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下大道楊桃湯

台南‧下大道楊桃湯 since 1960

DPP_13766.JPG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1-08-14-4158/
地址:台南市友愛街18號
GPS:120.12.9 22.59.28
電話 :06-2221388
營業時間:09:00-20:00
消費時間:2011.08
公休日:無
停車 :路邊停車
價目表:網誌有

在忠義路友愛街口,有攤賣涼水的楊桃湯,位在轉角,同個屋簷下還有阿全碗粿,早上如果來吃碗粿,沒點魚羹的話,我就會點杯涼a。

現位於友愛街忠義路口,下大道楊桃湯旁3.JPG

楊桃湯店齡超過半世紀,老頭家涂永木早年在小西門圓環旁賣涼水,主打楊桃湯、鳳梨湯、龍眼乾茶等台南傳統冷飲,後來退休了,休息了好一陣子,後來又重出江湖,地點則改到了這個轉角;下午時分,阿媽在顧店,鄰居則跑來話家常。

DPP_13774.JPG

後來有位騎腳踏車的爸爸帶了小孩過來買冷飲,鄰居還幫忙阿媽把冷飲拿給顧客,還跟小朋友加油,這種老厝邊相照顧的人情味,十分濃厚。

DPP_13773.JPG

坐下後先來了杯楊桃湯退退火,楊桃湯、冬瓜茶要好喝,不能只將原汁摻冰塊,會稀釋掉,必需冷藏,客人點用時再倒進杯裡。

DPP_13770.JPG

其實涂家最出名的是土豆奶及咖啡牛奶,來這裡知道點土豆奶的,是正港的老台南。

府城文史工作者,王浩一老師歸納過,經典的老台南早餐有六寶,「三米」:菜粽、鹹粥、米漿;「二湯」:魚丸湯和牛肉湯及「一麥」:缸爐燒餅。其中米漿又可分為杏仁米漿,就是所謂的杏仁茶,這個是府城人冬天的宵夜,另一個是當早餐享用的米漿,就是花生米漿,花生米漿在台灣發展得早,清朝中葉時,花生米漿已經開始在府城各家廚房飄香,涂家的花生乳則是將花生去殼後加水熬煮成乳白色,期間還要慢火攪動才能完成。

早年的府城,咖啡並不是像現在這樣,在街頭巷尾或超商即可買到,日據時期咖啡與冰淇淋都要在洋食館、咖啡廳才能享用到,能夠喝上一杯咖啡,吃上一份冰淇淋,是十分時尚及身份的象徵,即使到了6、70年代,街頭仍然少見,涂永木則想到,將咖啡粉及奶粉調出咖啡牛奶,沒想到一砲而紅,如今咖啡強調從鮮豆研磨到沖煮成杯的鮮咖啡,這種咖啡牛奶反而成了古早味的象徵。

DPP_13776.JPG

如今台南冷飲攤隨處可見,但這種古早味冷飲店仍然能屹立不搖。

DPP_13765.JPG

價目表

DPP_13771.JPG

阿全碗粿 https://boylondon.tw/2010-05-29-294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是找了很久還去問阿全碗棵也是不曉得……請問有人知道的嗎?

  2. 攤位舊屋被拆,阿婆沒在這邊賣了。我去附近尋找也都找不到。不知還有沒有在其他地方擺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