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咖啡拉花冠軍「艾咖啡」

艾咖啡在2011年底搬到西華南街現址後,經營了1年多,也累積了不少好口碑,原本是純以外帶為主的咖啡攤,在年初跟房東簽下長約後,進行了改裝。
2013年

DPP_3017

可愛的招牌,小艾說靈感來自於檳榔攤!!

DPP_3016

原本位於前半部,由小艾女朋友經營的”5指.哇!藝術美甲”則搬到了後半部,挪出的空間,現在多了舒服的沙發座位及一般餐桌座位,還有放滿不少咖啡、設計相關書籍的書櫃。

DPP_3007DPP_3008DPP_3005

現在艾咖啡除了原本就有義式拿鐵、風味拿鐵、單品咖啡及低咖啡因的茶、可可歐蕾外,還多了內用的點心,像花生糖$15、檸檬起士條$25、提拉米蘇$95及鬆餅$130。

上周下了幾乎整周的雨後,這周天氣熱到嚇人,坐在室內,舒服的吹著冷氣再喝杯咖啡,非常享受,用透明大玻璃杯盛裝,色層分明的冰拿鐵及有招牌拉花的熱拿鐵,牛奶與咖啡結合後的滋味能顯現出各自的特色卻不會互搶。

DPP_3014

點了一份鬆餅,本來想說黑板只寫著簡單的鬆餅兩字,沒想到上桌卻是這麼大一盤。

DPP_3013

碗裝的牛奶冰淇淋還有畫花呢,小缽裡的芋頭泥及地瓜泥吃的到顆粒的口感,切片的花生香蕉用了越南食品常用的米紙包裹,一整份吃完超飽。

DPP_3011

檸檬起士條單配咖啡也是能營造不同層次的好甜點,包括檸檬起士條、鬆餅的芋頭、地瓜及米紙卷也都是艾咖啡自家做的喔。

DPP_3009

價目表

DPP_3006

2012年

「Wow!」希望每個從我手裡拿到咖啡的客人,都能這樣開始。

艾咖啡於2011年底,搬遷到台南市西華南街15號,五指哇彩繪指甲店前騎樓,以外帶為主。

DPP_2922.JPGDPP_2914.JPG店內環境DPP_3129.JPG

程昱嘉(小艾),台北咖啡拉花大賽2011年亞軍、2012年冠軍,持續的練習拉花藝術。

個人照1DPP_3141.JPG           

咖啡的世界十分深奧,對於像我這樣年輕的咖啡師,要讓人注意勢必要有亮點,加上小攤子就位在百貨公司附近人潮往來之處,取得咖啡的速度很重要,考慮了這些後,我決定著重在「義式咖啡」及「拉花」,我希望咖啡除了好喝外,還能夠讓客人因為看到我的「拉花」而開心,像是有些情侶來買咖啡,我就會製作一些特別的圖案,像「天鵝湖」、「五朵花」,還有這次我在韓國首爾的世界咖啡大賽,看到類似圖案而自己試做的「孔雀開屏」,通常客人看到時就會很開心並互相分享,這就是我的初衷,不過店內也有提供手沖單品給不同需求的客人。

咖啡-拿鐵拉花全圖,從右到左依序為天鵝湖、孔雀開屏與5朵花

「拉花」的重點在於牛奶要打的好,而每次將牛奶注入咖啡的瞬間,都是最讓人緊張但也開心的一刻,只能靠多練習去體驗手感的微妙;相對的,牛奶也變成我開店成本裡最高的一項。

 咖啡-拿鐵,5朵花咖啡-拿鐵,孔雀開屏咖啡-拿鐵,天鵝湖DPP_3134.JPGDPP_3138.JPG

像是今年的拉花大賽,我每天要花12小時練習,知道會用掉很多牛奶,我就用了一些好玩的方案。像是「牛奶換咖啡」,客人拿牛奶來便可無限暢飲,還有「球衣日」,你身上穿幾號,那杯咖啡就多少錢,有人穿3號來,他的那一杯就是3塊,藉由這些分享及促銷,我節省了牛奶成本,但做出來的咖啡也不會浪費,另外像隔壁的百年老店富香齋,我常會煮咖啡給老闆喝,他也拿一些鹽糕和綠豆糕交換,也因為這樣發現,我這支用一款冰滴及2款冰釀咖啡豆做出來的咖啡,果香及回甘口感恰好可以跟傳統糕餅的綠豆、白蔴香味有美妙的結合。

咖啡-冰滴咖啡2

價目表

DPP_3135.JPG                  

2011年

台南‧艾咖啡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3-05-26-92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寧街6號
GPS:120.12.19 22.59.4
電話 :06-2137716
營業時間:08:00-20:00
消費時間:2011.07
公休日:周一
無線網路:有
價目表:網站有

艾咖啡原名F.T.S cafe,由小艾和家人一同經營,後來才改成同名的咖啡館。

店外觀店外觀.JPG

裡面有一個主要的靠窗座位區,襯著外面的綠,採光很好。

店內座位2.JPG

這裡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活動,叫舊書換咖啡。

拿書換咖啡.JPG

室內座位區牆上則畫了台行動咖啡車,非常可愛。

牆上.JPG

咖啡館裡有書報雜誌,但最醒目的是這台烘豆機,年輕的小艾,有Lavazza頒發的證書及台灣咖啡協會的證照,會買豆子來自行烘培。

櫃檯及書櫃.JPGLavazza證書、台灣咖啡協會證照.JPG

艾咖啡除了咖啡外,還有供茶及奶茶,餐點有輕食類的厚片、三明治、潛艇堡、鬆餅,另外還有提供牛、豬、野菇丼飯、海鮮及野菇麵。

我們分別點了培根鬆餅、厚片、法國麵包及可頌,餐點有附沙拉,它的沙拉還有做一些擺盤,量也很豐富,吃起來清爽可口。

沙拉.JPG

斗午餐.JPGC餐(主餐及法國麵包)2

艾咖啡的鬆餅則是獨樹一格,吃起來的口感跟發粿很像,有點溼黏但很美味,小艾說這是他們特製的。

自製鬆餅+培根.JPG

另外會定期更換菜色,所以下次來吃到的又會不太一樣,他希望可以依季節時令的不同來更換配菜。

特色捲.JPG

忙了告一段落後,小艾還會出來跟客人聊聊天,問問意見,我們坐在沙發區,朋友帶了一隻很乖的黃金獵犬,叫金太郎,瞧他搖頭晃腦的樣子很可愛。

老闆與客人聊天.JPG金太郎.JPG

餐後點了熱拿鐵及冰卡布,它的花拉的很漂亮,一口一口,慢慢的啜飲著,咖啡喝起來味道也好濃,是杯好咖啡。

熱拿鐵2.JPG
冰卡布2.JPG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南中西區 艾咖啡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3-05-26-925/
艾咖啡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華南街15號
GPS:120.12.19 22.59.4
電話 :06-222-1387

營業時間:10:00–20:00
公休日:週一
無線網路:有
臉書:台南艾咖啡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