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將文化、開基白龍庵、西來庵與五福大帝(五靈公)

家將最初稱為「什將」,意即10位兵將,而且在來源上,要能選上家將,除了面貌、身材、技藝外,最重要的是品行,組織上依著不同主神會有不同陣容和臉譜,會有多種組合,現在則以八將為主流,出巡儀式、步法、打面也都有其規定,只是如今許多家將團對於品行不甚要求,成了不良幫派彙聚、逞兇鬥狠之處,也造成民間對家將多抱持負面觀感,但仍有不少人是認真的將它傳承下來。

府城是一個神明與人共居的老城市,3、400年來累積的信仰文化極其深厚,有許多寺廟都是開基,其他大大小小的廟宇與神明極多,而家將文化也源自於府城,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台灣府首任總兵在鎮北坊興建了總鎮衙署(現兵工廠停車場),因士兵多是從福建漳泉調來輪番更戌,數年才能一返,日子一久思鄉加上水土不服,便在旁邊蓋了開基白龍庵,從福州白龍庵迎來五靈公(五福大帝)供奉,這是全台唯一由官方興建的福州廟,規模十分雄偉,據文獻資料顯示,當時廟有七進,供奉三司六部,部、文、吏神像達到二千五百尊以上。當時的五靈公出巡時,便由總鎮署衙門官兵扮相護駕,各有堂號,五福大帝依輩分排列分別為張部顯靈公-如意增壽堂、鐘部應靈公-如善范司堂、劉部宣靈公-如良應興堂、史部揚靈公-如順協興堂、趙部振靈公-如性慈祥堂。
這也是台灣最早的家將文化起源,日據時期後由附近大銃街的街民繼承,成了巡捕系統,所以白龍庵也被視為台灣家將的發源地,不過另有一派認為,凡是與陰曹地司有關的神明,像城隍爺、東嶽大帝等,也都配有家將團,所以真正起源尚待研究。

後來漳、泉移海而來的民眾為了奉祀方便,也從福州白龍庵另迎香火至亭仔腳街(現青年路121~123號)興建西來庵,形成府城早期信奉五福大帝的一官一民兩大廟宇。日據時期大正4年(西元1915年)爆發了由余清芳在西來庵策畫的抗日事件(噍吧哖事件),消息洩露後余清芳跑到玉井山區,抗日失敗後西來庵也被拆除,光復後才由信徒募資重建在牛磨後(今正興街50號),民國42年道路拓寬,原廟拆除另奉於正興街27號,一直到民國90年才遷到大興街178號的現址。

而同樣信仰五靈公(五福大帝)的開基白龍庵也遭到余清芳事件的池魚之殃,遭到拆除,神明被安置於原主祀保生大帝的大銃街元和宮(現北華街311號),稱為白龍庵如意堂,元和宮內還有八家將館,收藏清朝到日據流存下來的什將照片、衣服等物。

台灣光復後,有信徒以原開基白龍庵留下的張部顯靈公為鎮殿開基主神,補刻各部神像,另於崇安街41巷6號重建全台白龍庵五靈堂,堂內也有保存不少家將文物,最早留有的文物紀錄為民國前8年(光緒30年西元1904年),應該是目前台灣保有最早之家將紀錄,只可惜之前遭遇祝融,珍貴文物也付之一炬。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五府千歲在大陸是出了名的陰廟阿,劉伯溫時期因這五靈廟作祟,害死不少良家婦女,被劉基逮到,砸了神像放火燒這廟。後來有少數賭徒為了求明牌,在台灣又搞了這東西。還把它美化。記住,這都是騙術迷信。五府或五福千歲廟在大陸已經不存在。日據時代,彰化的白龍庵,也就是五福廟被日本人坼了。日本人在文獻上說到的很清楚,這是台灣人賭徒的陰廟。
    大陸也根本沒有八家將。千萬不要再去。
    老一輩福建人都知道的。年輕人當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