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阿婆文具」昨夜熄燈 成大生搶購留人

成大人的記憶 「校長會換,阿婆不會換」

「阿婆文具店是成大老中青共同話題,校長會換,但阿婆不會換!」成大畢業的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蘇俊賓說,很多校友經過成大,都會繞道去文具店,買個小文具、看一眼阿婆,「就為找回當年的記憶」。

蘇俊賓十八年前就讀成大一年級,在阿婆文具店的成大消費群中,屬於「中生代」。他表示,當時買文具就到阿婆文具店,「阿婆是成大人共同的話題,成大幾十年來,換過許多校長,但阿婆文具店的阿婆不曾換過。」

「據說阿婆文具店還可以賒帳。」蘇俊賓表示,當時有些社團一時手頭不便,沒錢買文具會向阿婆欠帳,阿婆從不曾拒絕。

他說,畢業後回到成大,都會刻意繞到文具店,買個小文具,如原子筆、橡皮擦,「其實都已經有了,也不一定用得上,但就是想要進去看看阿婆,或許想要勾起青澀年代的一些回憶吧!」

蘇俊賓指出,其實許多成大人畢業後,經過成大時,也會刻意繞過去逛逛阿婆文具店,只要看一眼阿婆還在也好,「好像感覺就踏實許多。」

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卅多年前也是成大人;她說,當時的文具店不多,前往消費的成大人很多,「阿婆很親切,最厲害的是她叫得出學生姓名、認得人。」所以很受學生歡迎。不像現在大型文具店,只有生冷的收銀機聲音,老闆、顧客誰也不認得誰,「感覺彼此很遙遠。」

四十年前,成大主任秘書陳進成還是成大新鮮人,他說阿婆文具店是成大校區裡歷史最悠久的店舖,站在個人情感,「當然希望她開下去」,繼續伴隨成大人,但還得看阿婆意願。

「我還記得很多當年來買文具的學生,都已當了大官。」阿婆蔡蕉說,她還記得當過行政院副院長的林信義,當年是「乖乖牌」的學生。看到許多學生當了校長、教授、企業家,就像自己子女事業有成,「覺得心滿意足」。

陪伴成大人走過五十六個年頭的成大「阿婆文具店」,昨晚熄燈;「不想讓成大人的記憶拼圖缺了一塊!」成大學生展開搶救,短短四小時將架上商品搶購一空,希望阿婆回心轉意。

成大建校八十年,位在勝利校區的阿婆文具店,與成大師生相伴超過半世紀;「它是成大的文化資產!」成大主祕陳進成說,佔地五、六坪大的文具店,不僅是成大學生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也是成大人「溫情加油站」。

面對成大生搶救記憶的熱情相挺,八十歲的阿嬤蔡蕉顯得有些猶豫,學生的好意,讓她陷入兩難,不知如何是好?「再看看吧!」阿嬤無奈地說,做了五十六年,她也放不下這段感情。

昨晚十點多,原是關店時間,文具店內仍有學生聞訊湧入,買紙筆、綿線,文具店內架上貨品幾乎都快搬空了,還是有學生不斷進出,就是為了留下阿嬤。

「怎麼會這樣!」數學系四年級翁瑋琳說,大學四年紙筆等文具都在這裡買的,不但便宜,阿婆就像自家的阿嬤會噓寒問暖,「有家的感覺」。一名女學生更激動眼眶泛紅,淚水打轉,央求「阿婆不要走!」

成大學生昨天傍晚,從校園BBS一則來自成大畢業生的「搶救」留言,引爆成大人瘋狂轉載,加上口耳傳播,學生聞訊陸續湧入,希望用行動打消阿婆「不如歸去」的念頭。

阿婆蔡蕉原想悄悄關了文具店,再透過網路貼文,通知學生歇業,未料消息曝光,「我知道這是學生的好意,現在不知如何是好?」

她說,怕傷了成大人的心,現在也沒辦法說關就關;歇業純粹是成本考量,現在學生很少用紙筆等文具,這樣一來,進貨不能多,卻無法只進少量,不敵大環境的洪流決定歇業。

阿婆文具店從一九五六年成大還是「台灣省工學院」時就營業;蔡蕉說,她當時剛結婚,在成功校區租了間倉庫經營文具,那時沒有這麼多批髮型文具大賣場,「生意很好,薄利多銷,足夠一家三口生活」。

多年來,文具店隨著成大校區擴建,歷經十一次遷移,成功、光復、勝利等校區都待過,目前設在勝利校區舊圖書館改成的校史館一樓。阿嬤的老伴幾年前過世,文具店由她獨力經營。

走過56個年頭,成大阿婆文具店陪伴無數學生度過大學生涯,但24日卻傳出歇業消息,讓學生大感不捨。老闆娘蔡幸娥阿婆為了服務學生,過去數十年都 沒回家吃過年夜飯,但這麼一間滿懷溫馨氣息的小店,也是成大人共同的回憶,卻抵擋不住大環境的洪流即將歇業,女店員在受訪時,還激動的幾乎哭出來。

民國45年,阿婆與先生在成大成功校區,租了一間倉庫,開始經營起文具店來,隨著校區擴建,文具店陸續遷移了11次,最後落腳在勝利校區圖書部後 方。因為位於校區內,所以除了學生以及熟客外,很少會有校外的客人來光顧,而每逢週五以及寒暑假,學生離開校區後,店內生意更是冷清。


▲阿婆(右)經營文具店56年。(圖/取自成大阿婆文具部臉書)

除了受到寒暑假影響外,校外林立的商店以及新式的文具行,也讓阿婆文具店在經營上更加困難。日前,校友前往光顧時,無意間得知可能要關店的消息,便 立即在網路上發動活動,號召成大學生幫忙年屆80的阿婆。此訊息在臉書還有BBS上迅速傳播,每天都有人回報最新消息,並在上頭幫阿婆加油打氣。

《ETtoday新聞雲》記者於24日晚間去電阿婆文具店,女店員證實歇業消息,並非常感謝同學們這一陣子以來自發性的幫忙,可是礙於種種因素,無法再繼續經營下去,且廠商已將多數的商品搬走,學生想幫助可能也沒辦法了。

透過電話線,相隔幾百公里,記者仍能感受到話筒另一端傳來的無奈與悲痛,女店員講到激動處,甚至還差點哭了出來。她說,「在文具店已經上班10年, 這10年內,阿婆從來沒有回家吃過年夜飯,全年無休,非常辛苦,也感到非常不捨。」蔡阿婆接過電話後,語氣中儘是滿滿的無奈,除了說明難處外,也很感謝同 學們的幫忙。


▲同學們將寫給阿婆的話貼成榕樹狀。(圖/取自成大阿婆文具部臉書)

阿婆文具店歇業的消息,隨即也傳到同學們建立的「相約成大人一起支持 ※阿婆文具社※」臉書頁面上,同學們除了大感震驚外,也表示說,店內的商品幾乎已經被搬空,但還是希望能幫忙繼續經營下去,不願讓80歲的阿婆失去經濟來源,對其遭遇,同學都感到很不捨。

 轉載自臉書
阿婆本名叫蔡蕉,今年80歲,以前學生都愛叫她阿桑,原是跟歐巴桑有關,但後來年紀漸長就改口為阿婆。阿婆從20幾歲就在成大文具部工作,已經待了五十多個年頭,大半輩子的時間都奉獻給成大。
一開始,文具部的店面是設立於成功校區,到最後落腳在目前勝利校區的K館後館一樓。這五十幾年中,一共歷經11次的遷移。
阿婆平常除了整理文具的標價上架、記帳,和一些例行事務外,閒暇時的娛樂就是看電視,最常看到阿婆盯著螢幕裡的韓劇或港劇,有時候也會和顧客聊一下劇情內容,最近非常期待《浪漫滿屋》的重播。

阿婆文具店 服務大眾一甲子

成功大學阿婆文具店走過一甲子,提供師生方便實惠的採購場所,老闆娘蔡蕉,從新嫁娘到76歲的阿婆,看過許多學生當了校長、教授、企業家;如今雖然生意大不如前,她仍堅持永續經營。

 

「這麼久了,是大家對我好,我對人無啥米啦!」阿婆感念的是,有些習慣向她買文具的成大校友,現在擔任附近的南台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系主任或教授,還固定回來向她買文具。

 

她回憶,民國四十五年,成大還叫台灣省工學院,她和剛結婚的先生,到成大成功校區租了一間倉庫經營文具店,那時沒有現在這麼多批髮型文具大賣場,大部分師生的筆、紙等文具都向她買,「生意很好,但薄利多銷,賺夠一家3人生活費就夠了」她說。

 

這麼多年來,文具店隨著成大校區的擴建,歷經11次遷移,成功、光復、勝利等校區都待過,目前設在勝利校區舊圖書館改成的校史館一樓。

 

「我還記得很多當年來買文具的學生,都已當了大官。」她說,當過行政院副院長的林信義,當年是「乖乖牌」的書生型學生;前、現任崑山科大校長楊明興、蘇炎坤,還有現任行政院主計長許璋瑤,都曾和同學結伴來買。

 

「現在以住在勝利宿舍區的學生和各行政單位、系館,以及教授實驗室和研究室的公用文具,是主要客源。」老伴在幾年前過世,文具店由她獨力經營,各單位在店內設記賬簿,由學校出納組定期通知她領錢。

 

現在的學生大多打電腦,很少用紙和筆等文具了,而且假日多,從週五下午就沒生意了;但她很感謝每年學生會都沒忘記她,都會在給新生的刊物中宣傳「阿婆文具店」。她說:「賣多賣少沒關係,但希望生意一直作下去,也算是為師生服務啦!」

成大阿婆文具部謝絕挽留

 記者翁順利報導
 經營達五十六年的「成大阿婆文具部」,一個月前醞釀歇業,師生不捨,在網路發起挽留行動,店東阿婆蔡蕉心意已決,二十五日深夜最後營業,昨天更關門盤點,老顧客搶購最後一批商品,仍意猶未盡,正試圖設法挽留。
 「成大阿婆文具部」的臉書網站,昨天代替阿婆發言說,阿婆對大家想幫助她的心情,她很感謝,很多事情並不像表面那樣簡單,內情蠻複雜,像是帳目或阿婆住處的問題,在公開場合討論,會帶給阿婆困擾。 
 網站認為三千位粉絲們可組織網路社團,私底下幫助,或動手寫信,將溫暖傳達給阿婆就行了。
 位在成大勝利校區圖書館內的阿婆文具部,昨天依然亮燈,高齡八十歲的蔡蕉仍繼續工作,但門口張貼公告,指稱正在盤點貨品,不便開放,只准付款的廠商入內,索款廠商和師生、訪客都僅可在留言簿留言;工作人員表明阿婆年紀已大了,需要休息啦!
 成大校本部指出,阿婆文具部確實是許多成大人共同的回憶,但涉及合約到期,校方不便介入,如果阿婆有困難,校方一定會支援。
 近年來校外商店以及新式文具行林立,使得阿婆文具店的經營逐漸困難,上個月決定本月底歇業,師生即在網路和BBS上發起挽留,甚至自發性幫忙看店,但始終沒改變阿婆的心意,廠商連日來已將多數的商品搬走,學生想幫助也無計可施。

 

成功大學「阿婆文具店」吹熄燈號,昨天雖已暫停營業,但人潮絡繹不絕,電話也響不停。有畢業學生從美國打電話關心:「阿婆,你真的要關店嗎?」也有不少人來「還錢」。

 

在成大校園開設五十六年的阿婆文具店,上周傳出歇業消息,師生不捨,在網路上轉載。許多學生前往「掃貨」,希望幫助阿婆,但昨天周一阿婆還是關店了。

 

文具店一整天沒有營業,但店裡擠滿人,貨架上沒有文具,但擺著一盒盒帳本,每本上面寫著系所、師生的名字,多達數百本。有人一進門就擠到阿婆身邊,低聲說「我來結帳」,掏錢結清之前的欠款。

 

有學生說,長期以來大家都習慣在店裡記帳,購買的文具價格累積到五百、一千元再一起結,方便開立收據與作帳;阿婆非常和善,誰都可記帳。

 

據了解,蔡蕉是因為私人原因無法繼續經營,對外雖然宣稱是難以與市場競爭,但阿婆文具店裡的文具價格比市面便宜,許多師生都愛到店裡買,生意很穩定。蔡蕉在先生過世後,幾乎以店為家,晚上就睡在店後方,全年無休。

 

阿婆要關店,連成大校長黃煌煇都關心,黃煌煇從成大學生做到校長,對阿婆有濃厚情感,昨天特別開會討論,希望能幫得上忙。

成大主秘陳進成表示,文具店的租金已付到六月,阿婆突然決定歇業,大家都意外。

 

 

成大阿婆文具店關閉 網路論戰

 

  • 2012-03-27 01:22
  • 中國時報
  • 【洪榮志/台南報導】

 

     在成功大學校園內經營五十六年的「阿婆」文具店,前晚吹起熄燈號,許多心疼阿婆蔡蕉的成大人,在結束營業前展開搶購行動,希望讓阿婆回心轉意。不料,廿六日卻傳出成大不少系所都曾預付現金在店內,如今面臨剩餘款要不回窘境,有人甚至還「倒推阿婆一把」。

     昨天中午十二點多,網友Gmile在PTT台南版指出,「據說」阿婆因為欠廠商錢,上周五就有廠商前來搬貨抵債;學校裡很多實驗室、單位都有在阿婆那邊簽帳,希望各單位負責人帶著現金趕快把貨款清一清,因為這可能是導致阿婆關閉的原因。

     一小時後,另名網友Mcangellee也在同版發言聲援說,「阿婆今天很難過,有人先前簽帳預付的錢還有餘額,阿婆拿不出現金,對方就要搬文具抵債,但搬外面的文具覺得還不夠,還去阿婆房間繼續搬,把阿婆的一個裝錢的盒子拿走了,讓阿婆講到眼眶都泛淚」。

     這番話獲得不少網友支持,還有人起哄是否要「人肉搜索」;但也有網友認為這種單方面的說法扭曲事實,好像把「受害者打成被告」,因為「欠 債還錢是天經地義」;雙方就在網路上唇槍舌劍,引發激烈論戰,甚至延燒到其他版面,直指「阿婆文具店關閉,成大人也倒推一把」。

     成大主任祕書陳進成表示,鑑於各單位在文具店的預付剩餘款應該都只有數百元至一、二千元,他相信成大人都很有人情味。雖然並不清楚阿婆文具店為何關閉,但因它是成大學生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塊,因此校方除將主動瞭解外,也將全力幫忙疏通。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