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住老房子 玩味特色綠建築

2011年 04月24日 Array

台南的老房子再利用,愈玩愈精采。入住老房子改建的民宿,最能充份融入及感受老屋新生的魅力;木子及角落三號,都有提供入住體驗。此外,同以老房子點綴上二手家具、藝術創作為主題的白色小屋,以及綠建築種子的家,玩味空間,也值得細細一訪。報導╱齊佑誠 攝影╱陳逸宏

佳佳西市場旅店及謝宅,是府城廣為人知由老房子改建的飯店及民宿,現在起又多了「木子」及「角落三號」兩處可讓人入住的老房子民宿。位於神農街巷子底、樓高4層的木子,以5、60年老房子所改建。推開木子古意盎然的老木門,玄關處立了一棵長到2樓的大枯木,順著枯木往上看,是一座民宿主人李忠勳打造出來的天井。挑高4層樓、露出建築紅磚結構的天井,獨特之外,也讓老房子引進更多的採光,同時他也利用這處天井,讓2樓以上的房間各多了一處專屬的小陽台。

風情民居 懷舊感十足

木子的1樓是藝術展示空間,同時也規劃了二手家具雜貨店;空間雖然不大,但不定期展出新銳藝術家的創作,像4月的現在就有陳俞蓉《靈魂的死亡》,以如鬼魅般的女性臉部素描搭襯婚紗,展示創意。2~5樓各規劃了1間沒有冷氣、電視的雅致客房。由於每個樓層僅有1間房,其餘空間,李忠勳規劃成小交誼廳,擺上二手家具、二手書,讓人在瀰漫著50年代氛圍的空間裡,品味在地風情,以及那種懷舊感十足的台灣味。
由木子拐個彎,5分鐘步程就可來到角落三號,民宿主人馬伯桑是攝影師,在這間約60年歷史的小平房,屋內屋外,隨處都可見到他的攝影作品、商業輸出圖,讓這裡儼然就像間小型藝廊。這裡除了提供2間客房讓人入住,也會不定期舉辦各種活動。

白色小屋 藝術交流

除了入住民宿,以老房子改造的「白色小屋」,也是一處讓人樂道的小空間。這處約10坪大、以二手家具裝典的地方,可謂麻雀雖小、「功能繁多」;它是展覽空間、新銳藝術家交流平台,也做獨立發行、音樂唱片、工藝設計,還有著一處有自然風的小天台可辦不插電音樂會;除了不定期會有各類型創作展出,也展售了10多位新銳藝術家設計的生活小物;如陶藝品、小木雕、藝術書籍、CD、名信片等,有興趣的話,就下手吧!
在白色小屋主人姚如芳的引薦下,我還來到了一處令人玩味的地方「千畦種子植物的家」。看到它的第一眼,感覺很像山中咖啡館,園子裡長著老樹、種有各種植物,木造迴廊串連著3幢爬滿藤蔓的木造建築,迴廊上還掛滿了一袋袋陰乾中的種子。走進建築裡,更不得了,滿是各種裝在瓶瓶罐罐中、不同顏色大小的種子。

植物的家 嘗天然純露

跟女主人趙英伶聊天時,她點上自己做的天然「聞香」,並遞給我一杯紅茶,還順手遞來置滿瓶瓶罐罐的大籃子,她說這些是她以各種植物所做的純露,喜歡什麼口味,自己加入茶中添味。對植物及園藝研究約20多年的她,廣泛收集南部7縣市、數百種種子,她告訴我,這個地方是以廢棄木材、撿來的舊家具所蓋成的綠建築,20多年來一點一滴慢慢搭蓋,在這裡不單只有植物會愈長愈大,連房子也是呢!

風味美食
創意日本料理

原本開在民權路上、只有7個位子的宇樂日本料理,今年年初搬到赤崁街巷子裡一幢80多年老房子裡;會搬到有30多個位子的這裡,就是因為生意太好,需要大一點的空間。除了各種創意式日本料理備受好評外,用餐氣氛也營造得一流。

比目魚鰭 脂香肥美

眾多料理中,德國酸菜佐比目魚鰭(240元),微烤的東港比目魚鰭脂香肥美,佐上柳橙、奇異果、紫洋蔥及德國酸菜等,層次更顯豐富。香魚甘露煮(210元),帶著飽滿魚卵的日本進口香魚先烤後炸,再以味醂等調料一同與白蘿蔔、蓮藕等煮上9小時,嘗來甘醇的魚肉連魚刺都可以下肚。
特製炸蝦壽司(180元)外圍的米飯微微烤過,沾上酸甜的日式美乃滋一同入口,蝦肉外酥Q彈,明太子、豆苗、微炙米飯更為口感再添一級。此外,有淡淡橙味的芋香鰻魚卷壽司(210元)、以美國牛腱子燉煮的紅酒燉牛肉(210元)等,也都是該店名菜。

旅遊資訊

★開車:
☆千畦種子植物的家 中山高下仁德交流道,走182縣道(東門路)轉林森路,續接東豐路,轉進永林餐廳旁巷子(451巷)可達。
☆白色小屋 東豐路轉長榮路四段,在76巷子裡。
☆宇樂 東豐路接公園北路,轉公園路接民族路,在赤崁樓旁的赤崁街裡。
☆木子、角落三號 民族路轉金華路,由藥王廟旁巷子走進去可達木子;由木子對面巷子走約2分鐘可達角落三號。
★搭車:
☆宇樂 於台南火車站前搭17號公車至赤崁樓站下車。
☆白色小屋 於台南火車站前搭0左至長榮東豐路口站下車,再步行前往。
☆木子、角落三號 於台南火車站前搭88號,於神農街站下車。
★相關資訊:
☆白色小屋Maison Blanche (06)2365-101 15:00~20:00 周一、二休
☆千畦種子植物的家 (06)2360035 9:00~17:00 免門票,各種DIY體驗100元,純露1瓶300元,需預約
☆木子 (06)2219646 不分平假日2人房1800元、4人房3200元 周三休
☆A corner.角落3號 0987-798152(馬伯桑) 浪漫自然角落2人1晚1200元,淡淡旅人角落2人1晚1200元、1人700元
☆宇樂日本料理 (06)2294412 17:30~1:00 周二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