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南合同廳舍(台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修復 將復原土黃色外觀 預計2016年12月完工

台南市消防局

 

全台歷史最久「消防滑竿」在台南 盼保存
2015-09-23 03:15:38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合同廳舍有根全台歷史最悠久的消防滑竿.jpg  

台南市中西區合同廳舍有根全台歷史最悠久的消防滑竿。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雙手和腿部用力夾住,從3樓滑下來,只需3秒。」台南市中西區中正消防分隊所在的合同廳舍,保有一根78年全台歷史最久的消防滑竿,隨著列為古蹟的合同廳舍整修,「老滑竿就是老夥伴」,消防隊員都盼能保存下來。這根老滑竿是台南市也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一根消防滑竿,是否留存,格外引人注目。

這支老滑竿陪伴無數消防隊員,執行每一次的救災任務,由於建物老舊,滑竿生鏽,安全堪慮,早已不再正規使用,但是每個消防員都有滑過的經驗。消防隊員曾富鴻熟練地自高處滑下1樓,2、3樓都有站台,方便消防隊員踩踏。勾住滑竿向下溜,比起走樓梯,可以省下5到10秒左右。不少消防員們偶爾會較量看誰能撐多久,下來多快。

「在古蹟裡值勤真的很有趣。」小隊長黃文秀表示,日治時代消防車較小台,所以車庫比較矮,現代消防車設備多,比較大型,由於無法破壞建築結構,還只能向下挖深,增加高度。目前停在分隊的消防車,須「量身訂做」,得撤掉朝天瞄子,降低高度,否則停不進去。

黃文秀說,合同廳舍正在整修,預計明年完工,已經將「不屬於古蹟」的增建部分拆除,要還給合同廳舍最初的樣子。市府表示,未來不僅僅會在一樓布置成展覽場,觀旅局也將進駐,增設旅客服務中心;至於至於老滑竿,市府表示,待外部整建完畢後,再來討論保留的形式,盼能留下合同廳舍「最真的模樣」。

原台南合同廳舍將復原土黃色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8-04

 20150805001230-big.jpg   

合同廳舍進行剝漆試作,展露原土黃色磚塊。 (記者林雪娟攝)

市定古蹟原台南合同廳舍(消防局中正分隊)正進行古蹟修復工程,眼尖的民眾可以發現,消防分隊慢慢褪下原來的白色外表,將恢復原土黃色,預計民國一○五年十二月完工。文資處指出,台南合同廳舍建於西元一九三八年,民國八十七年公告為古蹟,由文資處和消防局共同向文化部提報修復,總經費五千多萬元,中央補助三成,市府自備七成。

中正分隊建築樓高六層、建物三成,角地型建築,中間留有天井,正立面有假牆,樓梯間處理相當精緻,留有救災滑桿,南面高塔曾為台南市最高建築,是台灣邁向現代建築的重要關鍵建物。文化局指出,合同廳舍外牆採用釉面溝磚,後來被塗上白色漆料,日前進行剝漆試作,將方塊磚、洗石面、溝面磚、粉刷面以清水沖洗清除剝離塗料,露出原土黃色磚塊。另外,望火樓上原有燕子窩,也邀請台南市野鳥學會會勘,當時因屬燕子繁殖期,等到日前才拆除燕窩,拆除時,燕子自行飛走,至於三隻幼鳥和十八顆蛋則交由學會照顧。

日治建築的「現代風情」及「台灣風情」台南合同廳舍(台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及保安警察隊)堪稱日治建築中最標準的現代建築風格之作

記者黃微芬報導 2010.07.04
真正算是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不只在構成上是依西方現代主義簡潔無裝飾性的特性,在意識型態上還有「反」傳統建築的特質,因此更加強調建築的機能、簡潔及開放性;台南合同廳舍(台南市消防隊第二分隊及保安警察隊)可說是日治時期最標準的現代建築風格,依現代主義建築原則與構成所建,平屋頂、不對稱、出挑、新建材與被強化的機能元素都是主要特徵,如其瞭望台原為「御大典紀念塔」,是為了紀念昭和天皇登基而建,現為消防隊的瞭望塔。

 

維護台南市有形文化資產 明年砸2.4億 

2012.08 CDNS 記者黃微芬報導
保護台南市有形文化資產,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估算明年度古蹟、歷史建築調查、設計規劃、修復及管理維護計畫等所需經費約需二億四千多萬元,已向文化部文資局提出申請,並備好說帖,將在近日前往報告,爭取補助案順利過關。

這廿多件補助案,以修復工程類的十三件最多,包括孔廟以成書院滲水暨明倫堂柱變形、祀典武廟正殿及三代廳震災、台灣府城隍廟白灰牆、開基天后宮外牆土朱、內牆白灰壁及憨番、開基靈祐宮天井兩側四堵水墨壁畫、水仙宮、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丙種官舍、原台南廳長官邸、麻豆護濟宮、原台南州會、開基天后宮門神彩繪、大天后宮正、後殿壁畫載體,及原台南合同廳舍的修復或緊急修復,總經費二億二千五百萬元。

此外還有八吉境關帝廳等七件的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共七百六十萬元,設計規劃類有後壁新東國小校長宿舍等四件,經費三百萬元,加上赤崁樓設置自主性防災設備設施機四百萬元、以及開元寺古蹟保存區土地管制計畫所需的一百四十萬元,共約須二億四千多萬元經費。

文資處長林韋旭表示,這二億多元經費,依中央及地方比例分攤,若獲中央支持,預計可獲近一億元的補助,其餘由市預算負擔,台南市有形文化資產多,是台南做為台灣的歷史古都無取可代的珍貴資產,會全力向中央爭取。至於水交社宿舍群,文資處最近才提今年度提加追預算進行調查,依程序預計,要整修最快也要到後年,因此不在文資處這一波提出的保存維護計畫中。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