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出走 台南人明年移台北

記者黃微芬報導
 

不堪長期在台南開支大,台南人劇團決定在明年初將創作重心移往台北,台南僅保留一個辦公室;團長李維睦說,「台南人」移往台北,已經思考了三年,今年決定踏出這一步,但台南還是「台南人」的家,演出一定會到台南來,這只是現實的「選擇」而已。
 

李維睦表示,「台南人」目前一年約有三、四部戲演出,由於技術、創作人員及演員多在台北,每次表演,從排練到正式演出,一票人從台北搭車南下,車資加上飯 店住宿費,每次都要好幾十萬元;如果換成重心在台北,在台南的基本成員只有二、三人,北上開支較少,是思考將「台南人」北移的原因之一。
 

再者,李維睦不諱言,經營劇團很辛苦,必須錙銖必較,以辦公室租金為例,目前在台南的總部,每個月光租金就要四萬元,移往台北後,由於正好申請到台北市政府將新北投一處廢校的國小改裝開放供表演團體使用,排練場加上辦公室,每個月只需一萬五千元,可以為劇團省下一筆錢。
 

李維睦表示,將創作重心移往台北的念頭,他已經蘊釀很久,這三年來團內也有很多的辯論,今年決定出走,純是現實環境的考量,在情感上,他也很不捨;換個角度看,王建民、李安無論走到那裡都是『台南之光』,「台南人」也希望如此。
 

至於會不會轉到台北市政府登立案,當起台北的「台南人劇團」?李維睦表示還沒想過,雖然北市府的補助很誘人,例如非設籍在北市的外縣市表演團體,只要是到 台北演出,還是可以向北市府申請補助,「台南人」每年都可拿到五、六十萬元,若在台北市登記立案,可能會更多,而且還可免稅,但現階段暫不考慮。

 

扎根25年爆出走 藝文界的震撼彈

 記者黃微芬特稿
 台南人劇團是台南市第一個獲文建會 獎助、第一個被文建會選為代台灣參加外亞維儂藝術節的表演團體,在台南市表演藝術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多年來早已成為台南的驕傲,如今決定出走,將重心移 往台北,無異是在台南市藝文界投下一枚震撼彈;表面上看,出走或許真是劇團的一次「選擇」,但背後所凸顯的表演團體在台南生存的困境及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都令人深思。
 從華燈劇團到台南人劇團,「台南人」在台南扎根廿五年,一直都是台南市表演藝術的模範生,自食其力靠本事,爭取補助維持運作,是最早挑戰台北票房的台南表演團體,多年耕耘下來,如今更已躍登為全國知名的表演團體。
 這從國家劇院三年前委託「台南人」製作「閹雞」,即可見「台南人」受歡迎的程度,今年誠品委託「台南人」製作的「 return」,十八場演出更是場場爆滿,連高市府都來委託「台南人」在明年春天藝術節演出。
  反觀台南市,別說委託製作,就連補助都沒有,這種情況不光是「台南人」,其他獲得文建會分級獎助的表演團體也都有同樣的遭遇,對照升格前,補助反而「倒退 嚕」;此外,同樣是表演團體,台北可以免稅,台南卻不能,這項困擾台南表演團隊多年的老問題至今也還是無解,教那些獲得中央補助肯定、想要向上提升的表演 團體情何以堪,既得不到市府的一般性補助,又無法幫忙解決繳稅問題,難怪覺得生存環境艱困。
 更該思考的是,台南市藝文資源的分配;如果辦活動可以砸大錢、如果光養一個民族管絃樂團就要花上千萬、如果持續放任花在總爺、蕭壠文化園區的租金一年就要千萬有去無回不去解決…,還剩多少可以用於藝文補助?
 台南人劇團出走,外界可以解讀為那是「台南人」自己的事,但台南市政府若對此事無感,讓人也只能無言以對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