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發茶行第四代嚴燦城辭世

記者陳銀全報導
 創立於一八六○年、南市中西區知名的振發茶行第四代嚴燦城,日前往生。嚴燦城十八歲開始就協助茶行經營至今,已有七十餘年,業界指出,他賣茶講的是信用,「信義招財以為記」,如今凋零,讓人不勝唏噓。
 嚴燦城日據時期,就讀台南州立台南第二中學,曾擔任台南市役所勸業課雇員,光復後,民國卅六年,為市府建設局課員,至民國七十七年退休。十八歲時,因為父親逝世,開始協助幫忙茶行生意。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編印的「走過兩個時代的公務員續錄」一書,記錄他的事蹟。
 振發茶行,創立已一百五十一年,「開基祖」嚴朱,從福建泉州度海來台,先在台北大稻埕落腳,後搬遷至台南。最早於水仙宮宮後街設「盛發茶行」,販賣福建武夷茶,後遷至建國路即今民權路一段,並改名「振發茶行」。二傳嚴財,三傳嚴鐘奇,嚴燦城為第四代,民國九十二年曾獲市府選為府城百年老店代表之一。
 該店目前仍保留不少傳統特色,如店內存放茶葉的「錫板茶桶」,是一百多年前從大陸帶過來,茶桶上寫的都是武夷山各產地名稱,如虎嘯、龍團等。仍有傳統「手工紙包茶」,再蓋上商號的印章,為一特色。
 台灣茶協會第五屆理事葉東泰指出,早些年向嚴燦城購買茶葉時,嚴燦城拒絕讓人「試茶」,他認為,和人交易,首重誠信,不會故意抬高價錢,或不顧品質。嚴老先生這種重信用的人文素養,讓他深感佩服。
 嚴燦城享壽九十歲,將於廿四日上午十時,在市立殯儀館懷親廳舉行公祭,隨即發引火化場昇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