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代「文武車」 當年身價如雙B車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2011.04.14 02:52 am
 

 

台南市新營區民鄭聰信鍾愛民國5、60年代以前的文武車,他說,「很喜愛它的懷舊風,騎出去感覺就是不一樣。」
記者劉金清/攝影

自行車運動正夯,許多人迷上輕便拉風型的自行車,台南市新營區民鄭聰信反其道而行,鍾愛民國5、60年代以前的文武車,他說,「很喜愛它的復古、懷舊風,騎出去感覺就是不一樣。」

鄭聰信是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新營工務段幫工程司,他收藏文車、武車各一輛。他說,文車主要是載人,武車以載貨為主,前者貨架較小,後者較大;煞車系統分手煞車、腳煞車及手、腳煞車都有等3種。

 

鄭聰信收藏的武車,掛有台南縣警察局59-60年車牌字樣,他研判是當時警察局的「公車」。
記者劉金清/攝影

當年日製富士牌腳踏車,據說一輛1萬多元,貴又大,有如霸王車,在當年可以買1分地,「身價有如今天的賓士車、BMW車。」

「當時的腳踏車設計很人性、具巧思。」鄭聰信舉例說,座墊有避震效果,長途騎車可減少疲累、屁股痠麻;座墊後方有放工具箱裝置;車燈設計很環保,以車輪帶動磁石發電,沒有現代電池車燈衍生汙染問題。

「以前的腳踏車有身分證,要掛車牌。」鄭聰信說,5、60年代以前腳踏車是主要交通工具,擔心遺失都掛有車牌。他收藏的武車掛有台南縣警察局59-60年車牌字樣,他研判是當時的「公車」。

這2輛文武車是2、3年前,鄭聰信在山上區向一名骨董商各以8000多元購得,當時大家很迷輕便、時尚型的運動型自行車,但他卻偏愛文武車,他說,「有古早味,耐用又堅固,騎起來就是不一樣。」常有朋友說,「哦,這款車有幾十年了,以前我們家也有一輛。」勾起大家許多回憶,備感溫馨。

「東西的價值不在它的金錢多寡,而在使用者、收藏者喜愛的程度,這兩輛文武車可是我的寶啊!」45歲的鄭聰信說,騎阿公、阿嬤年代的文武車,讓他「有與阿公、阿嬤同在的感覺,很溫暖、很實在。」

【2011/04/14 聯合報】@ 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