據一角,在一樓談論著台南老屋欣力這幾年下來的改變,頭頂的釣魚燈讓空間多了些趣味。

上樓的樓梯還有鐵扶手都看的出來歷史,浴室的木門文濱將它換成檜木門,造型則是幾何對稱造型。

二樓是二間雙人房間,文濱將原本的主客臥對調,讓臨街採光較好的房間變成主臥,再拉出個房間內的小客廳,裡面擺了台音響,放了不少文濱蒐藏的老唱片及玩具,可以靜靜的在房間裡享受音樂,窗台是彩色小馬賽克磁磚,很特別的樣式,以前的年代很少會有人將這元素應用到窗台上,多半是用在室內浴缸。

一樓往二樓的樓梯間

三樓是陽台,文濱自己砌了個小馬賽克的水池,養了魚、烏龜,還鋪了草皮,除了那個木造棚架沒辦法自己來外,其他能diy的他都全包了。

下午時分,陽光將木架的影子映照在長椅上,鐵窗的窗花也很美。

Wire破屋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2691902
kinks    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2691902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