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善化區 鳩棧咖啡

台南‧善化區 鳩棧咖啡 since 2011

logo.JPG

咖啡學院附設小學部一年級生 黃煒淳 Sean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3-31-2398/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大信路67號6樓-2
GPS:120.17.35 23.7.44
電話:0932571683
營業時間::預約
消費時間:2011.03
公休日:預約
停車:路邊停車
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izyun
臉書:鳩棧 咖啡

menu,義式及單品,還有許多隱藏版啦.JPG

喜歡喝咖啡的人很多,有些人單純喜歡享受咖啡館的人文個性氣氛,有些則是從喜歡到研究,然後開始烘豆、煮咖啡,最後開起咖啡館與人分享,咖啡館的位置又是門學問了,有些人開在大馬路旁,有些人找了安靜的住宅區,有些人找了巷弄裡的老房子,更有人就開在自己家裡。

今天下午,跟朋友來到了離南科不遠的善化,來拜訪一位咖啡學院的學生,黃煒淳,他住在善化的一棟大樓裡,雖然離台南市有點遠,但許多咖啡狂咖啡痴咖啡蟲們早已都不辭辛勞的來拜訪過他了。

大樓外觀.JPG

到了樓下管理處由他帶領我們上樓後,在玄關脫了鞋,上頭掛了張由台南縣書法學會理事長蕭基賦先生所題的鳩棧兩字。

入口玄關.JPG

走進室內,大家坐到室內的大方桌後,煒淳幫我們各倒了一杯水,然後先開始聊聊天,這裡最多只能容納6-8人,加上是一般住宅,所以要先電話確認才能過來,第一個問題當然是名字了,畢竟他也不是賣雀巢即溶咖啡來著,他跟我們解釋說其實這裡是租的,一開始只跟房東租個小房間,後來東西越堆越多,開始放啊堆啊,最後就把整間公寓都佔走了,當然這是開玩笑的講法,房東跟他也是好朋友才願意這樣,大樓開管委會時也常會到他這裡,邊開會邊喝咖啡,真是額外的福利。

室內2.JPG

如果是初次來也沒先探聽過的人,通常會被滿室的雞絲嚇到,想說這人是開玩笑的吧,一般咖啡店的陣仗可能都還沒這麼嚇人,這間公寓裡有分義式咖啡機、syphon操作區,還有儲物櫃,義式咖啡機工作區上放了台德國的Dalla Corte義式咖啡機,另外還有三款磨豆機。

德國義式咖啡機,Dalla Corte 工作區.JPG

黃煒淳是2009年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選拔賽第三名,但背後其實有段愛的故事,「家人不懂什麼是咖啡,一度很反對。」黃煒淳的父親在大內種柳丁,不認為研究咖啡可以當職業,但黃煒淳一心想成「咖啡達人」,2009年參加世界咖啡大賽台灣初賽,在創意咖啡項目,將父親種的柳丁融入咖啡。「當時不是柳丁產季,父親還是到果園挑品質好的柳丁給我。」黃煒淳感受到父親疼子的心情,當年拿下台灣初賽第三名。

 

不過他都謙稱自己是咖啡學院附設小學部一年級生,我們想說,那我們應該是還在襁褓中吧?

2009年世界杯第三名獎盃.JPG

他人很好相處,也很親切,同行的鱻魚店第二代,之前在台北星巴克工作過近6年,跟女友兩人都對咖啡很有興趣,就先從旁邊牆上的各種手沖咖啡壺開始聊起,煒淳很仔細的講解各種壺具的特色及如何應用。

講解各種壺具的特色及應用範圍.JPG

接著又帶我們到他的烘豆工作區,這間房間門口掛著長布簾,但掀開後進到室內又讓人嚇了一跳,一旁的櫃子上擺滿各種咖啡生豆,當然最醒目的是他的烘豆機,他也跟我們分享了咖啡豆保存及揀選的方式,基本上還是以跟生豆商買為大宗,畢竟咖啡豆產地遍布全球,開咖啡館的也沒辦法店放著不顧去趴趴走,眼尖的話會發現烘豆機底下放著一包綠色乖乖,問了一下煒淳,他也笑了,因為他的機器之前出了不少狀況,頭痛了好一陣子,最後還是以IT業界的撇步,拿綠色乖乖來供奉,取其綠色的包裝希望機器運轉能像綠燈一樣通行順暢,說也神奇,就沒事了。

烘豆室,烘豆機,下面有乖乖喔.JPG

另外佩服他的一點就是其實這二十來坪的空間裡,已經擺滿各種與咖啡有關的物品,從咖啡豆、咖啡機、咖啡壺、咖啡杯到海報書籍…等,但東西多卻井然有序。

講解,經驗分享.JPG

走出來後,大家也點了想喝的咖啡,他就開始準備煮咖啡了,大家也都坐下來聊天,室內氣氛很舒服,角落,從音響裡播放出來的,Gleen Gould的鋼琴演奏,間雜著操作咖啡機發出的各種背景音效,午後3點,早春的舒服氣溫,坐在椅子上,看看書,跟朋友聊天,或打個盹,真的是十分愜意。

室內.JPGGlenn Gould.JPG

牆上放的咖啡杯多不勝數,朋友拿出了一各上面印有黑白人像的咖啡杯,是台北Gabee的杯子,然後朋友就說其實他阿公也很喜歡喝咖啡,尤其是坐車的時候,因為看到前面有車龜速行駛時,就會叫他「咖逼啦」~

台北Gabee咖啡店的杯子.JPG

其實難得有此良機,煒淳另外有在社區大學授課,但那就要額外收費啦,所以對咖啡有興趣的當然要把握良機拼命挖東西啦,雖然他忙著操作機器,但仍不劣跟我們分享從操作義式咖啡機、磨豆機的訣竅到怎麼清理保養機器。

操作,2.JPG

他也跟我們分享了他的咖啡人生,高職汽車修護科畢業,退伍後白天先在車廠、證券行工作過,因喜歡吧台工作,晚上再到善化的咖啡廳打工學習煮咖啡的技巧,漸漸的產生了更濃厚的興趣,空閒時就研究咖啡選豆、烘焙、烹煮和品評的技巧,2000年那時與朋友在台南市的北園藝術街合夥開Mafia咖啡館,北園藝術街是當時台南第一個以多元藝術打造的藝術街,由22位藝術及文化工作者進駐新好國宅社區進行集體創作,不過當時咖啡文化仍不普遍,喝黑咖啡的風氣也還未形成,後來就結束營業了,但他仍然邊工作邊學習,後來還報考了致遠管理學院的餐旅系進修部,在學時並在學校的餐廳吧檯工作,在2009年報名世界盃咖啡大師台灣選拔賽前,在家做了半年多的準備,最後贏得第三名,得到了一座以義式咖啡機把手製成的獎盃。

但他不因此就覺得滿足,雖然沒辦法代表台灣赴英國和新加坡參加世界盃比賽,但他仍自費到國內外的各種咖啡比賽去觀摩、學習,另外也投入咖啡教學,在救國團及社區大學授課,他說開店是一定會走的路,也一直有在找點,目前也不算是休息,就在家烘培咖啡豆,包裝成耳掛包透過網路販售,有緣人可來拜訪他,喝咖啡聊咖啡經。

煒淳仍有參賽的目標,所以先暫時以這樣的形式,將住處佈置的跟世界盃咖啡大師賽場地一樣,只為了正式比賽時,能在時間內煮出12杯不同形式的咖啡,這都必須靠精準的掌握細節及熟練的操作技巧才能完成,從右後方投射到咖啡機上的spotlight,打在機器上閃閃發亮,讓操作機器的同時,也多了幾分美感。

操作,7.JPG操作,espresso.JPG

咖啡煮的好不稀奇,但冰可可也能泡到大師境界就不容易了,用冰鎮的方式而不用冰塊稀釋,上面再打入奶泡,喝下去,那種可可的香濃,爽啊。

喝,冰可可.JPG

義式咖啡選了拿鐵、卡布其諾,品嚐不同的奶泡和牛奶比例,如何與咖啡取得調和,也示範及講解了幾種拉花的技巧。

喝,拿鐵.JPG喝,享受下午的咖啡.JPG

煮單品咖啡時的工作區在另一邊,用Syphon虹吸式煮法,我們挑了3隻咖啡豆,分別是夏威夷Cona、牙買加藍山、盧汪達。

Syphon2.JPGSyphon,壺裡的咖啡.JPG

喝單品咖啡豆時,磨完粉後,他拿了過來讓在場的眾人一一試聞,咖啡豆裡面含的芳香物質高達上千種,先聞前味,繼而用手翻轉或輕搖,那種味道會一直轉,原先沉睡的豆子會漸漸被喚醒,散發出各種味道,也跟我們解說了水洗與自然日曬法的區別及特色。

單品咖啡豆,磨完聞香.JPG單品咖啡豆,磨完聞香2.JPG

牙買加藍山與夏威夷Cona是價格較高的兩種咖啡豆,牙買加來自R.S.W Estate莊園,油脂味很乾淨,從果香漸漸的轉到淡淡的甜糖味,有很成熟的優雅風味。

喝,牙買加藍山.JPG

夏威夷獨特的地形培育出的Cona,則像是青春活潑的少女,帶有熱帶水果的柑橘甜香及輕柔的花香味,餘韻與藍山一樣很悠長細緻,咖啡的特色是因為芳香物質多,所以保留在嘴中的滋味會來的比茶的時間還久一些。

喝,夏威夷可納Cona.JPG

盧汪達則帶有焦糖的香味,還隱隱有悠遊於感官之間的巧克力香。

喝,盧汪達公平貿易.JPG

然後也請他用義式咖啡機,選了衣索比亞Ardi阿爾地咖啡豆,煮了一杯espresso,剛煮好的espresso,crema層次很明顯,喝下去時,第一個感覺是酸度很強,接著就像海頓的驚愕交響曲,重拍下去時啪的一聲,豆子的風味瞬間在喉間衝出,凝聚,然後直到消散。

喝,espresso,衣索比亞阿爾地Ardi.JPG

後來喝完咖啡,在閒聊時,他也拿出了烘豆室裡的掛圖,以人的舌頭味覺分佈位置配合圖片,來替我們講解味覺是如何從甜、酸到喉間湧出的苦味變化,然後也拿出了聞香瓶,有台灣教授研發及SCAA學會認證的兩種,讓大家玩起聞香猜味道的遊戲,也分享了cupping杯測的一些知識。

德國義式咖啡機,Dalla Corte 5.JPG聞香測試-台灣教授研發.JPG

最後大家要告別回家時,他還各送了我們一包耳掛包,並告訴我們在家使用時如何掌握舉壺高度及出水力道,還有觀看咖啡粉的翻攪情形,有些人手沖時會分段,讓咖啡味道有個清楚的前後味,有些人則是不間斷的手沖,讓咖啡的各種味道能連貫在一起,門口有個Tips桶,其實他煮了這麼多咖啡,又讓我們學了這麼多知識,真要衡量是無價的,想投多少,就當【結緣】囉。

Tips3.JPG

黃煒淳
學歷:致遠管理學院 餐旅系
經歷: 2006年雲林縣古坑鄉,台灣咖啡節花式創意咖啡第五名、2009年台灣咖啡協會舉辦,2009世界杯咖啡大師台灣選拔賽第三名、2012年台灣咖啡協會舉辦,WCE世界盃杯測師大賽台灣選拔賽複賽、德光女子中學-品咖啡社指導老師、致遠管理學院 餐旅系-致遠調酒社咖啡研習講師、永康社區大學-與咖啡完美的邂逅講師、傑恩咖啡-高壓萃取講師、泰郁.美學堂-咖啡萃取美學 講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ool~!
    住善化那麼多年都不知道有這個一個咖啡的秘密基地耶!

  2. 真的很讚! 熱愛咖啡走到如此無怨無悔…也是另一個人生風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