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綠色指南 三星路線 「古都歷史散步」、「西濱宗教漁鹽巡禮」及「安平老街巡禮」

安平老街巡禮 來趟米其林之旅

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安平老街巡禮」路線導覽啟動儀式,昨天由市長賴清德等人在安平樹屋擊鼓啟動。 (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府昨天於安平樹屋舉辦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安平老街巡禮」路線導覽啟動儀式,希望藉由走動式導覽解說活動,帶領民眾一起慢遊安平,力拚台灣十大觀光小城。

交通部觀光局主辦的台灣十大觀光小城選拔,網路票選活動安平目前排名第二,僅次於九份,雙方各九萬多票,相差只約九百票,市府觀光旅遊局希望民眾或遊客繼續為安平加油打氣,力拚第一。

「安平老街巡禮」城市觀光導覽解說活動,將於本月十一日(週六)展開,規劃每週六、日下午三點,定點定時由專業導覽解說人員帶領遊客進行米其林之旅,每梯次廿人,有意願者,可提前一週向市府觀光旅遊局報名。

昨天的啟動儀式,由市長賴清德、副市長林欽榮、安平區長林國民、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及安平區兩位市議員盧崑福、李文正等人共同擊鼓啟動,一行並在「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明信片上籤上名字,投遞郵筒,呼籲各界踴躍支持安平力拚台灣十大觀光小城。

賴清德表示,無論是從歷史高度或是從觀光的深度來看安平,安平都是台灣觀光小城的首選,只要走一趟安平,就會知道台灣歷史是從安平開始,安平做為台灣觀光小城第一名並不為過。

他說,市府不會動員參加票選,一切由民眾來參與,而未來市府將推動低碳安平,計畫倣傚國際性的作法,於年節時規劃安平成為一個徒步區,以腳踏車、低碳接駁車方式,讓安平舊文化也有新文明。

 

全 球知名的美食旅遊評鑑「米其林綠色指南」去年把南市列為三星級必遊城市,南市觀光旅遊局推出3條米其林「三星路線」,其中之一就是「安平老街巡禮」。市長 賴清德等人昨天一起在安平樹屋啟動導覽解說服務,也替正在角逐「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的安平強力催票,「大家一起讓安平衝向全國第一!」

交通部觀光局舉辦「台灣十大觀光小城」票選,安平與新北市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與九份)出現激烈拉鋸戰,截至昨天下午6點,安平只落後不到1000票,暫居第二,之後依序為台北市北投、台中大甲及高雄美濃。民眾可在3月9日中午12點前上活動網站投票,網址http://wis3.ingree.com/gvm/index.php

 

台南市躍上米其林綠色指南後,市府觀光旅遊局推出3條米其林三星路線,分別是「古都歷史散步」、「西濱宗教漁鹽巡禮」及「安平老街巡禮」。

賴清德及副市長林欽榮、觀光局長陳俊安、安平區長林國明等人昨天在安平樹屋啟動「安平老街巡禮」的觀光導覽解說服務。陳俊安表示,每周六、日下午3點會由 專業導覽解說員帶領民眾從安平樹屋出發,沿途經過德記洋行、朱玖瑩紀念館、台鹽日式宿舍、東興洋行、安平小砲台等景點。全程約3小時,民眾可在1周前向觀 光旅遊局報名,電話2991111轉8819。

賴清德昨天也替安平角逐「台灣十大觀光小城」強力催票,他表示,入圍的城市他都去過,「沒有一個比得上安平!」安平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又被市府列為第一 個試行「低碳社區」的地區,有舊文化加上新文明,最適合民眾觀光。賴清德希望民眾每天1票支持安平,「我們不只要入圍,更要當全國第一」。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因應低碳城市觀光政策及遊客造訪米其林景點需求,市府觀光旅遊局九日在永華市政中心東哲廳,辦理「台南米其林三星之旅─五條港舊城漫遊」導覽解說培訓,預計下半年度推出嶄新的「五條港舊城漫遊」散步路線。

觀光旅遊局府城觀光科指出,此次培訓對象包含台南米其林正式導覽解說員、台南市旅服人員及觀光志工。課程安排上涵蓋五條港歷史文化、五條港舊城漫遊、五條港實地導覽等,邀請各領域專業學者進行授課。

五條港舊城從北而南依序為新港墘港、佛頭港、北勢港、南河港、安海港,其地理空間大約在今台南市西門路以西至金華路西側,北從成功路北側,向南至正興街南邊,約兩公里平方的區域。昔日的五條港街,今已成為地下排水溝,港區內街道密佈、街廟林立,南北貨匯集,百業興盛。藉由漫步輕旅行,可讓遊客更加認識五條港的歷史風貌。
 
2013/04/09 19:09

歷史散步計畫 鎖定米其林路線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鎖定米其林路線,市府啟動「府城歷史散步計畫」,爭取交通部二千五百萬改善赤嵌樓及孔廟文化園區觀光環境,特別的是不搞大建設,而是以見微知著方式提升服務細節,包括建置完整的解說空間及指標系統等,未來連腳下的手孔蓋也成為觀光宣傳利器。

知名的米其林台灣旅遊指南去年將台南列為必遊城鎮,尤其是中西區更成為必遊景點,其中的赤嵌文化園區不但擁有三個一級古蹟赤嵌樓、大天后宮、祀典武廟,另也有許多老街及三級古蹟。孔廟文化園區除全臺首學外,小巷弄間亦遍藏迷人景點。

在前市府時代,交通局仿照迪斯奈樂園模式,在文化園區廣設導覽地圖牌,希望讓觀光客一目瞭然身處何方,同時還有英文解說,使外籍人士不會陷入迷魂陣。不過,解說牌至今已近八年,早就斑駁甚至掉字。

市府最近爭取到交通部二千五百萬元經費進行「府城歷史散步計畫」,預計在今年年中完成。計畫從小處著手,要讓觀光客在南市有便利友善的旅遊環境。其中,赤嵌樓及孔廟文化園區導覽牌均已拆下重新烤漆外,並將建置更完整的解說空間及指標系統等觀光導覽設施。

 

觀旅局將針對自由行陸客行銷 

記者張淑娟/新營報導
針對台南非陸客必經之地,陸客人數也減少,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強調,南市的住宿產值是正成長的,去年就有二百多萬人次住宿台南,總觀光人數也成長,該局也積極到大陸參加各地旅展行銷台南,而陸客來台旅遊型態已趨轉型,該局將針對自由行陸客行銷台南。

由於大陸旅遊法修正不能有消費團,導致來台的陸客減少,陳俊安指出,依統計去年就有達二百多萬人次住宿台南,因台南只有八千七百間的合法旅宿,住宿空間的不足才限制來台南旅遊的人數,現已增加十多家業者投資興建旅宿設施,該局也正加強輔導合法旅宿業的設置,不過,由總觀光人數而言,來台南旅遊的人數是成長的。

陳俊安表示,該局每年到大陸參加旅展就有四、五次,主要就是爭取陸客來台南旅行,尤其陸客來台八天的旅遊型態已由環島,漸漸改為區域性,台南也正打造一處適合旅遊的好環境,並著重於城市旅遊服務功能的提升,在各個交通重要點設置旅服中心,提供充分的旅遊資訊給自由行旅客,且未來奇美博物館開之後,將具有相當的觀光潛力,應可有效爭取散客留在台南旅行。
 
2014/02/11 17:53

陸客少留宿 業者批拚觀光缺目標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現階段夜宿台南的陸客不多。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王致遠抨擊,市府拚觀光缺乏目標。以鹽水蜂炮為例,雖具知名度,卻因沒有配套規劃,維持在地方民俗慶典格局,吸引的遊客仍以國人為主。王致遠強調,除了黑輪米血等少數攤販有「產值」外,旅行社、旅館、交通運輸業均未受益。

根據市府觀光旅遊局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大台南五家觀光旅館計有四十七萬八千兩百九十一住宿人次,其中陸客四萬五千一百三十八人次、日客四萬三千八百四十三人次。

上述數據並未包含兩百零六家一般旅館的住宿人次,但從南市旅行公會代售的古蹟門票可知,陸客造訪台南的比例不高。南市旅行公會指出,一百零一、一百零二年,公會代售的南市古蹟門票均為三萬八千張。公會販售給旗下會員旅行社,旅行社主要經營陸團。

反觀鄰近的嘉義市,去年一整年住宿人次達一百一十二萬,其中陸客占了六成六,有七十四萬人次。旅行業者表示,首次來台的陸客指名造訪地點一定有阿里山,近年來嘉義市五十多家旅館、如雨後春筍般開設的團膳餐廳生意強強滾。南市從頭到尾都在強調美食、古蹟,卻變不出新名堂。

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王致遠指出,即將到來的元宵節,由月津港燈節打頭陣,重頭戲是鹽水蜂炮。鹽水蜂炮已具知名度,市府卻未與旅行社、旅館、伴手禮、交通運輸等相關行業研擬配套、廣為宣傳,讓這個極具特色的活動,維持在地方民俗慶典格局,無法帶來預期的觀光產值效益。再者,府城做十六歲全台獨有,其他縣市難以模仿,市府也不會整體包裝行銷。
 
2014/02/11 18:11

找藉口未用心 拚觀光淪為口號 

記者羅玉如/特稿
台南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赤嵌樓等古蹟,三天三夜也吃不完的小吃美食,卻遭陸客列為「非必經之地」。旅遊業者譏諷,台南沒有阿里山、日月潭,生意就甭做了嗎?大台南山邊海線景點不輸其他縣市,溫泉、生態、宗教慶典資源豐富,市府卻總拿別人的先天優勢當藉口,不思振作,「拚觀光」當然淪為口號!
陸客來台八天七夜行程,阿里山、日月潭、台北一○一、故宮非去不可,墾丁、花蓮太魯閣、花東縱谷、高雄愛河也很受歡迎。

台南向以「台灣最早開發地」自豪,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蹟多不勝數,赤嵌樓、安平古堡都是明鄭時期留下的景點。曾有陸客走訪後直言,大陸園林古剎動輒七、八百年,甚至上千年歷史,建築規模更加宏偉,相較之下,台南的古蹟似乎沒啥看頭。

若以此論,看遍黃山、泰山、武夷山,遊過西湖、洞庭湖的陸客,也沒必要千里迢迢來台參觀日月潭,走訪阿里山了?

自然、地理、歷史上的先天優勢,確實能為觀光產業加分,若欲打響國際知名度、長期人潮不輟,仍需用心經營。規模、年代不如人,善用特有的歷史文化背景,加上源源不絕的創意,主題行程與便利的交通串聯,再祭出獎勵行銷誘因,觀光客總會看見台南。
 
2014/02/11 19:0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