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老房子 飄異國風

台南的老房子重生空間,總令人眼睛一亮。和式屋舍、別墅豪宅、清代遺留的百年長屋建築等老房子,加上屋主的巧思布置後,改裝成各種再利用空間。走進其中,品味老滋老味的同時,也看見老房子令人玩味的創意以及過往今來。
報導╱齊佑誠  攝影╱陳逸宏

去(2011)年4月,我曾造訪以70多年日式老宅打造的衛屋皮革工作室,枯山水造景、精緻的手作皮革,加上濃濃的和風味,讓我驚豔不已。那時屋主劉上鳴就已告訴我,他會在隔壁再規劃一間純和風日式茶館。半年的時間不到,同年9月中宛如京都町家建築的衛屋茶事開幕。
窗框、屋樑、手推門刷上一底子的黑,對比上雪白的粉牆、白色的布幔,原本老舊的紅磚圍牆,也變身為有黑有白的木製黛瓦和風圍牆。推開門,在屋簷緩衝空間的細白沙枯山水造景、玄關處的「松皮菱」家徽迎接下,脫了鞋,走上高床(高架木地板)榻榻米室內。

京都風茶館 賞枯山水庭園

MN02_001.jpg  

這裡的空間不大,但規劃的精緻細膩。坐在滾上黑邊的榻榻米,小巧的漆器桌上,劉上鳴遞來了一份他現刷的宇治調味抹茶(180元)、和菓子(100元),我注意到他用的杯子、器皿都與日本茶屋如出一轍,喝什麼茶、用什麼杯組,考究得很;隨附的紙巾裡,還夾了片柏樹葉。
喝著這杯濃香的青綠色抹茶,環顧四周,小巧的花飾、擺上各種京都書籍的老櫃子、一「幅」宛如畫座般露出舊竹架的老房子牆身等,所有的一切完全符合這裡的Tone調,展現著適切的禪意及素雅。
精采的還有枯山水庭園,白色的細沙「海」,以黑色石礫堆砌出一座小島,島上挺立著一株黑松、一大顆長著鮮綠苔蘚的馬齒石,庭園同樣以黑、白的木製黛瓦和風圍牆給包圍著…。可惜我到訪的時間天氣不好,不然陽光斜射下,枯山水庭園染上光影之美,一定更迷人。

夜店 藝術空間 既摩登也懷舊

11.jpg  

位於鐵道邊、低矮紅磚牆圈起的Dombo丹波及Freewill Bar,也很有特色。它的前身是已有70多年歷史、佔地約300坪的醫生別墅豪宅;除了專營簡餐的Dombo丹波,以及夜店、T恤潮服的Freewill Bar,庭園老樹下的大草坪不定期還會舉辦二手古著、家具跳蚤市集;而豪宅所遺留的防空洞,在燈光及桌椅等裝置藝術點襯下,變身為一處可探險的小空間。
其 中洗石子外牆、磨石子地板的Freewill Bar,除了以各種二手家具如沙發、桌燈、珠簾等,融入老房子斑駁的歲月感,還添加了彩繪、普普風裝飾、公仔模型等元素,吧台擺放了2張早期理髮廳的椅 子,甚至還有任天堂紅白機,讓人回味早期電玩。這裡的調酒,名稱也很搞怪;如麥當勞叔叔硬上大鳥姐姐(250元)、小孩叫錯爸(200元)等,給人一種很 無厘頭的期待。
而去(2011)年8月開幕的REC藝文展示空間,位於一幢有著鵝黃色外牆、天空藍鐵花窗的2層樓老建築,規劃者是一位尚在成功大 學建築所就學的陳維剛。內部空間在他大刀闊斧的拆解、解構下,成就了挑高空間,裸露出老房子最原初的水泥、紅磚結構,展現粗獷且懷舊的美感;建築本身就是 一大特點外,更不定期以大模型、照片、畫作等展示一系列創作主題,同樣讓人樂道無比。

 

風味美食 無菜單料理 精緻美味

位於信義街的筑馨居,是一幢2層樓、2進式長屋建築老房子,前廳的部分為營業空間。這幢從清光緒年間餘留至今、約135年歷史的建築,在喜歡收藏古董藝品 的老闆王石玉、及燒得一手好菜的老闆娘喬馨共同打理下,讓人用餐的同時,放眼所及都是各種老滋老味的收藏品、精品古董,品味到的盡是老空間所散發出的懷舊 感。

東坡肉 彈Q入味
憑著「自己在家裡會吃的東西,才敢拿出來賣」的開店哲學,採無菜單的筑馨居,1個人400元,老闆娘會依時節、當日採買的食材,依人數搭配菜色。
像我當天吃到的就有鮮甜的燙鮮蝦、彈Q入味的東坡肉佐筍絲、宛如壽喜燒般料多味美的獅子頭鍋物,以及用雞高湯加金華火腿、香菇等燉煮的娃娃菜等,每一道菜精緻美味讓人吃出媽媽的味道外,還都是低鹽、無味精,讓人少一分負擔。除了餐點,筑馨居飯後的現煮咖啡也讓人難忘。
以清朝長屋老房子打造的筑馨居,餐飲好吃,建築也頗具特色。

點下放大

旅遊資訊

◎開車:
˙衛屋茶事-中山高下台南交流道走182縣道(東門路),於東門圓環接北門路轉公園南路,於此停車步行至富北街可達。
˙Dombo丹波、Freewill Bar-北門路轉青年路,過鐵道後轉青年路232巷可達。
˙REC-北門路於東門圓環接大同路轉健康路,在家齊女中對面。
˙筑馨居-青年路於民生綠園道接民生路轉金華路,過民族路後停車,在信義街裡。
◎搭車:
˙衛屋茶事-由台南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或可搭台南市公車(06-265-3121)7601、7602、7603、7604路於台南公園站下車。
˙Dombo丹波、Freewill Bar-由台南火車站步行約10分鐘。
˙REC-台南市公車2、5路至家齊女中站下車。
˙筑馨居-台南市公車0右、0左至永華成功路口下,再步行前往。
◎相關資訊:
˙衛屋茶事-0926-251-122 13:00~22:00 周二、三 假日需預約 低消為1杯飲料
˙Dombo丹波-(06)238-2985 10:00~21:30 周一
˙Freewill Bar-(06)275-1978 18:00~02:30
˙REC-0928-371-213 15:30~20:30 周一 假日需預約
˙筑馨居-(06)221-8890 11:00~22:00 周一、二 需預約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