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要打造陽光電城 太陽光發電量已超過半個曾文水庫

台南太陽光電量 超過半個曾文水庫

〔2015.08.04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南市自民國一○○年推動陽光電城計畫以來,迄今取得同意備案件數達兩千餘件,總裝置容量超過一百四十百萬瓦,減碳效益為兩百八十一座台南公園減碳量,期許一○七年南市太陽光電年發電量可媲美曾文水庫年發電量約兩百廿百萬瓦。

  • 南市申請太陽光電件數攀升,經發局擬定7大策略。 (記者王涵平攝)

    南市申請太陽光電件數攀升,經發局擬定7大策略。 (記者王涵平攝)

經發局表示,市府自一○○年推動陽光電城計畫以來,在陽光屋頂、綠色廠房及陽光公舍等都有亮麗績效;截至今年七月八日止,取得同意備案件數達兩千五百一十七件,總裝置容量達一百四十.二七MW(百萬瓦),相當於六十三.七六%曾文水庫年發電量。

同意備案件數全國第一

此外,經發局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度取得同意備案件數為七百一十五件,達去年單年度同意備案件數的八十八.七%;設置容量為四十七百萬瓦,更已超過去年全年度設置容量的卅六百萬瓦,為一○○年推動迄今,同意備案件數全國第一。

不過,經發局表示,經濟部能源局推動再生能源政策,逐年訂定年度目標推廣量上限、訂定競標機制、限定免參與競標對象之設置容量上限等,使地方政府推動太陽光電系統受到限制,屢屢遭遇困境。

經過多次建議及協調,日前能源局正研議,今年度再加碼兩百卅百萬瓦競標量,屋頂型免競標容量提高至一百千瓦,取消地方政府公有廳舍免競標上限,並擴大委託地方政府辦理設備認定業務,同步將太陽光電一一九年目標量由六千兩百百萬瓦提高至八千七百百萬瓦。

申請太陽光電件數攀升,南市經發局擬定七大策略,除擴大推廣,也可免除民眾舟車勞頓之苦及縮短申辦流程。

為推動這項政策,經發局也公布七大政策,包括︰(一)建立陽光電城資訊網、(二)輔導、協調銀行與業者成立太陽光電融資專案、(三)全面清查市管公有房舍辦理標租、(四)舉辦推廣說明會、(五)加速行政效率、(六)每年編列預算提供補助措施、(七)落實低碳城市自治條例。

 

太陽能光電屋頂申辦掛零 台南市府再加碼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

台南市今年民宅申請裝設太陽能光電屋頂補助案件掛零,為提高民眾申設意願,市府修訂補助辦法,除原有施工補助,新增民眾可選擇每 補助五千元,今年十二月十五日前取得能源局備案的民眾都可提出申請。經濟發展局統計,迄至上個月止,裝設太陽能光電屋頂的自宅有四十三戶,裝置容量總計四十萬七千五百廿六 ,然申請補助的戶數則是零,原因出在原補助標準僅針對台電所收取的加強電網費用及引接線工程費用,結果台電完全不收相關費用,以致民眾無單據,亦無法申請補助。經發局表示,接獲不少民眾反映,認為沒有感受到實質的補助,加上台電收購電價也將調降,興趣缺缺。

經發局長方進呈說,經濟部已將透天厝屋頂申請雜項執照的高度由二公尺以下,放寬到三公尺以下,未來住宅頂樓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不但可以隔絕太陽熱能,光電板下方空間的利用仍不受影響。但是,依以往經驗,經濟部在訂定太陽光電系統電能收購費率時,並未考慮因設置高度增加所衍生的成本,所以市府再針對合法住宅提供每 五千元補助。

經發局指出,新修訂的補助辦法補助方式有兩種,除舊有太陽光電系統線路併聯至電網時,台電所收取加強電網費用及引接線工程費用,另新增每 補助五千元,不足一 部分不予補助,最高補助金額以十四萬五千元為限。但兩種補助方式只能擇一申請。此外,市府推動陽光電城綠色廠辦說明會,四日下午二時在新營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辦第二場說明會,有興趣民眾可前往了解。

 

太陽光電補助 每千瓦5000元 

2012.013 記者陳佳伶報導
市府經濟發展局為引導市民以太陽光電板取代頂樓違建遮陽棚,結合經濟部剛公告的屋頂型太陽光電三公尺內免申請雜照新規定,並推出合法住宅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每千瓦五千元補助。 經發局表示,提供南市合法住宅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每千瓦五千元的補助,每一申請案最高補助十四點五萬元。經發局長方進呈表示,經濟部此次將免申請雜照的高度由二公尺以下放寬到三公尺以下。未來住宅頂樓設置太陽光電系統後,不但可隔絕太陽的熱能,光電板下方空間的利用仍不受影響。

經濟部在訂定太陽光電系統電能收購費率時,並未考慮因設置高度增加所衍生的成本,因此,經發局針對合法住宅提供每千瓦五千元補助。希望市民在考慮於頂樓搭設遮陽棚時,能改設兼具遮陽功能的太陽光電系統。能源科長林文信說,太陽光電系統設置高度提高,結構也要加強,設施成本也會跟著提高,每千瓦的成本約九至十萬元,以每千瓦提供五千元的補助,希望減少住戶的負擔。對於相關補助如有興趣,或有任何問題請向台南市政府陽光電城專案推動辦公室洽詢。電話: 6351458,或上台南市陽光電城資訊網查詢相關訊息,網址: http://solarcity.tainan.gov.tw/。

記者陳佳伶報導
市府經發局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辦理陽光電城綠色廠辦說明會,繼八月在樹谷園區舉辦首場說明會後,本月四日下午二時在新營工業區服務中心推第二場,協助民間企業打造綠色廠辦,歡迎廠商參加。

 

台南 要打造陽光電城

【2011/04/10 聯合報】@ http://udn.com/

台南市是全國日照最充足地區,有30多家太陽光電廠商,約佔全國三分之一,包括茂迪、益通光能、台達電、統懋半導體、生耀光電、茂能科技等指標性大廠。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將積極為綠能產業建構更好的產業發展環境,將台南市打造成陽光電城。台南市日照充足,有30多家太陽光電廠商,市政府決心發展綠能產業成為台南市的產業表徵,將台南市打造成陽光電城,公有建物將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

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葉惠青表示,為有效協助綠色產業發展,並充分利用學界既有資源,市府已積極協助業界籌組南台灣綠色科技聯盟,目前已加入聯盟的籌備會員 有啟耀光電、奇美精密、優貝克科技、鑫科材料等綠能大廠。為有效整合檢測資源,未來將把轄區內有能量作綠能產品檢測的單位建立清單,提供業界參考使用。15日將在交通大學台南校區舉辦「綠能產業發展研討會」,市長賴清德、葉惠青將說明綠能產業在台南市的發展願景。

「發展綠能產業,不能只是喊口號。」葉惠青說,市府將以實際行動展現發展綠能產業的決心,為了讓綠能產業成為台南市產業的表徵,經發局已經擇定樹谷園區作為綠能產業進駐台南的首選產業用地,另外柳營科技工業區暨環保園區也已準備好產業用地,市府將積極鎖定綠能產業招商。

景氣回穩 南科陽光電城看俏

【2010/04/01 聯合報】@ http://udn.com/

景氣逐漸回春,沈寂多時的南科周遭房市也日趨活絡,南科特定區L&M區陽光電城已有4處建案開工,加上台鐵南科車站啟用在即,建商充滿信心說,這裡將成為房市新熱區。台南縣政府93年8月與南科聯合興業,簽訂南科特定區L&M區開發契約,開發面積106.94公頃,區段徵收後約20萬坪建地,建構無線寬頻網路社區,預估興建4000戶住宅,提供1萬1000人居住,即外界通稱的「陽光電城」,2008年台灣燈會在此舉辦,知名度大增。

不過隨後景氣逆轉,建商推案保守,區域內雜草橫生。近半年來景氣回溫,也帶動附近房市。目前南科陽光電城已有4家建商推案,包括永龍、南源、太子、統上建商大興土木,有店面和一般別墅住家。永龍「極光」規劃60戶,第一期22戶已賣出一半,業者說,下半年除非景氣逆轉,否則將依計畫推出第二期。

統一關係企業的統上建設「統一夢巴里」,規劃店面14戶,住家84戶,業者連日猛打廣告,看屋人潮多。率先開工的南源建設「未來市」,訴求大坪數,店鋪和住家共29戶,人氣也是強強滾。最慢動工的太子建設,因基地靠近南科車站,增值潛力受期待。建商指出,除景氣回穩,台鐵南科車站今年確定通車是最大利多,許多園區通勤族轉趨積極看屋,通車後應還會有新一波上漲空間。善化戶政事務所說,善化鎮人口在南科設立後呈現微幅成長,是縣內少數人口正成長鄉鎮,去年金融海嘯籠罩,人口呈負成長,去年下半年已轉正。今年應會維持正成長,至2月底人口約4萬3336 人,已快追上鄰近新化鎮4萬4300人了。 

房子賣電 年賺6萬元

記者陳劍霞/新營報導

南部將出現第一批「會賺錢的房子」。有建商響應縣府推動陽光電城政策,將推出六十戶太陽能板屋頂的住宅,首批廿二戶已準備動工,預估每戶每年售電收入將逾六萬元。城鄉發展處長吳欣修表示,這是縣長蘇煥智推動陽光電城建設以來的具體成效,縣府將放寬容積率做為獎勵。吳欣修指出,縣長推動環保節能,除於縣府建築及南瀛綠都心先做示範設施,並爭取國內第一座太陽能火車站「南科車站」外,更在南科特定區L、M區規劃陽光電城,希望以獎勵政策來鼓勵業者和消費者,落實節能愛地球。

南科特定區L、M區開發以來,已有多家建設公司成功推案,不過建商考量到成本及售價,尚無真正響應縣府政策者,直到最近終於有家建商提出申請,準備在四、五月間推案。
縣府太陽能專案辦公室秘書詹益欽指出,建商計劃裝置三點四五K(千瓦)的太陽能板屋頂,一年約可產生四千五百度的電力,將以每度十二點九八元直接出售台電;對一般家庭用電來說,幾乎全年不必花電費且還有得賺錢,最重要的是這些設施配置,不會對居民造成不便及影響。吳欣修表示,這是南部地區第一批興建的陽光電城新社區,縣府以容積外加的方式獎勵,例如蓋十坪太陽能設施就額外多給十坪建築面積,來降低業者的土地成本,希望能鼓勵更多建商響應,為環保節能盡更多力量。2010/04/01 18:5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