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故事系列報導1》台南國華友愛商圈回春 文化首都寶地縮影

《城市故事系列報導1》台南國華友愛商圈回春 文化首都寶地縮影

國華街。(記者黃文鍠攝)
中正商圈。(記者黃文鍠攝)
友愛商圈。(記者黃文鍠攝)
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朱紋慶(左)及總幹事「大支」(右),希望透過社區再造,為老商圈帶來生機。 (記者黃文鍠攝)
友愛商圈。(記者黃文鍠攝)
友愛街曾是台南市著名的舶來品街。但隨著商圈轉移逐漸沒落,僅留部分老商家守著傳統店面,靠著死忠客戶捧場,為商圈帶來些許人氣。(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趙卿惠/專題報導

位於中西區的國華、友愛商圈,曾是台南市著名的「舶來品街」,盛極一時,但隨著商圈轉移,沒落多時,原本金店面紛紛拉下鐵門停止營業,一群熱愛社區人士組成的商圈發展協會,透過各種社區再造模式,希望引起市府關注,讓老街回春。

位於中正路、國華街及友愛街範圍內的國華、友愛商圈,在光復初期,有不少朝鮮女子在這附近搭起竹籬攬客陪酒,因此被稱為「雞寮」;隨著國民黨撤守台灣,不少中國民眾遷居至此,並且引進包括製衣、餐飲等行業。

在美援時代,這個區塊與中正商圈成為台南市重要的商業區,並且開始引進各種國際流行的產業,逐漸發展成為結合美食、舶來品的商業區。

友愛、西門路口的「南都戲院」,以及在友愛、康樂街口的「南台戲院」開設後,將商圈帶入全盛時期,當時到「羊城小食」品嚐純正口味的「油雞」後,到旁邊的「藍鷹冰果室」吃上冰冰涼涼的雪糕,然後到南都戲院看電影,可是人間一大享受。

商業聚落 地方期待都更案

但隨著商圈轉移,中正路逐漸沒落,連帶影響人氣,南都戲院在二○○五年拆除後,青年人潮往戲院鑽的景象,夜晚黑壓壓穿梭的人影,就更少了。商家紛紛外移,呈現一片蕭條畫面,僅留部分老商家守著傳統店面,靠著老客戶捧場,為商圈帶來些許人氣。

由於國華、友愛商圈是台南,甚至是五都僅存,具有豐富文化肌理的商業聚落,在台南市以「文化首都」之姿升格後,更凸顯保存及再生的重要;此外,台南市近十年來,觀光發展重心集中在安平區,雖然將安平打造成重要的觀光景點,但限於地理環境,發展也遇到瓶頸,如能讓國華、友愛商圈再現風華,不但可帶動地方繁榮,也可為台南市增加一處全國級的觀光景點。

台南市政府今年通過的首件都更案,就鎖定此區,要讓文化首都的豐沛資源在此「重現」。

市政府積極展開都市更新計畫,受到國華友愛新商圈等地方團體的支持。

燈亮起來 商圈就會活起來

國華友愛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朱紋慶說:「讓燈亮起來,把海安路的青年人拉進來,走進友愛商圈,穿巷、走街,慢慢品味日治時期巷弄經濟模型,可以看見古老的台南、新潮的台南,都在這裡匯聚」。

協會總幹事「大支」,以唱饒舌歌聞名,在友愛商圈住了十三年了,是「新住民」,卻對此情有獨鍾。大支的工作室,有著文創的活水,他說:「市政府只要分配一點點資源。即使拉下的鐵門,也能創造不同的美觀,先透過塗鴉彩繪等方式,讓青年來此一遊,提升商圈可見度」。

商圈裡,社區意識凝聚,為回春做好萬全的準備,市政府都更案的通過,更讓地方雀躍,期待新契機,讓市府添加更旺的火力,幫助商圈回春。

 

《故事檔案》昔日港貨街 年輕人築夢天堂

位於友愛街與中正路間巷道內,一塊白底紅字,寫著「羊城」二字招牌,就是開設超過一甲子的「羊城小食」,靠著味美鮮嫩,迄今風光不墜,每天早上九點開始營業到晚間十點打烊,平均都可銷售超過兩百隻油雞,尤其是假日期間,超過一百五十個座位更是座無虛席。前總統蔣經國在世時,就常到「羊城小食」用餐,也因此造就了羊城的口碑。 (圖文:黃文鍠)
位於「羊城小食」旁的「台麗旗袍」,門面雖然不大,但業者鄭道瑩從十三歲開始學習製作旗袍,開店迄今已經超過四十年,由於掌握時代脈動,並且結合流行元素,運用在傳統的旗袍上,加以改良,不但客層源源不絕,甚至曾在大專院校指導課程,並常獲邀擔任服裝技能競賽評審,為老行業找到新出路。 (圖文:黃文鍠)
友愛街的鹽酥雞是台南人的首選,即使友愛商圈沒落,這家店仍是大排長龍,可見味覺、嗅覺是每個人最重要的回憶,而與飲食結合的友愛鹽酥雞,早就打造了屬於台南的味道。 (圖文:趙卿惠)

從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以北、中正路以南、海安路以東、西門路以西的廣大區域,從日治時代以來,就是台南市重要的商業區域,匯集了包括美食、服飾、影城等民生重要業種,伴隨不少老台南人的記憶。

商圈全盛時期在台灣光復之初,由於百貨公司還不具規模,當時不但台南人喜歡來此購買生活用品,甚至還吸引不少外地人前來採買。在那個經濟發展的年代,民眾出國不易,友愛街就擁有不少來自香港的「舶來品」,當時說到要買「港貨」,這裡是不二去處,也因此擁有「港貨街」的稱號。

隨著舶來品進駐,也帶動其他不同型式的商品,當時在還未拓寬的海安路,擁有大批販賣「洋菸」的攤商,由於單價高於國產香菸,甚至還發展出賣「散菸」的方式,就是把整包香菸拆開販售,最熱門的包括有粗獷型的KENT,以及細長型的MORE,甚至還有廉價雪茄,許多慘綠少年第一次接觸香菸,就是在這條狹長的街道上。

除此之外,商圈也是重要的成衣加工區,從布料、服飾、配件在此應有盡有,而且全部都是「Made in Taiwan」。

因應繁忙的商業需求,交通也相當便利,當時附近就有公車總站,人潮絡繹不絕,因而帶動娛樂事業發展,冰果室、電影院紛紛成立,當時在商圈附近,就擁有南都、南台、王子、王后、千大、

今日、延平等七間戲院,甚至連國際級天王周潤發都曾來此取景,拍攝知名電影「賭神二」,盛況空前。

隨著台灣秀場文化興起,不少戲院也多角化經營,邀請藝人作秀,包括豬哥亮、高凌風等當年秀場天王,也常進出商圈,其中「大白鯊」陳今珮更曾以大膽主秀,吸引全場爆滿觀眾,還引來警方關注站崗,迄今仍是當地民眾茶餘飯後閒談話題。

但隨著海安路工程影響,以及大型百貨公司進駐導致商圈轉移,傳統店家紛紛出走,影城也吹起熄燈號,老店一家一家拉起鐵門,風光一時的不夜城,如今門可羅雀,令人欷噓! (記者黃文鍠)

 

《側記》盛夏行

盛夏的台南,可以廿四小時伺候旅人。

在七股潟湖、安平夕陽與欣賞落日,挑戰攝影技巧;華燈初上,可以走在海安道美館,或穿梭在中正、友愛舊商圈的巷弄裡,趣味地欣賞每一家個性小店。

也能走個幾段路,到運河步道上,涼風襲來,與時而在身邊閃過穿戴色彩絢麗車衣的自行車騎士們,打招呼。

繞了一圈,再到古城,台灣第一街,叫賣的仿古童玩,雖然粗糙,還能逗弄著童心未泯的旅人。

廿四時不休息的城,隨處都有著美食駐留的街頭巷尾。

甚至,不少名人嬉遊台南,喜歡躲進pub。聽音樂,搖動著身軀,在這裡,沒有狗仔追逐,只有陶醉的夜。

台南有著三處國家風景區,肩負著觀光旅遊的推廣。快被太陽烤焦的鹽田,讓鹽工曬鹽步調快了許多;潮汐泥土冒出來的彈塗魚與招潮蟹,快樂地在紅樹林潮間慢活。

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一種休閒的趣味。

盛夏時分的台南,色彩最為繽紛。整座城,好像是調色盤,道路,時而穿過紅得如火鳳凰木行道樹,時而在林蔭如傘的綠色隧道,黃花風鈴木的豔黃。

台南人懂得生活,不是非得汲汲營營於賺錢,只想把生活點綴著無數的趣味。卻意外地成為旅人的寶地。

盛夏的藍天,旅行的安排,就該有座古城,供人嬉戲其間。(記者趙卿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