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高麗館

台南‧高麗館 since 1998

扛棒

金永祚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2-23-501/
地址 :台南市東豐路307號
GPS:120.13.27 23.0.10
電話 :06-2099496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30
公休日 :周三
停車 :路邊停車
消費時間:2011.02
價目表 :網誌有

這4、5年來,隨著韓劇帶起了韓國料理風潮,台南的韓國料理也開了不少間,其中位在東豐路上的高麗館,是台南韓式料理的先驅,老闆金永祚為韓國人,與老闆娘曾筱莤結婚後定居,然後開了餐館。

店外觀.JPG

高麗館是將一般的透天厝改成餐館,雖然沒有台南其他幾間大型的韓國餐館,門面搞的富麗堂皇,但開店十多年下來,也培養了不少顧客群,店內也常有韓國、日本人來吃飯。

門口.JPG

一樓及二樓都有座位,座位都是那種高背式的沙發,彼此相連,廚房及櫃檯在一樓,因為這裡是住宅區,所以排油煙管是一路接到頂樓排出的,不然我想左鄰右舍會受不了吧。

店內一樓座位

二樓有地板座位區,要脫鞋進入,靠窗的座位可欣賞到窗外的景象。

二樓座位.JPG

送菜的話則利用室內的載貨電梯,既方便也不怕上下樓梯時跟客人相擠。

出菜電梯.JPG

韓國菜館當然少不了一些在地民情的風俗文物,店內也放了不少就是。

壁邊擺飾.JPG

每張餐桌中間都有個烤爐,如果是一般肉就直接烤,五花肉之類的就會上銅盤,扁平形狀的餐具也是韓國餐館一定要備有的。

餐具.JPG

吃韓國菜不能錯過的就是小菜了,可以單點一份韓式泡菜,或是小菜三品,有漬蘿蔔乾、蘿蔔絲、豆芽等,開個胃先。

高麗館定食 :韓式泡菜、漬蘿蔔乾及小菜

吃的同時,肉盤也陸續端上了,牛肉的部份點了牛舌、骰子牛肉還有一般牛肉。

牛舌.JPG烤牛肉.JPG

骰子牛肉

牛舌及骰子牛肉肉色粉嫩,十分新鮮,一般牛肉有醃製過,烤起來肉質非常細嫩,蘸著沾醬或包生菜都好吃,一般牛肉的肉質就soso了。

烤肉中.JPG

烤肉的話還會附上包肉的生菜及蘸醬,韓國菜對醬汁的調配及何種食材蘸何種醬汁也十分講究。蘸牛舌用的檸檬汁及蘸肉類用的鹽醬汁。

生菜及蘸醬.JPG

另外肉類可以加些蒜頭片再包在生菜裡,然後蘸韓式辣醬,各有不同的風味。

肉包生菜再蘸辣醬.JPG

豬肉則點了豬五花肉及帝王豬肉,帝王豬肉就是豬的臉頰肉,高麗館的豬五花肉,單點的話是雙人份量。

豬五花肉(二人份)帝王豬肉,臉頰.JPG

因為五花肉油花較多,如果放鐵網,油脂會一直滴到炭裡,所以傳統上就會用受熱平均的銅盤來炙這種五花肉,烘烤時油脂則順著流入溝槽,食用時蘸著鹽醬油,油花、瘦肉及鹹度非常的夠味,臉頰肉則是略帶Q勁的口感。

專供烤五花肉用的銅烤盤

麵飯類的點了辣味牛肉烏龍麵和韓式拌飯,湯類的話點了辣豆腐湯一起分享,烏龍麵的湯頭跟辣豆腐鍋的湯頭都很好喝,辛辣開胃,冬天來吃上這一碗真的很棒。

辣味牛肉烏龍湯麵豆腐辣湯.JPG

店內的拌飯有韓式及石鍋拌飯,服務生說石鍋拌飯起源有2種說法,一是將家中剩菜飯、辣椒醬拌著吃,又稱媳婦飯,盛具的話,一般家庭都用鐵碗裝冷拌飯,只有餐廳才有熱石鍋,鐵碗冷拌飯就是高麗館的韓式拌飯,另一種就是石鍋拌飯了,但當然韓式拌飯的食材都是當天的,不是吃隔夜菜尾,只是飯熱菜冷是其特色,石鍋因為熱度夠,所以飯菜都是熱的。

韓式拌飯.JPG

另一說則是在古王朝時代,御廚把全洲進貢的15種食材,包含菜及牛肉放在大石鍋內,讓米飯吸附湯汁煮到全熟,因而產生鍋巴,成為其特色。傳統石鍋拌飯多會配上牛肉、生蛋、辣醬及多樣經簡單烹調的小菜,並採保溫良好的石鍋,先加熱再抹鍋底油,放入熟飯烹煮,因鍋底油與持續的熱度,會讓鍋底產生香脆的鍋巴。

高麗館的老闆來自盛產辣椒的韓國盛昌市,加上鄰近就是以拌飯聞名的全洲,所以拌飯的食材很豐富,選用頂級辣醬、蔬菜、豆芽、蘿蔔絲、香菇、豬肉、蛋黃等配料。

辣炒牛肉,看來色香俱全,給的菜料也很豐富,不過實際吃的時候口味淡了些。也吃不出辣感,不若烏龍湯麵來的好吃。

辣炒牛肉.JPG

海鮮煎餅,很多人吃韓國菜也很愛點一道煎餅嚐嚐,特色是餅皮香軟,不會過油,但我個人覺得若將外皮煎久一點,讓它帶點焦香,吃來外脆內軟再蘸些醬會更棒。

海鮮煎餅.JPG

另外高麗館的服務態度還蠻主動的,不錯。服務生看到鄰桌筷子掉了時,就立刻上前更換了一副新的價位與其他韓國料理餐館相比也不算貴就是,台南比較家庭式的韓國料理店有老韓家及華興街的韓國料理店,我個人比較推華興街的,辣度較猛,吃完飆汗的感覺蠻爽的。

老韓家 https://boylondon.tw/2007-10-10-3294/
華興街 https://boylondon.tw/2008-09-25-1125/

menu 1.JPGmenu 3.JPGmenu 2.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