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小說咖啡聚場

台南‧中西區 小說咖啡聚場 since 2011, Apr

menu cover.JPG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1-04-05-42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69號
GPS:120.12.17 22.59.22
電話:06-2211655
營業時間:10:00-22:00
消費時間:2011.03
公休日:周三
無線網路:無
停車:公11收費停車場
價目表:低消$100,可連結至相簿區下載原始大圖

menu.JPG

當移動的速度由步行、機車延伸到汽車時,點與點之間的時間變短了,但相對的,也往往錯過了旅途中的風景,在台南,散步觀光是很好的方式,而且,在一群人的努力下,台南散步,變得越來越好玩。

孔廟正對面的窄門,素來聞名全台,從胖子進不去的那道門,到轉折後登上樓梯進到屋子裡,木地板走起來吱呀的聲音配著天花板吊扇的輕微轟轟聲,多少文人雅士在對望著全台首學孔廟的靠窗座位,寫下了許多作品,但也因此遊客如織,最後也少了幾許清靜。

店外觀.JPG

2010年,原本空著的這間房子,開始有了動靜,由草祭二手書房的主人蔡漢忠,花了近1年的時間,著手改造為咖啡館。

不過這間的重點,其實是,書。

門口.JPG

這間咖啡館相對窄門來說,有幾許趣味的地方,而且都是低調的趣味點,一是logo,只寫著小說二字,也沒像現今的窄門,貼了一些非消費客人不能拍攝的公告及餐點價目表。

logo, vs 窄門2.JPG

第二是門口,我在這裡問了幾位在窄門入口排隊等候拍照的人,有的以為這裡是書店,有的在我告知這是間咖啡館後,說覺得很陳舊,感覺不是很好,而且重要的是,【沒聽過】,加上沒貼價目表,不清楚消費水平,但這也是老闆刻意營造的低調,保留給【識貨的人】。

門口,小說與草祭.JPG門口,可以坐的椅子.JPG

刻意用老雜誌文星及古籍堆成窗框,只留中間一個方框,從裡面若隱若現的透出昏黃的燈光及幽暗的室內場景,時至今日,這種陰翳的美感是現代人難以理解的,因為明亮比陰暗來的讓人感覺親切些。

門口,老小說堆成的外觀.JPG

第三個趣味點是要走進去後才能發現,名為小說,但不賣書,賣的是咖啡茶酒食,一樓後方是吧檯區,牆邊書櫃上也放了不少二手書,雖然是白天,但燈光並不很強烈,若要在一樓看書是稍吃力了些。

1樓,座位區.JPG

第四個趣味點是窗外的風景,仔細一點看,鐵花窗外上頭,正寫著窄門兩字,沒錯,旁邊就是那著名的窄門通道,我花了點時間站在這裡看,10個到窄門的客人會有3個轉頭看看這房子裡在賣什麼膏藥,其他7個則是一路往上爬去。

1樓,座位區,放書包的是主人位.JPG

除了座位區及吧檯外,還有些文創商品,靠入口的漆黑木櫃上擺的則是好友奉茶老闆的包裝禮品茶,將台南在地神明做為外包裝logo,取代了一般茶葉包裝上印製的,俗艷的xx比賽茶優勝、特選等字樣,十分值得買來收藏或送人。

1樓,與奉茶合作,賣茶.JPG1樓,牆上賣的文創品.JPG

吧檯內除了咖啡機外,還有些餅乾、蛋糕,蔡大哥也請來曾在咖啡店工作的店長幫忙。

1樓,櫃檯.JPG

4月1日剛開的小說,清明連假這幾天謝宅主人天天晚上都來簽到,今天則大家一起約了約,來看看白天不同的風景,一進門就又遇著蔡大哥,大家聊了幾句,就先上樓找位子了,蔡大哥則再坐回靠窗的位子,研讀資料。

1樓,中間,旁邊是窄門.JPG

草祭二手書店主人蔡漢忠,1973年次,嘉義人,原本是攝影工作者,數位化時代來臨後,拍照不再是需要等待、構思後才能執行的動作,大量的數位照片對某些堅持慢的人來說反而成了負擔,於是他便離開了,之後待過台南、高雄、台北,最後落腳台南,選擇投入陌生的二手書店市場,先後經營過思潮、草祭水又中心,思潮二手書房是與現在a room的吳老闆一同合作,後來拆夥,吳老闆就改開了a room,草祭水又中心原本位在北門路123巷內,如今那條巷子的歐式小洋房,有些都變成了服飾店,2008年蔡漢忠結束了草祭水又中心,找到了南門路這間連幢式的40多年老建築,開了草祭,目前手上共有草祭及墨林2間二手書店。

草祭二手書店除了藏書之外,最大的特色是空間設計,這幢房子原本是一家出版社,蔡漢忠將這前後幢原本不相連的天井串連起來,而從後棟建築更可看見他的創意,地下室與1樓間的水泥隔層,一半全打掉、一半則留下漏空的鋼筋,呈現出挑高的空間感及時尚感,立刻成為府城老屋新地標,許多人都以為它是咖啡館,樓上則是與三五好友聚會的私人空間,夜晚時喝紅酒,享用酒食,探看夜深人靜的孔廟別有一番韻味。

最後因為覺得還是有個營業空間,不論是白天或夜晚,都可以讓人安靜的邊看書,邊喝咖啡,將空間與二手書店切割開來,便再將這幢房子的隔壁及二樓相連的共3個單元空間,做成了類似a room的咖啡館,但3樓以上仍屬於私人空間。

有不少人都以為這裡只有一樓,但若這樣放棄,比賽就真的結束了,從書櫃旁登上二樓後,會感受到不同一樓的明亮風情。

1樓,往2樓樓梯.JPG2樓,中間吧台,低拍.JPG

這幢房子因為曾經是營業場所的關係,小說咖啡所在的二樓,格局十分方正,改裝時並未摘除太多隔間,也保留了磨石子地板。

二樓前半靠窗的地方是坐位區,還有個沙發座位。

2樓,沙發座位區.JPG

二樓後半也有座位區,同樣的,窗外正好是窄門咖啡,相對於現今貼滿許多資訊的窄門2樓玄關,這裡乾淨了許多。

2樓,中間吧台,後方有座位2.JPG2樓,中間,旁邊是窄門.JPG2樓,後方座位.JPG

二樓中間則設置了CD、黑膠唱片櫃及音響播放器材,也有吧檯座位,晚上老闆有時會在這裡和朋友聚會,咖啡館裡播著古典音樂。

2樓,中間吧台,裡面是音樂播放區2.JPG2樓,中間吧台,裡面是音樂播放區.JPG

目前三樓為私人空間,暫不開放。

2樓,後方,往3樓樓梯.JPG

廁所保留了彩色小馬賽克浴池及牆壁的二丁掛磁磚,但也更換了較老舊的洗手台及馬桶,新舊併容於空間裡。

廁所.JPG

另外這裡打通了小說咖啡和草祭二手書店所在的二樓,經過通道後可以到另外一個室內空間,這裡是可併桌的區域,另外還有一個可容6-8人的大木桌,因為我正好坐在這張桌子上拍照,所以照片裡看不到這張大桌子。

2樓,第二區座位.JPG

早期設計這幢房子的時候,窗戶旁便已有規劃窗檯,如今窗檯下方的空間則規劃為書櫃,周末假日,忠義國小操場辦了活動,從這裡可以探看到對面。

2樓,窗台下有置物櫃.JPG

後方草祭二手書房樓梯上來的地方,隔著透明玻璃門後,為蔡大哥的私人工作區。我相信會來消費的人水平都不錯,不會把書幹走啦,如果未來能應用【建築散步】的概念,客人可以從草祭進去,從小說出來,那空間會更有趣,不過這樣一來參觀的人又會太多,最終可能又會陷入窄門的困境~~~兩難啊。

2樓,第二區座位,靠牆區.JPG2樓,第二區座位,靠牆,玻璃門反射.JPG

老房子改建時拆下的窗花,如今變成了最好的牆上裝飾,與磨石子腰板一同訴說過往流過的時間。

2樓,2樓,第二區座位,某個座位2.JPG

在府城,講求人工堆砌的間照、花大錢裝潢的咖啡館也不少,但在老房子裡,自然的光與影就是最好的空間設計師,而且靜下來時,空間與人自然就會對話。

2樓,中間吧台.JPG

聊天的同時,也點了咖啡、茶飲及小點心,它的奶油蜂蜜鬆餅還有進步的空間,太鬆散不夠紮實,也太薄了些,烤的稍過頭,吃來有點像雞蛋糕。

食,奶油蜂蜜鬆餅.JPG

鹹蛋糕除了中間是傳統的蒸式蛋糕外,外層還圈了酥皮,裡面包了黃、紅甜椒,對很少吃鹹蛋糕的我們來說,口感十分獨特。咖啡點了杯義式摩卡,溫熱的杯子裡浮著可可的綿細芳香。

食,黃紅甜椒鹹蛋糕.JPG

店內的茶類是與奉茶合作,如果點茶的話,還會附上2片小餅乾,不大片,但意思到了。

食,桂花青茶附小餅乾.JPG

書是空間裡最好的裝飾品,而且要放的是有在看的書,而不只是封面好看的書,台南以人口比例來說是全台灣二手書店最多的地方,因為台南人重文化及珍惜知識,希望一本好書可以在有用的人身上發揮影響力,而不只是被秤斤論兩的賣掉。

2樓,中間,書是最好的裝飾品.JPG2樓,老燈.JPG

雖然是下午時分,但店內全天都有提供酒食,點份鮭魚沙拉、豆干、燻肉切盤,再來杯比利時啤酒,是一份微醺的下午茶,晚上來吃酒食又是不同體驗。

食,酒食.JPG

我點了杯冰卡布,端到了窗檯前,墊了白色紙杯墊在磨石子窗檯上,窗外透進來的陽光,溫度很怡人,芳醇甘香的冰咖啡,再配著鹹蛋糕,一邊翻看雜誌,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浪費時間更美妙的事呢?

食,冰卡布與鹹蛋糕2.JPG

*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謝宅主人謝小五說:「台南,我一直覺得它的生活,高過它的吃,假如你把它定位在吃,才來台南,那就本末倒置了。生活,就是享受台南人、事、物、環境、空氣,最後吃個飯,喝個茶,聊個天,一天無所事事就過了…」

2樓,靠窗座位,可看到草祭logo.JPG

草祭及小說主人蔡漢忠說:「台北討生活,台南過生活」

2樓,看書,喝茶,找角落窩一下午.JPG

朋友說:「台南,這座以文化撰寫的城市本身就是一部豐富的小說。慢活是它的主旨,小吃是它的詞彙,人情味是貫穿整本小說的寫作風格。有空的話,打開小說的大門,在裡面靜靜待一下午,仔細體驗”台南”」

有些東西可以靠歲月獲得,有些東西卻會隨歲月而消失,有隨蒸發而增加的東西,也有隨著減少的東西,只不過是個性不同而已。這段話雖然是村上春樹描寫陳年威士忌的話語,但每每在拜訪老房子,感受過往時間飄流過的歲月時,浮上心頭。

2樓,看書,喝茶,找角落窩一下午2.JPG

如果你以為台南今年就這樣,那就錯了,已經過了近1/3,下半年,至少還會有2個老屋改造新空間出現,由點串成線,希望最終能延伸到面,離開壯闊雄偉的官方古蹟,轉入府城小巷,靜靜體驗常民生活。京都千年,蘊育發展出這麼完整的古城風貌,台南府城開台近400年,從現在做起還不嫌晚,希望這些人這幾年播下的種子,最終能在更多人身上發芽。

2樓,老箱子.JPG2樓,中間吧台,比利時啤酒瓶.JPGmenu cover & floor.JPG

其實這一排共有窄門、小說、Bus7,共3間咖啡館,下次到孔廟走累的時候,就讓遊客到窄門擠,台南人就,噓…來這個秘密基地吧。

2樓,2樓,第二區座位,某個座位3.JPG

其實沒人去的店,再怎麼樣好也會倒,所以有人去是好事,另外台南如果這種好店越來越多,就會適度分散人潮,每間咖啡館/茶館的【氣味】都不同,最後你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角落】

Peter Altenberg的咖啡生活名言,「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

村上春樹,「如今回想起來,當時真正吸引我的,與其說是咖啡本身的氣味,不如說是咖啡的某種風景也不一定」

每個人喝咖啡時,都會有不同的咖啡風景,有的味道濃烈到讓你想起生活的苦悶,有的咖啡酸度讓你哀悼起逝去的青春,有的咖啡店角落讓你想起初戀的甜蜜。

*後記 2013年6月時轉換經營型態,草祭二手書店需有會員卡始能入內,小說咖啡則減少桌位,客人只需要在服務台點完飲品即可入內,不需會員卡,另外無法提供超過兩人的團體點單。

FB 小說咖啡聚場

FB 草祭二手書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