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王錫圭以字會友

86歲王錫圭以字會友

 八十六高齡的書法名家王錫圭每年農曆春節前都要應邀寫上數百幅的春聯分送給親友和民眾。(記者姚正玉攝)

 八十六歲書法家王錫圭去年十月騎車摔斷腿,如今還沒完全復原,就應邀出門為民眾寫春聯。王錫圭說,看到民眾歡喜拿到他的字,他很開心,生活也就更愉快。
 說起話來元氣十足的王錫圭,四處上課且自已騎著摩拖車,根本看不出八十幾歲高齡了,即使撞斷的腿還沒好,但書法照寫,救國團、台南大學等地的書法課都沒叫停。
 王錫圭說,小時候就是寫毛筆字,後來從軍沒機會寫,民國六十幾年退休下來,才開始拜師學書法,至今四十幾年都沒停過,每天除了教書法,就是寫書法,書法已是他生活的大部分,每逢春節,他更是搶手的春聯名家。
  王錫圭說,他寫春聯有一些禁忌,不少人喜歡的「五福臨門」,他就不寫,因為「五福」指的是「富貴」、「長壽」、「 康寧」、「好德」和「善終」,大過年的 談「善終」觸楣頭,所以他就不寫「五福臨門」;「福地」有陰宅的意思,他也不寫;長壽的「壽」字通常會放在棺木,所以他的「壽」字都是長長的,「福」字的 田也是肥肥的才吉利。
 王錫圭雖然頗有知名度,但他不「賣」字,通常不會主動開價或要紅包,只要學生朋友喜歡,他就送,因而他的許多朋友都是因字 結緣。今年秋天王錫圭將應邀回到他的出生地中國大陸張家界舉辦兩岸書法交流展,王錫圭還熱情邀約好友同行,因為對他而言,以字會友、與朋友分享書法之美, 可是人生一大樂事呢。(記者姚正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