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房產月刊╱道地台南人慢活方程式 毛鏗 令人驚艷的巷弄咖啡館

2012年07月10日  

2樓客廳擺滿了各種顏色的「Y chair」。

特別企劃 
「毛鏗」原來是台南知名建築師毛森江的建築工法展示屋兼招待所,由於內部空間設計及細部規劃實在讓人著迷,來過此處的客戶、朋友們強烈建議將「毛鏗」給公諸於世,因此毛森江才將此處改為咖啡館,讓一般民眾也能透過以品嚐咖啡的方式來感受毛式建築的迷人之處。

 

「毛鏗」位於台南市東區東榮街,隱身於巷弄之中,倘若你不是事先得知這一家咖啡館,可能路過幾次都還不一定可以發現它的蹤跡,即使來到這裡的門口,可能心中還納悶著,「這裡就是毛鏗嗎?」,但一經過入口長廊的轉折處,你會發現這裡別有洞天,入口處內的綠意開闊跟外圍的大片清水模牆帶給人很不一樣的視覺感受,外在低調而樸實,但裡頭溫暖而開闊,像極了一處夢想中休閒小屋,讓人一進到裡頭,心裡也跟著輕鬆起來。 


餐點所使用的容器都是特別訂製,相當符合「毛鏗」的氛圍。

無商業感 自然流露出慵懶氣息

由於進到室內之前,在室外需要經過兩個梯階,所以入門後的客廳是「毛鏗」的2樓,「毛鏗」一開始是以住宅來規劃,這裡的空間氛圍,商業氣息相當的淡,2樓除了客廳外還有書房、廚房等空間,由於這裡的基地是三角形,屬於畸零地,毛森江將室內空間以幾個四方型來構成,四方型以外的三角形則是規劃為植栽空間,並且使用大量落地玻璃的穿透性材質作為內外的區隔,因此白天進入「毛鏗」的室內,並沒有使用太多額外的照明器材,窗外自然灑落的陽光、綠意以及流水聲,組成了「毛鏗」慵懶、輕鬆的和諧氛圍。 



6米高的書牆是「毛鏗」中特別搶眼的一處空間。

266個書格組成6米高書牆

「毛鏗」的空間中,挑高6米以上的書房是相當值得一提的地方,這個由266個書格所構成的超大書牆延伸到3樓的主臥室樓層,並且直通到屋頂,毛森江於屋頂採用半透明材質,將陽光引到室內,讓這裡成為「毛鏗」中最搶眼的一處,讓人一進入「毛鏗」就感受到毛式建築的不同之處;除此之外毛森江將屋內的主柱結合樓梯,減少空間的浪費,並且以清水模工法製成,不禁讓人想爬上爬下仔細端詳一番。 



三樓原本為主臥室,現在作為家具以及器皿的展示間。

加入大量原木素材 溫暖空間氛圍

現階段管理「毛鏗」是毛森江的第三個女兒-毛韋柔,毛韋柔指出,這邊除了一般民眾外,經常會有建設公司的人也來觀摩,常常點了咖啡不喝,就開始拿著皮尺東量西量,但其實「毛鏗」裡面有很多東西是毛森江憑著自己的構思,以手繪的方式,再請師傅依照圖面來施作,有可能是一張椅子、一個面紙盒,甚至是一個碗,因此在「毛鏗」裡面很多東西都是獨一無二在外面買不到的,除此之外,由於「毛鏗」裡頭大量使用了清水模工法,雖然樸實,但是卻容易讓人感到冰冷,而毛森江運用他本身相當喜愛的柚木、冷杉等材質於毛鏗之中,在灰色主色調之中加入了黃色系的原木色,讓整個空間也溫暖起來。 



巧妙結合主柱與樓梯,減少空間浪費。

愛物成痴 引進Hans J. Wenger家具

由於毛森江相當喜愛木頭材質的物品,並且發揮愛物成痴的精神,不可思議的將丹麥當代設計大師Hans J. Wenger一系列木製家具引進台灣,並且成為代理商,為了讓來到「毛鏗」的民眾也可以有機會近距離親身體驗大師設計的家具,毛森江毫不吝嗇的使用大量這一系列的家具於「毛鏗」中,像是在客廳裡頭,就擺了各色系最富盛名的「Y chair」,在這樣慵懶而輕鬆的空間,加上一張舒適而且相當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點杯咖啡,看本書消耗一下午,愜意的生活方式,正是道地台南人講究的慢活方程式。 


 

 

入口處就像是一處夢想中休閒的小屋。以整片清水膜牆打造的立面,讓「毛鏗」看起來相當低調樸實,從外頭實在看不出來是一間咖啡館。


 

 

毛森江大量使用原木材質於「毛鏗」中。室內空間大量使用玻璃材質,引進陽光與綠意。


 

 

通過門口長廊,1樓魚池以及各植栽組合成中庭花園。毛森江經常構思生活物件,手繪之後再請師傅依圖施工,因此不少小物都是獨一無二。


旅遊資訊

地址:台南市東區東榮街77號 
營業時間:am08:30~pm06:00 
電話:(06)237-8907 
個人低消160元 

 

企劃執行/吳炳澍 攝影/陳義元 版面設計/黃國兄 壹週刊行銷企劃部製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