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事務所-西市場「謝宅」、老房子在地生活旅行

【文/陳婷芳 圖/六臺木視覺創意產房】

 如果你以為到台南就是嚐小吃、逛古蹟,那麼你一定得重新認識台南了,因為最近在台南興起一股老房子在地生活旅行的人文風潮,由一群六七年級新世代所創辦投入的「老房子事務所」,純粹以文化創意概念延伸而出的平台,這是一群人願意利用老房子來追求夢想的老房子俱樂部。

 

百年市場老房子連結在地情感

謝宅主人謝文侃建議來到台南三天兩夜的遊程,才能體會老府城的生活精髓喔!

老房子裡處處是寶藏,老式電源開關、吊燈、老鐘全是歲月的精華,深刻感受時光軌跡。

 座落於西市場內的「謝宅」,是老房子事務所完成的第一個作品。在台南人俗稱大菜市的西市場內,很難想像存在著一個旅人空間的老房子,謝宅主人謝小五特別強調,謝宅是一間「民宅」,而非民宿,這是一個大家族的生活故事,也是他二十多年的成長記憶。

 

  走進殘破沒落的老市場內,幽暗的出入口沒有懸掛任何招牌,原來謝宅是隱蔽在市場建築物內,穿過了陡斜又狹窄的樓梯後,二樓的客廳、廚房、陽台、三樓的臥 房、四樓的衛浴各有不同的設計巧思,尤其為了忠實呈現老房子的時代氛圍,包括洗石子流理台和衛浴、手工蘭草榻榻米、手工彈的棉被以及傳統蚊幛、被套、樓梯 扶手、竹筒燈罩等也全是台南在地老工藝技術,謝小五笑說:「這幾個老師傅年紀加起來都超過五百歲了。」

 

 謝宅不只保留了老屋的生活氣味,同時也特別注重環保及舊物再生的綠建築概念,客廳陽台的檜木窗採光自然明亮,書房閣樓是以別的老屋拆除的木材搭建構成,廚房地板也是以回收的貨運用棧板重新拔釘、磨製而成,即使更費時間、更耗體力,但卻可以讓舊建材重新發光發亮。

 

謝宅創造多元面向的文化資產價值

  從想法的激盪到老房子的成型,前後歷經了十個月的漫長時間,曾經熟悉這個老房子的謝媽媽、大姐、二姐、街坊鄰居們全都大感不可思議,文建會特別為此製作新 颱風紀錄片,吳念真導演也曾借為電影場景,還有作家賴明珠、設計大師蕭青陽、設計鬼才聶永真、旅遊生活家舒國洽等人前來實際生活體驗,香港、日本、英國訪 客更專程為老房子而來,對於造訪台南謝宅的旅人們而言,這是一個留任老市場回憶的時光空間,也是體會台南在地人生活內涵的起點。

 

 

書房閣樓是以別的老屋拆除的木材搭建構成,徹底發揮綠建築舊物再生特色。

  去年由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一屆學學獎.「府城謝宅」即脫穎而出,一舉拿下了綠色時尚行動類社會組創意獎,從[聯合文學]到[住宅美學]的報導, 從金馬獎入圍電影[老徐的完結篇]拍攝場景DISCOVERY[travel&living]龐跳敲敲門,謝宅模式創造了更多元面向的文化資產價 值。

 

延伸旅行入口帶動城市旅行的深度體驗

游智惟是謝宅的幕後推手,雖然生宜蘭,卻比台南人更像台南人。

戶外庭園是旅人們最常逗留的老宅角落,靜靜地讀本書、好友們談天閒聊,生活雅興俯拾即是。

 「有人說過,要蓋全世界最高的大樓不困難,因為有錢就能夠蓋得起。要蓋一間百年老屋,非常難,應該說不可能。因為當你可以模仿房子外觀蓋好一間屋子,你卻必須等待一百年後,它才能真正成為百年老屋。」謝宅幕後推手之一的游智惟曾在文章中這麼寫道。

 

  從2004年成立「自在嬉遊旅行概念店」,到了2008年創辦老房子事務所,游智惟一直以旅遊推廣及老房子的保存作為切入點,他表示,謝宅是一個空間作為 旅人的第一站,但在建築的本質之外,不僅是為了讓老師傅工藝薪傳重新被看見,也是為了延伸旅行入口的概念,進而帶動城市旅行的深度體驗,所以老房子事務所 下一個目標將是中西區民權路街屋,藉由在地老店舖免費導覽體驗,作為外來旅行者認識在地的文化窗口。

 

 台灣發源地在台南, 猶如京都之於日本,但京都是一座旅行的城市,悠久的歷史提供老房子出租旅行的文化風氣,對於永續經營的文化創意和觀光休閒產業,老房子不只是城市的靈魂、 也是歷史的精髓,老房子能夠留下來,這塊土地才能有讓外國人來旅行的吸引力,也才能有更多人體驗屬於這個城市的文化和故事。

 

踏進廚房也能感受到宅主人的用心,窗間縫隙透光度佳,明淨空間令人享受有如在家一般的輕鬆自在。

八十歲老師傅所重新打造的洗石子浴室如=已難得一見,泡澡時打開窗戶也能發現城市新風情。

集結在地老師傅的精深工藝,鉅細靡遺地重現出榻榻米、蚊帳、刺繡繡目的生活面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