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美樓 一攤甜膩溫潤的杏仁茶

寶美樓 一攤甜膩溫潤的杏仁茶
圖.文◎空山人語

寶美樓外觀

 冬夜停駐在街頭小攤,就著爽脆的油條,緩緩地餟飲著熱熱的杏仁茶,那種打從心底升起的幸福感,實在令人難以忘懷。然而總覺得在府城已許久不曾看到杏仁茶攤子,直到近一、二年乃芳蹤再現,其實杏仁茶從未消失,只是換人經營或改了地點。而杏仁茶溫潤甜膩的滋味,給了疲憊的人們下半夜打起精神的新動力,如同昔日的青樓之於文人雅士,在安撫身心的同時,也提供其創作的活力和靈感。

 在西門路和民族路交叉口的西門圓環西南角上,目前仍聳立著一棟曾經名聞全台的青樓--「寶美樓」,據傳該樓於清朝時期即已存在,曾出過王香禪等風靡一時的才女。現今的建築物建於日治昭和九年(1934年),樓高四層,為當時台南市最高聳的建築之一,也是府城規模數一數二的風月場所。落成之初仍延續昔日盛況,訪客盈門、夜夜笙歌,不僅帶動週邊商業活動的熱絡,雄偉的外觀也迅速成為府城舊市區的重要地標。一直到一九七○年代以前,此處始終是台南地區達官貴人的社交要地和文人雅士流連忘返的靈感來源。因此,著名的「南社」諸詩人、地方聞人許丙丁、文學家葉石濤以及畫家郭柏川等府城文藝名家,皆曾是「寶美樓」的常客。在這些文人雅士的作品中,也常見到「寶美樓」的身影。

  七十年前所建造的「寶美樓」,不僅採用當時進步的鋼筋混凝土構造,其外觀造型,也呈現當時流行於國際的「藝術裝飾風格(ArtDeco Style)」。因建築材料實在,施作工法細緻,整體保存狀況至今仍相當完好,外牆面的幾何圖形裝飾尚清晰可辨,轉角處最頂部的「寶美樓」字樣也仍留存,堪稱是日治時期府城庶民建築的典範。

 數十年前「寶美樓」由盛而衰,因榮景不再而走上歇業一途,至今已歷經多次易手,產權複雜。該建築曾先後開設過餐廳和速食連鎖店等,目前則為婚紗公司。由於國人對風月場所懷著有色眼光,諸多衛道人士更是敬而遠之,絕口不提,歇業後的「寶美樓」,就在充滿神秘色彩的市井傳說中逐漸為人所淡忘,其實諸多才子佳人故事發生於其中,足以豐潤古都歷史特色,就保存和推動常民文化的角度而論,實在值得積極地加以發掘和探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