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宇樂日本料理(2)

台南‧中西區 宇樂日本料理 since 2008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3-27-1461/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赤崁街45巷3號
GPS:120.12.8 22.59.55
電話:06-2294412
營業時間:17:30-01:00
公休日:周二
消費時間:2011.03
停車:忠義路收費停車場

2011年初,原本開在民權路上近永福路口,警察局對面的宇樂日本料理,店租到期後,搬到了赤崁街的巷內,在赤崁街上的成功國小校門對面,晚上營業時會在巷口插旗。

赤崁街巷口.JPG

走進巷內,看到的是棟有70年歷史的老屋,原本是老字號的平光素食館,宇樂接手後仍保留優美的日式簡潔外觀,十分值得讚賞。

赤崁街45巷.JPG

如果是民權路兩旁的街屋,有著華麗的裝飾與豐富的曲線加上洗石子立面,是日式巴洛克建築,宇樂所在的這棟老屋,則是延續昭和時期受到現代主義影響的街屋,除了洗石子立面外,沒有多餘的裝飾,僅有的裝飾來自於出挑陽台上水泥灌模欄板。

赤崁街45巷30號.JPG

紅色的燈籠及布簾後透出的燈光,讓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門口.JPG

櫃檯及入口區的層板擺了很多店家在日本旅遊時所蒐集的各種擺飾,會遷址的原因是因為宇樂生意太好,但舊店店面過小,位子也不多,搬來這裡後,揮灑空間大了,更能營造出店家想要的日式居酒屋風格。

櫃檯及後方座位.JPG櫃子擺飾2.JPG櫃子擺飾.JPG

這棟老屋的內部構造仍很完整,因為屋齡極老,在磨石子文化之前,所以這棟的樓梯是石製的,而且一般會把樓梯做在入門處的也很少。

老房子洗石子樓梯.JPG

飲料冰櫃裡也冰著各式各樣的日本酒,日本酒食文化興盛,衍生出許多造型各異的酒瓶,大小均有,加上上日本人對印刷文字的重視,所以這些日本酒瓶拿來當空間裡的展示十分適合。

宇樂飲料冰櫃.JPG

整體而言維持舊店以竹編牆做為裝飾的效果,另一面則改以石頭,複合的兩種素材在這空間裡營造出自然風,一邊是坐鋪式的榻榻米座位,另一邊則是兩人座的正常高度餐桌,不過座位區只有一樓,二樓仍為私人區域,另外,老房子最怕的是廁所很陳舊,它舊址的廁所就有這毛病,所以宇樂在大手筆改造這空間時,也重做了質感不錯的洗手間,使用起來感覺很舒暢。

店內座位,全景,後方為板前.JPG店內座位,一邊坐鋪一邊正常座位.JPG

坐定後服務生會過來點菜,菜單也跟之前以樣,寫在竹編牆上的黑色亮面板上,從刺身、壽司、沙拉、手卷、小缽、熟食、飯、麵、烤、炸物到湯都有。

牆上的菜單.JPG

抬頭看了一下,宇樂的坐鋪上掛的都是老式的鐵製燈,外殼都已有銹蝕,但懸在這個空間裡卻格外有味道。

竹牆、老油燈、菜單.JPG

現在的板前則移到了最裡面的地方,店內從店長到工作人員清一色都是年輕人,謝料理長唸書時即對餐飲有濃厚興趣,退伍後先在長榮路的京膳日本料理(現在變頂好超市)工作過,該棟南賓商務公寓主要為出租給在台南工作的日本工程師之用,一樓後來開了京膳,請來3位日本主廚,擔任料理長的田邊義貴曾在東京RAMURA餐飲連鎖集團擔任副部長,才34歲就有16年的廚師經驗,擅長日式創作料理,宇樂的主廚在京膳學了不少功夫,然後自行出來開業,與助手一起負責生食及最後的盤飾。

吧台,料理長準備出菜.JPG

店齡雖不長但已經培養了許多固定客人,一來就是坐在吧檯前,一邊喝點小酒,一邊跟料理長聊天,等著上菜,照片最右方兩位外國人,右邊戴眼鏡白頭髮的是加拿大人,來台已12年,他的朋友拿的袋子是茄芷袋,兩位外國朋友先到後把袋子放在中間的椅子上,後來有台灣客人來了,打聲招呼後也把自己的國外名牌包放在同樣的椅子上,台灣客人也特地問了外國朋友為何要背這種傳統袋子,外國朋友說覺得很有趣,也代表了某種台灣特色,之後還開玩笑說要跟他互相交換包包。

吧台,加拿大人與其他客人交談,茄苓袋.JPG

鮮蝦蘆筍手捲,新鮮,多汁,近來刺身生意應該不好做,也就不點生魚了,改點手捲。

鮮蝦蘆筍手捲.JPG

辣味噌竹筍,切過的細筍上,每條都裹滿了味噌醬,吃來帶點微辣,令人愛不釋口。

辣味噌竹筍.JPG

炸香蕉蟹肉捲,很有意思的創意料理,小朋友也很愛,結合了香蕉與蟹肉乍看之下很摸不著邊的兩種食材,但吃在嘴裡時,香蕉泥獨特的香味中卻包著蟹肉的細絲,另外還將紫皮與一般地瓜刨絲後炸過,當成配菜,我特別喜歡嚼這個。

炸香蕉蟹肉捲.JPG

日式唐揚炸雞,吃來香脆多汁,最特別的是還加了束同樣炸過的紅趜麵線,也同樣可以吃喔。

日式唐揚炸雞.JPG

綜合時蔬炸物,裡面有茄子、百果、玉米筍、小蕃茄、綠辣椒,茄子先刷過赤味噌再烤,風味獨特。

綜合時蔬炸物,茄子、百果、玉米筍、小蕃茄、綠辣椒.JPG

特製炸蝦卷壽司,在民權路時點過這道,那時的壽司醋飯外層裹的是芋泥,現在則變成是用麵衣沾過再炸酥,然後堆疊起來,吃起來時先嚐到酥脆的麵衣,繼而才是醋飯與蝦肉,並交雜著蔬菜與美奶滋的甜味。

特製炸蝦卷壽司.JPG

紅酒燉牛肉,裡面還加了栗子和牛蒡,濃郁而多層次的香味,整塊牛腩肉燉的入口即化。

栗子牛蒡,紅酒燉牛肉.JPG

咖哩蛋包飯,咖哩很香濃,不會辣,蠻適合點一道大家一起分食著吃。

咖哩蛋包飯.JPG

然後每個人也各點了一碗味噌湯。

味噌湯.JPG

結帳共$1,400元,宇樂的價位不便宜,份量也較小巧,型態走日式創作料理,強調食物的複合口感,幾乎菜單上的料理跟坊間的日本料理都不重覆,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換菜單,所以老饕可一再嚐鮮,以這麼年輕的料理長能做出這麼棒的創作料理,實在是讓人很驚艷。

宇樂日本料理 舊址 https://boylondon.tw/2009-09-01-266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