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返鄉 萬國通路砸12億 歸仁區興建4萬坪新廠

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享譽世界箱包界、全國最大旅行箱製造廠萬國通路,在經濟部長施顏祥和台南市賴清德號召下,離鄉背井多時的董事長謝明振決定鮭魚返鄉,在故鄉台南斥資12億元興建約四萬坪新廠,昨天與市府簽約,預計2013年量產。台南市長賴清德強調,這是大台南首例台商返鄉投資的指標性象徵,他特別給予謝明振一個大擁抱,表達感謝,期望該公司扮演「領頭羊」,藉由回流投資,帶動周邊產業一起返鄉設廠。

謝明振指出,受大陸工資不斷調高,目前普遍存在缺工問題,正思索下一階段何去何從?決定響應政府呼籲台商鮭魚返鄉政策,回到母公司歸仁區設立台灣的新營運總部,但強調東莞廠規模不減,日後台灣、東莞各有不同生產線,會做市場區隔。

賴清德說,這是歷史性一刻,萬國以生產皮箱起家,讓他想到老歌「舊皮箱流浪兒」,感謝謝明振不再流浪、決定回來故鄉發展,帶動大台南新契機。謝明振說,台南有多項第一記錄,萬國通路生產的皮箱也是台南名產之一,可謂台南人的驕傲。他說,萬國1年生產約50萬個皮箱,營業額28億元,東莞占了8成,日後,台灣新廠估計1年可生產約20萬個皮箱。

萬國通路預估最快在明年第2季,即可陸續展開實質開發,並計劃將新廠申請為觀光工廠;謝明振強調,新廠環境綠美化、設計有遠見,希望成為全球企業爭相參觀的工廠,不僅爭取觀光商機,也可提高自創品牌名氣。

鮭魚返鄉 萬國通路投資觀光工廠

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左二)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右二)簽訂投資意向書。 (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歸仁報導〕鮭魚返鄉,台商萬國通路回台設新廠,昨與台南市政府簽訂投資意向書。董事長謝明振表示,目前台灣的外銷運費成本較中國及韓國高,政府簽訂ECFA的市場不夠大,應該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增加國際競爭力,台商自然會回流。

萬國通路公司以生產品牌旅行箱、包聞名國際,成立迄今卅二年,為股票上市公司,民國九十五年赴中國設廠,昨天下午與台南市政府簽訂投資意向書後,將投資十二億元,回到故鄉歸仁區闢建觀光工廠,面積七、八公頃。董事長謝明振說,昨與市府「訂婚」後,預計明年生子,二○一三年第三季量產,要請大家喝喜酒。

謝 明振表示,該公司日產量達五十只貨櫃,海外廠產量已滿載,回到故鄉擴建新廠,希望有更多台商回流,在台灣塑造企業第二春。不過,台灣目前外銷運費一只貨櫃 比中國貴二百五十美元,韓國與歐盟完成簽約,台韓運費相差近百分之五,政府想要吸引台商回流,簽訂ECFA的市場不夠大,應簽訂國與國的FTA,全球的市 場才會大,只要FTA簽下去,台商都會回流,台南的土地也會被搶購一空。謝明振說,「有品牌就無國界」,代工賺辛苦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企業一定要走出自己的品牌,也要做好企業環境綠化,他有信心未來台南的特產將會是萬國的皮箱。

賴清德表示,萬國通路將過去成就榮耀拿回故鄉,對企業及台南市都是發展新契機,尤其在總統大選前夕,國家方向面臨嚴肅的討論時機,可以身體力行回台設新廠,更具有時代性的意義,希望能成為領頭羊,帶動更多企業回來台灣。

1111  

萬國通路產業園區昨天在歸仁舉行動土典禮,為台商鮭魚返鄉新註解。(記者林偉民攝)

記者林偉民/歸仁報導
響應政府鮭魚返鄉投資計畫的萬國通路,昨天在歸仁區武東里高鐵台南站附近,舉行萬國通路產業園區動土典禮,第一期園區五點七公頃,預定明年底完工,並同步進行第二期園區九點六公頃擴編計畫,對促進地方經濟繁榮及南部地區就業有正面效益。

萬國通路於民國六十八年創立於台南,不到五十年已成為業界最大、台灣唯一上市公司,也是世界級品牌ABS、PP、PC、尼龍、聚酯類的旅行箱專業設計、製造、銷售及服務公司,並以自有品牌雅士牌( EMINENT)行銷世界,獲經濟部選為「台灣潛力優良品牌」。

萬國通路產業園區動土典禮,包括國策顧問施顏祥等企業界、學界、各級民代到場祝賀。萬國通路董事長謝明振表示,當初因國外訂單已滿,本想到國外投資設廠,但幾經考慮,為了台灣的下一步,決定響應政府的台商鮭魚返鄉,回台南投資,並獲得經濟部工業局支持,台南市政府也快速在七個月時間,通過設立產業園區的開發案。

市長賴清德表示,台商返鄉投資在地生產,才能挽救台灣「悶經濟」的現象。萬國通路返鄉投資的決定具有時代意義,市府會繼續以最快的效率為企業主服務。

萬國通路產業園區第一期開發面積約五點七公頃,預計投資十二億元,可創造年產值二十二億元及增加二千個就業機會,預定明年底完工。除將增設綠色概念新廠房,也會設置地標型的體驗觀光工廠,讓訪客了解旅行箱的生產流程,並可親自參與或自製旅行箱,成為在地產業特色。

http://www.cdns.com.tw/20131223/news/ncxw/U91006002013122216015456.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