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林家白糖粿

台南‧林家白糖粿 Since 1960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2-26-1640/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213號之2,近國華街口
GPS:120.11.50 22.59.31
電話:無
營業時間:12:00-20:00
消費時間:2011.02
公休日:無
停車:不便
價目表:任選3樣@20元

現今的友愛國華商圈,經海安路地下街一挖20年元氣大傷,但這幾年在社區營造下,鋪了地磚,做了入口意象,加上台南觀光風興起,這一帶因為有許多在地美食小吃,商家嗅到了商機,街上擺的攤販又多了起來。

國華街與友愛街口,老點心決戰.JPG

這一帶有幾家賣台南老點心的流動店家,紅豆泥、九層粿、豆花、白糖粿、番薯椪、雙胞胎…等,台南市賣白糖粿的攤,五隻手指數得出來,民族路趙家、國華街游家、林家、青年路東菜市…等,多半都是簡簡單單的流動推車,除了民族路趙家單賣一味白糖粿外,其餘幾家搭配白糖粿的不是圓滾滾的番薯椪,就是芋頭餅了,因為都是油炸類的簡單小食,畢竟,油鍋都起了,當然是多賣幾樣比較划算。

國華街游家、林家相距不到10步,各據一角,游家第二代接手後,替自家攤位重做了扛棒及意象logo,顯的年輕活潑許多,觀光客過來也都會聚攏過去,而林家阿媽的攤位,雖然也重新購置了嶄新發亮的推車台,但沒掛店名,加上只簡單貼著蕃薯椪、白糖糕及芋頭餅,3個20元的貼紙,吸引力較弱,但會來跟阿媽買的都是在地人喔,女兒林玉芳也會來幫忙,不過今天沒看到就是。

攤位外觀,營業時間1200-2000.JPG

油炸台上從左至右依序擺著白糖粿、蕃薯椪和芋頭餅,台南獨特的城市氛圍與飲食習慣,長久下來讓這些老點心仍有存活空間,除了當地住民外,這幾年外來遊客們的推崇,則讓它們益發大放異彩。

左至右,白糖粿、蕃薯椪、芋頭餅.JPG

阿媽早年在民族路攤攤,後來民族路夜市式微,就搬到了國華街這一帶,沒想到又經歷海安路地下街的黑暗期,即使見證了台南商圈的起落,但仍然堅守著上代傳下來的手藝,一賣就是40多年,長年下來,哪個時段會來的客人及買的量心裡大概都有個底了,所以會趁空檔事先做好幾個,如果這批賣完了,來買的客人就要稍候幾分鐘,3種點心我各挑了2份,阿媽俐落的將這些一一夾入紙袋。

攤位上,夾蕃薯椪.JPG

我買完後,下一個客人買了比較多的白糖粿,阿媽就從旁邊的盤子裡,快速的搓出一團團小巧雪白的糯米糰,然後揉壓變軟捏轉成條狀,接著丟下油鍋裡炸,慢慢地,細長的糯米團鼓脹起來,變成胖呼呼的麻花辮,夾起後再放到花生糖粉盆裡洗個澡,就完成了。

攤位上,阿媽夾白糖粿,後方是游家.JPG

白糖粿、蕃薯椪、芋頭餅

白糖粿、蕃薯椪、芋頭餅.JPG

林家的白糖粿較軟綿,不像民族路趙家的直挺潔白,關鍵在於趙家只賣一樣產品,因為若炸了其他包糖餡、有麵皮的東西,油就濁掉,鍋底容易焦,白糖粿的味道跟顏色就變調了。熱呼呼的白糖粿,不規則的粿身,淡淡的金黃色,沾裹著一層花生糖粉,一口咬下,在口中咀嚼時,隨著白糖慢慢融化,一種讓人感動的粿團的香氣及糖粉的清香,就在脣頰齒舌間化了開來。

蕃薯椪、芋頭餅,蕃薯椪是個很有趣的小點心,將蒸過的蕃薯搗成細泥,然後加入米磨製成的粉一起搓揉,然後分成一個一個的小丸,取一丸以掌心壓實後,再把花生粉、紅糖當成內餡包入其中,下鍋過油炸出後就是蕃薯椪了,吃來會爆漿,裡面還會流出汨汨的金黃糖漿,有點像港式的流沙包。而芋頭餅,相較其他兩樣需手工製作,而且需掌握比例的老點心,比較容易由工廠大量生產,後來也出現在許多鹹酥雞攤前琳瑯滿目的食材裡,目前看來較沒有被時代洪流淹沒的危機。

蕃薯椪、芋頭餅.JPG

就像謝宅主人說的,台南的食物,好吃、便宜,生活的速度不會太快,經過很多代洗禮的老店,每一間都代表一個精神,能開到五代,就表示他們對這個口味的傳承很在意,也希望把這個味道繼續留下來,而台南人也對這個味道很堅持,因為有市場,它才能繼續保留下來,所以飲食是一代傳一代,上一輩從小就已經教你這麼吃,所以你長大後也會教你的小孩去吃江水號,去吃土魠魚羹,去吃水果,去喝青草茶,所以不僅是製作食物的人一代傳一代,連吃的人都是代代相傳,這樣才能確保它不會消失,每個攤位的背後,都有著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也忠實的以傳統手藝呈現最道地的府城老甜點。

民族路 趙家白糖粿 https://boylondon.tw/2011-02-17-2973/
國華街 護境松王 陽春麵 https://boylondon.tw/2010-05-02-3491/
國華街 護境松王 蕃茄肉絲麵 https://boylondon.tw/2010-04-28-924/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上次去買,這間的老闆娘超凶的…而且對她媽媽(還是婆婆?)超超超超超凶….
    當著客人的面罵….
    以後不會再去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