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街道美術館」第五期計劃 「海安家+9」讓馬路變身街道美術館

 

海安家+9,街道就是我們的美術館

 

LaVie 2012年2月號【文/彭永翔】

 

DPP_2658.JPG      

 

一群學生,在頹傾牆面前,坐在沒有椅墊的沙發上拍照、在仍有淋浴間遺跡之處,搭配牆上畫的蓮蓬頭,哈哈哈的笑著假裝正在洗澡。「快點快點!去跟馬桶合照, 假裝在上廁所!」此起彼落的笑鬧聲在閒適的台南海安路上擴散。劉國滄〈牆的記性〉,運用一點透視的繪畫技法,透過虛實掩映,讓牆面上開出窗景、延伸出化妝 檯;與固有格局相對應,繪出淋浴間及廁所,繪出老房子過去的記憶,重新修復後,仍然聚集著無數人,停下與作品互動,編織出城市的鮮活樣貌。

 

藝術讓死寂街道再度活絡

 

從2004年開始的海安街藝術造街,邁入第八個年頭,之後以「街道美術館」的概念,透過暫時性的裝置藝術,每年為當地住民帶來全新的藝術體驗。2011年 12月30日,除了原來三件舊作修復之外,更新增了六件作品,「這次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海安路的藝術作品介紹台南,透過互動性高的藝術作品,讓住民共享愉快 的生活空間」策展人杜昭賢說。於是攝影師郭英聲將台南孔廟的景色移轉到此、專攻木質古物修復的藝術家梁弘,依循早年工法與結構,重現70年代的木造老屋, 作品名〈來坐〉,不僅歡迎大家真的坐下休息,更飽蘊著台南人的好客性格在其中。

 

「藝術裝置是有目的性的,希望可以透過藝術,讓街道活絡起來」,2004年杜昭賢回到台南後,就極力希望能讓藝術融於生活之中,而這一切都是因緣際會。 1993年,因為海安路拓寬、興建地下街及地下停車場的政策,而迫使原來住民必須離開,但種種原因,使得海安路被封街長達十年,始終未能完工,被圍籬深鎖 的海安路,只剩一片漆黑,地價大跌,住民希望求售房產,市場卻相對冷清,談到這段黑暗期,仍是海安路住民心中隱隱的傷痕。

IMG_4779

 

2002年,台南市市長許添財決定讓海安路通車,圍籬終於拆除,但無奈顯現的卻是一片荒涼的斷垣殘壁,像是被刀狠狠的刺了一次又一次,無法癒合的傷口,血 紅的讓人不忍凝視。當時剛回國的杜昭賢,看到了被解開封印的海安路,第一次動念,如果能讓藝術撫慰這裡的住民與地景該有多好。巧合的是,2003年,她在 民權路的《藝術建醮》,吸引了台南市政府前往拜訪,杜昭賢提出海安路藝術造街的想法後,市政府也覺得有趣,請她再正式提案,從此海安路邁向重生之旅。

 

DPP_3533

 

顛覆空間體驗

▼鐵花開了

DPP_0651

 

因而,現在我們可以再度看到人群穿梭於其中,手牽著手,漾著幸福微笑;路邊經過的阿伯,還會買飲料給正在施工的藝術家喝,這是台南熱情的在地文化與藝術的 深刻交融。經過陳彥旭的〈infinite〉,被從水泥方塊噴出的水柱攫住目光,向前看去,怎麼一片湛藍的天空,反轉在地面上,一道彩虹斜跨於天際,左邊 的擎天高柱往地底深竄,仔細一看,高柱的底端居然是現實生活中的水溝蓋,看似極具立體空間感的天空之城,是陳彥旭透過繪圖技法,讓2D平面構圖有著3D的 視覺效果。有人問到,「作品被踩在腳下,會不會生氣?」他笑著說,「不會啊,放在這裡,本來就是要人踩的!」

DPP_2663.JPG

另一作品〈來坐〉,看似完整一棟70年代的台 南木屋,卻發現門把怎麼轉都打不開,原來是梁弘的幽默創意,其實這是一座半立體的雕塑作品,透過再現屋頂的收邊、閣樓的百葉氣窗及木質門窗,帶領大家回到 30年前悠閒的慢步時光。

 

DPP_2656.JPG 

開幕當天,有稻草人現代舞蹈團與藝術作品的互動。(圖片提供/台南市21世紀都市發展協會)

 

DPP_2664.JPG

 

●About 杜昭賢

 

熟識她的人都稱她為「杜姑」,因為成功以藝術介入海安路,獲得第三屆台新藝術獎評審團特別獎。曾爲「世寶坊」畫廊及室內設計公司負責人,2003年,因為 對於老建築與藝術的熱愛,重新設計永福路的三層老樓,變為「新生態藝術環境」,成為當時全台灣最具規模的藝術中心,目前爲台南加力畫廊(In Art)總監及海安家+9的策展人。

海安路變身街道美術館

 

2012.01 記者吳孟珉報導
耗費近二十年的海安路地下停車場預計六月完成,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海安路將從負債變成資產,未來路面將是城市街道美術館,並規劃為特定時段徒步區。另市府訂定全國首創的「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神農街等老街會和海安路共存共榮。

市府推動的「海安街道美術館第五期計畫」宣告完成,共有十項修復更新或全新打造的街道藝術創作,耳目一新的景象再次活化海安路。副市長林欽榮十二日現勘,表示海安路街道美術館可說是台南市歷史街區振興的最佳範例之一。

林欽榮表示,六月海安路地下工程會如期完工,屆時停車場將移轉至地下,在路街面淨空後,初步先以「城市街道美術館」的概念,營造近八百公尺的街景意象。他 說從沿路兩旁正進行裝修的店家即可觀察到,未來海安路將從負債轉為城市發展的新資產,同時活絡商業服務,而「台南市徒步區計畫」,也將逐步藉由海安路滲 透、發展。

另外,林欽榮表示亦文化局針對如神農街一類的文化資產街道,草擬「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將送進議會審查,這是全國第一個以歷史街區 發展為主的地方自治條例,希望透過自治條例,策略性的從歷史資產保存,結合文化創意手法,並在經費上對歷史街區發展給予支持,這項自治條例的推動,不會對 社區居民造成居住環境限制,反而是要結合社區力量,鼓勵並發展台南在地文創產業。

 

街道美術館 明天給大家好看

 

海安路街道美術館新作品開幕,老屋外牆換新裝。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海安街道美術館第五期計畫,六件新創作與三件修復作品,展現城市趣味,三十日「螢9作樂」螢光開幕派對,將發表成果,邀請民眾共賞。

 

都發局舉辦「海安街道美術館」在最新一期、主題「海安家+9」計畫的「網路街牆創作比賽」中,參觀者不但能與藝術品互動,透過「網路街牆創作比賽」,也能為海安路注入新鮮創意與活力。參賽的一百五十多件作品中,除了台南在地民眾,更有許多來自外縣市。規劃活動的藝術家杜昭賢表示,藉此活動充分展現台灣藝術創意與生命力,讓街道美術館更加多元有趣,也讓海安路真正成為全民的海安路!開幕螢光派對下午四時至晚上九時,稻草人劇團現場演出,將由創意市集先暖身,各式手創產品、手工書,以及古早餅乾、糖果,民眾可在此享受挖寶樂趣。封街時段進行交通管制,當天下午一時至晚上十時。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