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B.B.Art

台南‧中西區 B.B.Art since 2012

DPP_18631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2-05-12-1535/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48號
GPS:120.12.18 22.59.40
電話:06-2233538
營業時間:11:00-21:00
消費時間:2012.05
停車:不便
公休日:週一
價目表:參觀免費,咖啡價目表網誌有

1932年,由日本人林方一創立的林百貨在台南市末廣町二丁目開幕,是台南第一間有電梯設備的大樓,老台南人俗稱五層樓仔,與台北榮町的菊元百貨並稱為日治時期兩大百貨大樓。當時的百貨規模並不是像現今由大財團投資的遠百、新光百貨,佔地廣品牌多,比較像是現已消失在台南街頭的三商百貨,每層樓也有不同性質只是品牌不多,但以當時的人口及消費力來說,這樣也就夠了。

DPP_18629DPP_18491

第一名總是特別容易讓人記得,之後的通常就為人淡忘,而台南市的第二間百貨,就是民權路上的美麗安洋品店,第一代的美利安開在現在的B.B.Art斜對面,第二代搬到了B.B.Art現址,到第三代時再度搬家到了中正路,之後這裡變成是阿曼的家傢俱店,阿曼結束營業後閒置了幾年,被可成科技的老闆娘以個人名義買下,幾年前老闆娘就看到了老房子的商機,樹林街的鹿角枝咖啡館也是她買下再轉租,民權路的這棟則租給了杜昭賢老師,成了In Art Space二店,B.B.Art,站在對面的再發號肉粽,抬頭看頂樓的山牆,還可以看到”美”字,是僅餘留的見證。

一邊改裝的同時,對外觀還做了幾次的試色,嚐試以不同的顏色來塗裝,最後定調了現在的淺綠色,80幾年的老房子,如今也有了青春的氣息。

DPP_18630

B.B.Art佔地極廣,也有中庭,空間規畫為一、三樓是藝術空間,展覽可免費參觀,二樓有附設咖啡空間,後棟另有辦公室及VIP room。
走進一樓,最醒目的就是動漫美學藝術家,不二良的大型創作,「小鼠散步」,一旁另外有較小尊的創作,粉紅豹與蝙蝠俠,不二良本名為陳柏良,2007年與五月天阿信共同創立潮流品牌STAYREAL,參加過威尼斯雙年展,作品也曾在富比世拍賣。

DPP_18488DPP_18483DPP_18476DPP_18487

想收藏的話,旁邊的櫃子另有小型的不二良創作公仔$680,分別穿著像是麥當勞叔叔、漢堡神偷、蝙蝠俠、海棉寶寶的造型。

DPP_18489

中間天井的地方有工作檯,牆上則是陳怡潔的普普風創作,意象活潑而鮮明,後棟的地磚是六角形的龜殼。

DPP_18486DPP_18480

不知道未來會不會裝門,不然展覽空間與天井並無間隔,B.B.Art的天井是開放式的,夏天冷氣開下去的電費會很驚人,在裝設分離式冷氣時也將所有室外機集中到中間棟的頂樓,整間展覽場的管線佈置的很好,完全不會有突兀感。

DPP_18622DPP_18584

今天跟謝宅主人還有其他朋友一道前來,參觀完了一樓,我們先直接到了3樓,今天剛好杜昭賢杜姐也在,就當起了解說員,杜昭賢可說是台南的傳奇人物,從永福路、民權路新生態到海安路街頭藝術、友愛街的In Art Space,都有她的身影,台南現在使用中的老房子,空間都不大,但當房子大到一定規模時,要怎麼樣才能呈現美感,就需要美學功力,杜姐經營過的幾個空間,都是以大著稱,但經過她的構思之後,都是很棒的展覽空間,而且都能讓民眾免費參觀,雖然這除了理念之外,最大的環節在於經營者的手骨粗細,但杜姐的這種心意仍是讓人十分敬佩,能力更大的,就像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先在仁德蓋了奇美博物館,後來因空間不夠了,又在台南都會公園蓋了更大的博物館,近期即將完工,然後很阿莎力的捐給市府,開放給大眾參觀。

DPP_18588

在B.B.Art這裡,她呈現的是將歷史建築當成是新時代藝術的展場,但跟In Art Space又有不同,因為這裡原先就被區隔成了不同的生活單元,改造時也沒拆除,所以可以找到客廳、房間、咖啡館、餐桌、露台、環繞天井,每一個角落都可找到藝術品,民眾在這裡看到的,是藝術品在日常生活裡的態勢,並不是像純美術館般,潔淨白牆上就只有一個創作品。三樓天頂是木構屋頂,地板則是木造地板,走在其上還有輕微的噎呀聲。

DPP_18581DPP_18579

中間的地板上還有個很像美國隊長盾牌上的藍底白色的五星圖樣,背後還有一段小故事,原來杜姐在整理老屋的過程中,竟誤打誤撞揭開了老房子的身世之迷,撤去三樓原本陳舊的地毯,一翻洗刷,地板上藍圈白星的美軍軍徽浮現,這個意外發現,著實讓她吃了一驚,向街坊打聽之下,她才依稀得知,美利堅百貨三樓的私密空間,曾是不對外開放的美軍俱樂部,而這項情報,之後也獲得了證實。「前陣子,前屋主回來看到軍徽後大為感動,兒時看到很多老外上樓,卻不知何故,如今心中謎團終於解開。」當初美麗安時代的三樓就是這個樣子,原本還有個小樓梯可通到閣樓,如今已經被拆除了,整個三樓的空間很開闊。

DPP_18595

杜姐說她希望透過將藝術品放在日常生活空間,讓人知道兩者結合後可以從而展現出真正的價值,而不只是像美術館般,結束了這檔展覽後,所有的作品就收了起來,或是買了這個創作品卻不知道放在哪裡?所以這裡可以找到收在牆角的郭英聲攝影作品、在窗檯或VIP room裡,林建榮的燈泡人、葉子奇的茉莉花,還有掛在橫桿上,周珠旺的寫實石頭畫作。

DPP_18589DPP_18602DPP_18613DPP_18586DPP_18624DPP_18583DPP_18594

回到了2樓,找了個位子坐下來喝杯咖啡,這裡的工作區佔了近一半,我很喜歡它的工作區,架高地板上是鐵皮結合木質吧檯,乾淨整齊。

DPP_18625DPP_18567DPP_18610DPP_18609DPP_18606

旁邊桌子上放的則是老台南人才知道的獅牌白古月細片,從台南起家的工廠,它生產的純胡椒粉是許多老店的調味秘方。

DPP_18573

旁邊牆上,三個相連LCD裡播放的則是陳萬仁的錄像創作,「無意識航行」。
「如果買下錄像創作的人,不拿出來播放,它就只是一個普通的光碟盒子。」

DPP_18578

咖啡空間裡的桌、椅,也是經過細心挑選,不落俗套,值得好好觀賞。

DPP_18571DPP_18604

目前僅供應咖啡,尚未開始供應輕食,不久即會開始,我們點了幾杯飲料,店員另外給了我們一盤小點心,在這裡聊天,渡過輕鬆愉快的平常日下午。

DPP_18628

府城一哥,王浩一老師跟作家韓良露也剛好來訪,又聊了一會,韓良露女士的媽媽及外婆都是台南人,會來台南是因為5/12在勞工育樂中心有場台南美食文學講座。

DPP_18565

整個B.B.Art,我們最喜歡的是站在三樓,往外看著窗戶,下午的陽光從格紋木框裡透進來,在已褪色的木地板上形成明暗不一的陰影,一張小圓桌,一張老沙發,就是生活。
「未來在B.B.Art,除了靜態的創作外,還可以欣賞到現代舞蹈劇、戲劇團體表演,也能找到內行人才知道的生活食材。」

DPP_18592

漸漸的,台南能串起來的散步路線越來越多元,從民權路的吳園開始,旁邊巷內的甘單咖啡、寮國咖啡,獲得綠色米其林推薦的上海華都,再走到奉茶,對面有胡椒罐氣象台,旁邊有肉伯火雞肉飯,如果早點來還有李家米漿,B.B.Art、新裕珍餅鋪、小南天 Film,接著還可往民生路水果街,來盤水果切盤。

價目表

DPP_18574

B.B.Art https://boylondon.tw/2012-05-12-1535/
InArt space 加力畫廊 https://boylondon.tw/2010-03-21-6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不知道能不能去樓上拍婚紗
    好漂亮…
    版主回覆:(05/13/2012 03:11:42 PM)
    有電話,可打去問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