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影響 家齊、德光、長榮女中陸續招收男生 純女子高中只剩台南女中及聖功女中

家齊女中明年度將招收2班男生 將改名家齊中學

51  

20150904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受到少子化和各高中競爭影響,台南市純女子高中將再減少一所。家齊女中宣布明年普通高中將招收兩班男生,校名經校務會議通過,將向教育部申請改為「家齊中學」。家齊招收男生後,台南純女子高中將只剩台南女中及聖功女中。

台南二中今年度招收六班女生,共有兩百二十人選讀,對「就學市場」造成不小衝擊。家齊指出,校內數理特招班近年來嘗試招收男生,發現管理不但沒有問題,且男女學生彼此間帶動學習,提升學習氛圍,經校內討論,明年度在免試部分將釋出兩班、八十個名額給男生。家齊一屆有十班,也就是提供五分之一名額給男生就讀。因開放招收男生,校名經校務會議通過,將申請改為「家齊中學」。目前台南區純女校,從早期包括德光、光華等,目前只剩聖功女中; 長榮女中雖未改名,但已招收男生。

家齊老師坦言,除了少子化,該校多少受到二中招收女生影響,二中此次招到二百二十人,約占二中一屆三分之一名額,對家齊來說衝擊不小。
家齊指出,此次該校提供大學學測作為考試試場,校園內湧進三百多名男生,學校藉此測驗男性廁所容納度,發現可以因應,日後正式招收大量男生,也將爭取經費改善廁所、體育設施等。

二中校長鄭忠煌認為二中招收女生不會排擠家齊招生,國立四校應建立聯盟,合作無間。根據他的觀察,二中招收女生,校園秩序大為改進,如以往男生動作大剌剌,會打赤膊、容易口出髒話,因女生在場收斂不少,彼此間互動情況更加良好,且社團活動因有女生加入,更加積極活躍,他認為兩性同班可以增進學習狀況。

打破128年傳統 長榮女中招男生 但暫不改校名

81

20150618 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南台灣第一所女子中學長榮女中,打破128年傳統,今年8月首度招收男生,包括美容科、時尚造形科、時尚模特兒科及觀光科將敞開大門,目前已有21人報名,校長蔡玉敏說,少子化加上12年國教趨勢使然,男女合校有其社會意義。

蔡玉敏說,長榮女中不會因招收男生而改名,仍將維持「長榮女中」128年的招牌,她說,全台第一所女子中學早併入淡江中學,長榮女中成為台灣現存第一所女中,別具歷史意義。未來台南僅剩聖功女中仍維持女校,其餘「女中」都紛紛招收男生,蔡玉敏說,讓孩子從學校體會與異性相處也是重要課題,主因仍是因應少子化及12年國教。

她說,新學年起,美容科、時尚造形科、時尚模特兒科及觀光科共4科將招收男生,目前已有21名男生報名,多屬意就讀美容、時尚造形科。

她說,不論是美容或時尚產業界,常見優秀男性出頭,不少美感敏銳的男學生希望透過選讀專業技職領域,及早與業界接軌,另新學年首設時尚模特兒科,也吸引男女學生高詢問度。學校面臨新變革,蔡玉敏仍堅持「傳統」很重要,她昨天親自指導餐飲科學生「包粽」,並將成果送至瑞復益智中心,一來延續傳統手藝,二來也讓學子奉獻愛心做公益。

德光女中 要招男生了 將改名德光中學

61

【聯合報╱記者吳明良/台南報導】 2009.01.07 03:11 am

德光女中自下學年度開始招收男生,教務主任王文俊說,預計國中部男生120名,高中部90人,約占下學年新生的3分之1。德光女中也將改名為德光中學。
德光女中校長孫碧芳昨天在綜合體育大樓動土典禮說,因應少子化趨勢,德光女中要吸收菁英男學生,維持德光的優質品牌,「現在不改變,再過5年、10年就來不及了」。

王文俊說,下學年國中預計招生360人,男生占120人,需經校內考試;高中招生280人,男生約占90人,以基測成績為準,依舊制基測分數預估,男生錄取分數245分,女生220分。數理、語文特別班採男女合班,常態班男女分班。

孫碧芳說,天主教德光女中成立45年,下學年開始招收男生是順應潮流。昨天動土的綜合體育大樓占地800坪,有綜合體育館、溫水游泳池、籃排羽桌球場、健身房、多功能會議室兼小型劇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