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二手書店

轉錄自中時電子報,作者為楊淑芬

台南市後車站,近幾年來成為二手書店聚集之處,好幾家舊書店相繼搬到這一區,連結著成大校園,小巷弄人文薈萃,咖啡香加上書香,成為老府城最有古味的舊書區。由於舊書店負責人各有專長與興趣,因此在二手書外也發展出其他領域的複合經營,有人兼營二手黑膠唱片,有人出版台語詩刊,還有人開班教授越南語。

台南後驛,原以修理機車出名,是傳統「武市」,近幾年珍古書坊、府城舊冊店、富東書店相繼遷入,加上大學路的墨林書店、育樂街的貧乏物語書店,愛書人川流、作家造訪、詩人吟詩、藝文講座,儼然成為最有文人氣息的「文市」。

珍古書坊是最早進駐的老店,老板魯彬是個愛樂人,他收舊書,也收黑膠唱片和CD,書店裡最大特色是四時流洩樂音,從高檔真空管音響傳出來的音符,給愛書人最高享受。珍古書坊以文學書籍為主,由於魯彬特殊的喜好,這裡也成為台南地區二手黑膠唱片以及二手音響,最大的交流區。

珍古書坊三步之隔的府城舊冊店,由兩位台語詩創作者潘景新、潘靜竹共同經營。這裡不僅是舊書店也是台語文作家匯集之處,出版號稱全國純度最高的台語詩刊「府城詩刊」,用季刊形式推動台語詩,以及年度「台語文學選」。店裡有20%以上的書籍是台語文學,可以號稱是全台南台語文學出版品最多的地方。

位於成大校園正對面的墨林,是新近崛起的二手書店,優雅舒適,空間獨具美感。老板蔡漢忠的設計理念是把書店當做自家書房,每個轉角處都有長板凳、小沙發供愛書人慵懶閱讀。

蔡漢忠曾經擁有三家二手書店,包括草祭水又中心、思潮及墨林,自從搬到後車站,他全力經營墨林。他有大量台灣早期的藏書,是成大台文所學生找書的最佳去處,正在籌備中的台灣歷史博物館也曾向他買書。

大學路轉育樂街,門前懸掛醒目越南國旗的貧乏物語,早年是台南古本屋舊書店,去年搬到現址重新開幕,老板陳皇歧和他的越南太太阮氏青河共同經營。最大的特色是大量的越南書報雜誌,有新的越南語文書,還有免費提供的越南文「四方報」。

除了舊書買賣,在成大歷史研究所攻讀碩士的阮氏青河,也在書店中開班教越南語。

陳皇歧還是絕版漫畫收藏者,每次端出絕版漫畫,他都轟轟烈烈通知愛書人,舉辦公開拍賣會,成為貧乏物語最大盛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