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芃君走讀府城 拼貼老街之美

郭芃君走讀府城 拼貼老街之美

 年輕藝術家郭芃君「讀:台南」個展,以「閱讀地方」的概念,呈現她與台南地方的藝術對話。(記者黃微芬攝)

記者黃微芬報導
 在一位留歐的台北都會女子眼中,老府城究竟是什麼面貌?年輕藝術家郭芃君透過走讀府城的街道弄巷,交出了她的觀察心得-一系列色彩斑瀾又具拼貼趣味的畫作,就這麼活靈活現地蹦出了她的彩筆端,令人驚豔,即日起在小說咖啡聚場三樓藝文空間(孔廟對面)舉辦「讀:台南」個展。
 郭芃君一九八五年生於台北,高中畢業後即赴英國求學,二○○七年返國,隔年便移居台南成立工作室;在漫遊穿梭街角充滿古都氣息的巷弄間,讓她開始以一個外地人及藝術家的眼光,重新審視這座城市的生活空間中的每項細節,也開始對台灣地方特有的色彩文化產生高度興趣。
 三年來,郭芃君先後發表過《色票》、《地方 -台南》及《畫我們的色彩》等系列畫作,解構地方獨特用色思維,重新詮釋台南街景面貌。
 此次個展,她更以「閱讀地方」的概念,融合自我觀點與生命經驗,勾勒出心中屬於此地的色彩與建築,無論角落盆栽、陽台窗花、街上茶坊書店、巷弄小吃店家、廟宇詩意風情等,在她筆下紛紛被賦予不同詮釋與新生命。
 對照之前的作品,此次新作不論是《生活空間的色彩旅程》還是《拼貼城市》,更具有一種重新組合色票般的拼貼趣味,大膽玩色,展現府城老街屋新舊夾雜、復古又現代的混搭之美,將展至十一月五日止。

 

 

草埕顛覆傳統 串連7個非典型展場

記者黃微芬報導
 今年四月才成軍,草埕文化藝術工作室便展現高度企圖心,首檔策展郭芃君「讀:台南」個展就將展場往外延伸,結合「藝術地圖」概念,串連其它七個「非典型」藝術展場同步展出藝術家的作品與手稿,甚至在主展場還要「買票」才能看展,顛覆傳統,堪稱創舉。 
 「草埕」由一群藝術設計相關領域工作者及熱愛文化的夥伴共同組成,希望以藝術的形式關懷台南地方文化;因此配合首檔郭芃君個展的特性,一口氣在奉茶茶坊、小西腳碗粿店、佳佳西市場旅店、台南度小月擔仔麵、連晟旅遊、慢慢租車、鵪鶉鹹派等府城人文店家同步展出,主展場則設在孔廟對面的小說咖啡聚場三樓藝文空間,採售票制,票根可兌換導覽手冊及藝術家筆記本一份,希望藉此支持藝術家創作,帶動藝術的文創產業。
 策展人賴依欣表示,此次展場往外延伸的概念受到相當大的肯定,許多人認為藝術確實能與生活產生更多互動,透過藝術觀點也讓民眾認識到關懷在地文化與支持當地創作者的重要性;此外「售票」構想也引發不少民眾的認同和興趣,導覽手冊不僅讓大家更深入的認識展覽作品,筆記本也增添了看展的趣味性及紀念性。
 更特別的還有專為此次展覽設計的文創商品,把郭芃君的作品化為一套十份的藝術家筆記本,組合起來就成了「一條街」,十分有創意,已引發民眾的收集興趣。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