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采風:台灣農麗 振興小潮廠

台南‧生活采風:台灣農麗 since 2008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2-03-10-2536/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143號
GPS:120.11.43 22.59.41
電話 :06-2221222
營業時間:14:00-21:00

公休日:周一、周二
臉書:農麗

網站:http://www.nong-li.com

什麼是潮?

DPP_17853  

“潮”這個字,近來變的很夯,只要是年輕世代的流行事物,都可冠上潮字。但大部份的潮牌、潮物、潮人相關的元素泰半來自國外,像歐美日韓均有,但總與台灣味有段距離,那什麼是台灣的潮呢?

創作不離生活,國外的潮物也是從生活中,透過不同觀點及創作手法,提煉出日常事物,而讓它呈現不同的風貌,而在我們生活的週遭,就有許多像民俗廟會活動、傳統手工藝、市井小吃…等具有台灣味的事物,近來也有不少人注意到這些,開始從台灣自身出發,創作真正屬於台灣精神的潮物,台灣農麗就是這樣的創作者, 每款產品背後都有故事,彷彿透過他們的眼睛,發現生活週遭原本就有的東西。

自創品牌,創作屬於台灣味的潮流。

哲青與大錦

台灣農麗的創作者廖錦逢,朋友都叫他大錦,1975年生,從小就愛畫畫,國中進入桃園國中美術班就讀,碰到教設計的老師簡和雄,教導學生要做有思考的創作,在這樣的訓練下,他變成有想法的畫者,而非技術取向的美術班學生,文化大學廣告系畢業後任職於廣告、媒體業8年,工作的過程雖然學習到了很多事物但並不開心,做久了竟覺得創意有如例行公式。「我賣的都是季節性商品,時間到了就推出活動,好像公務員。要賣很多你不喜歡的產品,有些東西明知對消費者不好,你卻要強力推銷,不然無法對客戶交代。」

2006年辭去工作,一個人騎單車環島十一天。「這趟旅程讓我發現台灣好美,只要你願意,隨時都可以擁抱這塊土地。」2007年決定創業開設「樂刻文創」,最初想用擅長的行銷為傳統產業作品牌更新,但老店觀念守舊,花了時間成果有限,於是決定自創品牌。2008年推出自有品牌「農麗」,市面潮T多走街頭嘻哈風,反倒是台灣元素,比較沒有人做。「以台灣獨特風物為元素,一來是文化使命,二來是市場操作。這一塊流行度退的比較慢,短期不易被仿,另外也較容易打入國際市場!」「年輕人流行黑街文化,但你又沒上街打過架、開過槍,光T恤上面的語彙文字拿去國外就可能被笑了,可是台灣這一塊我們最熟,外國人看了只能『哇』,說不出話來。」

移居台南,吸收府城深厚悠久的傳統元素。

農麗以台灣元素的圖像T恤走紅,大錦卻自覺與土地的連結不夠深刻,因為在創作的過程裡,深受台南豐富的文化所吸引, 認為這裡是台灣本土創作最好的園地,決定搬到台南,2010年在台南正興街,租了一間4、50年的老房子,「我想透過老房子,跟社區和土地重新連結!」

DPP_3469DPP_4898  

遵循傳統,台灣製造,品質優先。

大錦說,台灣最可貴的就是農村精神,那種憑著一己力量就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態度。他一心希望讓台灣的老東西變成潮流,因此將工作室取名「農麗」,工作室的商品他都叫「農產品」。「現在很多潮流商品都是抄襲歐美、日本的圖像,不作深層的思考。

DPP_3467DPP_3472DPP_3463

也許玩文字創意排列,ex: I Love Tainan之類的,或研究歐美流行圖騰也是一種流行文化,但我覺得他的作品是富有傳統精神的台灣潮T,而不僅只是【表面】,農麗的每件農產品都有著深厚精神,圖樣都是大錦親自以工筆繪製再打版,之前還有別的潮牌來問說農麗的衣服圖案是怎樣產生的,為何這麼生動,或是有人來想談合作,但卻希望農麗將輸出來的原始圖檔整個寄給他說想研究。

1  

生產上則與台灣傳統產業合作,堅持所有商品皆為MIT,且有通過MIT微笑標章認證,一件成衣要申請mit標章,首先需檢核在地工廠,接著將做好的成衣裁開化驗,以符合色牢度及安全標準,每個圖案、樣式都要送檢。

DPP_17851

就如農麗寫的,「我們痛恨血汗工廠。成衣廠的老闆夫婦就像我們的爸媽,我們一直擔心老闆的痛風,勸他少喝點酒。擔心老闆娘的失眠,要她放寬心,寄她愛吃的阿美鳳黃酥給她。他也把我們當孩子,常常幫我們趕工,看到我們上電視,他半夜來電話比誰都開心。棉花漲價了,我們還是選用高碼重390克的精梳棉,一穿可以好幾年。印花漲價了,我們還是堅持前+後大面積滿版印花,設計是不能省前省後的。圖改了再改,還是要鉅細靡遺考據臺灣文史。從圖樣、印花、縫製,一切MIT,標卡印上『民主安樂臺灣製造』。三年多來農Tee售價如昔,但也沒有折扣。量少沒關係,只要心安理得。」另外在打版時,也會注意到圖案穿上身的比例,考量到一般人多從腰部開始發福,所以衣服腰部就較不會出現圖案,以免穿上身時被撐開,長短T的圖案長度也要注意,以免視覺上比例過輕,衣服的肩部也是以雙金線+搖滾紅領條支撐,下襬織標及側袖也都有圖案,加上多支數及重390克的精梳棉,整件衣服穿在身上就是非常的挺又舒服。

DPP_3587

農麗農產品,開啟現代創作與傳統工藝的對話。

《紙燈籠》
大錦與台南在地,小公園圓環的義美紙燈籠廠合作的聯名作品。

愛樂府拉肯若宮燈宮燈─ROCK IN HEAVEN

《荷蘭農鞋》
搬到台南後,第一次參與的市民活動,2010府城荷蘭日,也試繪了第一雙農鞋。

農鞋

《府城字號堪輿圖》
以清嘉慶十二年(1807年)官方《府城城池圖》為藍本,大錦逢一郎以徒步走訪探尋,蒐羅選取當今立於府城大街小巷188家的臺南字號,按地理位置對照古地圖方位,構築出名書法家董陽孜「靜觀」二字的藏字地圖。突顯「府城靜觀皆自得」的樂趣,同時亦是當今府城生活軌跡地圖。

DPP_3473

《櫻花鉤吻鮭》
櫻花鉤吻鮭泰雅族稱為Bunban,是台灣特有亞種珍貴稀有冰河孑遺生物。體側的櫻紅色斑有如山櫻花,雄鮭吻部會變形成鉤吻狀,故名。《農麗》以關懷土地與生態的觀點,用現代刺青風格重新勾勒台灣稀有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希望藉由年輕的創新手法,重新喚起新一代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DPP_3468

《絲竹亂耳》,電影陣頭選用
大錦堅持,談文化就要考究。「台灣並非沒有文化,很多東西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沒去注意。我希望我的設計可以喚醒人們找到自己的根,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潮流文化。」廖錦逢為了將台灣民間圖案轉化成為潮流設計,還做了不少考證功課。像是他第一件作品《亂耳》,就是以順風耳為主題,順風耳辨音能力過人,一說是春秋時期的音樂家師曠,以製作靡靡之音聞名,根本就是DJ的祖師爺。他跑遍全台各大廟宇,最後決定以台南大天后宮的順風耳為造型設計,再轉化木刻版畫筆法,在他筆下順風耳戴耳機、單手刷碟,變身電音DJ。命名則來自國中課文《陋室銘》裡的「絲竹亂耳」,形容音樂超爆吵雜,回扣搖滾主題。「年輕人或許不想知道這麼多,但介紹時會多一個故事,而且不是為了創作而創作,還要把他們覺得有趣的『梗』放進來。」

DPP_3471

《天團‧大丈夫》,電影雞排英雄選用
「大丈夫」匾取自台灣重要一級古蹟─台南祀典武廟,立於清乾隆五十九年甲寅年中秋(西元1791年),意在讚揚關公義薄雲天的行事風範。該匾筆法剛勁有力,氣勢不凡。字則出自『孟子』藤文公篇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也。」氣勢磅礴的「大丈夫」,足以襯托出關公的無畏無懼、正氣凜然,所有男子漢應學習之。大錦以台灣傳統繪鐵線描及網點漫畫風格,重新詮釋三國人物關公、關平、周倉,關公手上的關刀變鼓棒,關平手上的玉璽換成電吉他,周倉反而擔任主唱,顛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令人發噱,組成名符其實的「搖滾天團」。

天團

《音潮地府》
取陰潮地府的諧音,爾來了則為府城城隍廟內的匾額,與天壇的”一”字匾、祀典武廟的”大丈夫”、竹溪寺的”瞭然世界”,列名府城四大名匾之一,廟內的七爺,長舌威武,八爺嫉惡如仇,在大錦的妙筆下,成黑白雙人組的繞舌樂團。

DPP_3477

《硬頸》
Hard Rock,以1895年乙未戰爭中,六堆地區的步月樓一戰為師,向客家人展現的硬頸氣節致敬。

硬頸

《愛樂府拉肯若》
I love Rock and roll,千手觀音也搖滾。

DPP_3470

《代天巡狩》
以《洪通計畫》為題,深入洪通先生的故鄉台南市北門區考察,向台式塗鴉大師洪通致敬,並以剪黏大師葉進祿先生在北門區的作品《穆桂英戰焦贊》為構想,將「台南北門風味+南鯤鯓代天府+台灣野台歌仔戲+洪通精神+台17線公路」,重新以精細塗鴉混搭詮釋,並忠實於傳統歌仔戲改良服裝,描繪女主角穆桂英身騎鐵馬狂奔臺17線!用潮流語彙介紹臺南北門的土地精神。

《代天巡狩》

目前台南的府城‧農舍為辦公室,平常鐵門都關著,大錦與peggy希望等這陣子的創作告一段落,讓產品線更完整後即會將這裡也變成展售點,不過也有提供預約購買的服務,可打電話聯絡,台北販售地點則在西門紅樓2樓。

2012年4月,在到台南2年5個月後,農麗在府城的「振興小潮廠」正式啟動了,這些日子以來,農麗在府城的各個角落親手撿拾了超過150片的檜木窗,從新美街的米街大戶、神農街的水道矮樓、新町真花園旁的老宅、民權路老醫生的診所、西市場巷弄的老商行,乃至於水交社、精忠三村的眷區…。每片窗片記述著臺南從日治時代、光復後、經濟起飛的常民記憶,我們也記得每個送給我們窗片的人家,與他們送給我們的當地口述歷史。他們放棄了原有大面完整的落地玻璃,窗明几淨的門面設計。選出了14個承載府城不同記憶的老窗片,親手施作拼成工作室的落地窗。

533319_414943761862993_100000421190065_1422526_434836841_n

DPP_4907

2012年的新作《農麗》精繪謹製:《虎藏鋒》5分棒球Tee,正面公開!
臺灣虎爺身披流蘇虎袍,口啣「唯吾知足」古錢,月明清風步下菊叢。勉人以“虎之志,謙之心”藏鋒知足待人處世。
Auspicious Tiger God bites an ancient golden coin inscribed “Content is Happiness.”
布料-PANTONE cool gray 8C自染灰布,390克高磅精梳棉。左右兩袖“菊君子”印花,灰色接胸車線,稻穗印紋紅領條,完全MIT製程。

DPP_4900        

我覺得這個傳統中有創新的品牌值得被看見。

下面文章為朋友當天到振興小潮廠買衣服時,想到當初跟農麗認識的情形而寫下的一段話。

「這天,我走進香港一間賣潮牌的店,店員熱情的向我介紹店裡的衣著,我微笑地聽他講解他們衣服的特色,講了一會兒後他忽然發現我的衣服,「這真有特色,請問你是在哪邊買的呢?」他露出好奇的神情向我打聽。我那天穿的衣服是《農麗》的 “亂耳”,取材自媽祖信仰中的順風耳將軍但是添加了唱盤、耳機等現代音樂元素,我笑笑的跟他說:「這是台灣的本土品牌,香港買不到。」講完後便瀟灑的離開這家服裝店。這一天,我的心情整天處於愉悅的狀態。

禮拜一到大錦與Peggy的店裡觀看新作品”虎藏鋒”,我仔細端詳虎爺的圖案許久,越看越不自覺得發出讚嘆之聲。因為自己是個完全不會畫圖的人,因此看到這栩栩如生的圖案覺得相當佩服。更了不起的是這樣如此複雜的畫作竟然可以與T-Shirt結合,這其中所花費的心血其實難以計數。

時空回到一年多前米厝舉辦的新米發表會,那是我與Peggy第一次的深入談話,「大錦就自己一個人騎單車環島阿,跟我到美國去後他就想是不是應該做些甚麼事」,昏黃燈光下我看著Peggy眼睛露出一抹微笑,興高采烈地向我訴說為什麼她與大錦會毅然決然的投入一個陌生的領域,特別是對大錦來說,他在原本的職務上是如此出色的一位職人。

「我跟你說喔,所以你命中做甚麼真的是註定的啦!你在這方面這麼有天分的話,老天爺會選擇適當的時機讓你展露出來的,大錦那時候也是很久沒畫了,但經過一段時間還是恢復了,而且變得比以前更龜毛」,Peggy手端著阿美古早味蛋糕,豪邁解釋她特殊的”命定論”,這位諸羅姑娘即使在台北打滾這麼久,她熱情的動作與談話完全符合她身上穿的《農麗》精神-愛樂府拉肯若。

文創產品的概念雖然由來已久,但事實上要把東方文化納入商品裡卻非常困難。原因在於目前大部分的所有產品或審美觀的訓練,幾乎都是來自西方。而牽涉到”文化”層面的東西又更複雜,這是因為”台灣文化”的定義處於眾聲喧嘩的階段,這牽涉到台灣過往幾百年來的”認同流動”與政治問題,即使到了現在,”台灣文化”是甚麼,仍然是一個容易讓人語塞的題目。

《農麗》讓人佩服的一點在於他們在製作衣服時會對他們所著重表達的單一文化概念做深入的閱讀與理解,這讓他們在試著結合傳統圖騰與當代文化時能夠爬梳出適合的脈絡做修正,以亂耳來說,將順風耳連結至音樂,再加以觀察順風耳將軍的手勢添加上耳機與DJ設備,這幅圖看起來新潮卻不突兀,如果,今天是將亂耳穿上西裝並且開BMW,當然,我們也許仍會覺得很有創意,但這並不會讓人有震撼感,原因在於這等於將順風耳將軍放到了不屬於自己的脈絡當中,造成不知所云的狀態。

我靜靜聽著大錦向我解釋”虎藏鋒”的設計理念,想到與Peggy一年多前的那段對話不禁感觸良多,在台灣做文創品牌是辛苦的,做”台灣文化”的文創品牌更是辛苦,令人欣慰的是《農麗》這幾年的努力是值得的,不論是消費者、電影產業或國際觀光客,都得到了非常正面的評價。看著大錦與Peggy忙碌憔悴卻又滿足的模樣,我又浮現了那句”做甚麼真的是註定的”的話,或許,這就是我們先祖的勤勉精神─相信自己該做的事,並且義無反顧地投入。大錦與Peggy,用他們的行動,為大家上了一堂無聲的課。」

*部份照片、內容取材自台灣農麗臉書粉絲團及2009年4月16日蘋果日報專訪,業已經台灣農麗同意。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