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經驗|古意台南 吸引文創移民

台南 出處 / 天下雜誌504期│ 文/黃昭勇、攝影/黃明堂 │ 2012 / 08 / 21

這些年,高雄變大了、台中變寬了,台北變高了,只有台南,堅持保留古都風味,也讓愈來愈多文創移民,跑來這裡圓夢。坐擁豐厚歷史資產的古都,能否跟著人的創意,一起活過來?…

台北與國際的大城市倫敦、紐約等很像;但台南有種跟台北不一樣的氣質,沉靜而不華麗,很適合居住、生活,」坐在台南孔廟園區石垣旁,英國籍台南女婿派崔克(Patrick Wyton)說。

距今三百四十多年,台南孔廟是台灣最早的公立學校,因此稱為「全台首學」。四、五層樓高的百年老榕樹,張開廣闊的枝葉為遊人遮蔭。

樹下,穿著短褲、T恤的派崔克,午後與老婆、小孩來到孔廟園區散步、運動。十三年前來到台灣,他就決定在台南定居,成為台南女婿。「台南是個持續提升的城市,台北、台中很快就要被追過去了,」派崔克看上的是台南的古意。

靠「舊」創「新」的生意

儘管大台南市的人口增加緩慢,但年年都有增加,且新移民構成的社會增加率,還高於新生兒出生的自然增加率。

大家看上的,也是這個古都靠著「舊」,而源源不斷創「新」的盎然生意。

沿著孔廟「全台首學」牌坊的南門路,往中正路走,先經過的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州廳」,現已成為台南重要的文藝中心「台灣文學館」。拐一個彎,原本的「林百貨」正在進行修復工程。

這一串古蹟,以往各自孤立地吸引著遊人。一年前,台南市府用林百貨的重建,把它們一個個串連出一個「區」。

一九三二年興建的林百貨,與當時台北的菊元百貨,是二戰前,台灣唯二有電梯的百貨公司。當時新穎的五層樓高建築,讓台南人慣稱為「五層樓仔」。

「隨著林百貨的修復工程,鄰近的老百貨建築,也出現了民間重新利用的風貌。」「我們希望拿下修復後的林百貨,作為以台南文化為設計的文創百貨,」在台南創作、推動深度旅遊,府城布衣文史工作室的王浩一說。

這些計劃,帶來新移民。

十七年前,從外商公司總經理退休,王浩一在妻子的鼓勵下,來到台南尋找新的人生夢想。一開始,他每週在台南訪古、生活;週末回台北,為孩子補習功課。從陌生到熟稔,他不斷找尋台南古蹟的新生活風貌。

專長行銷與企業經營,王浩一走遍台南的大街小巷,最後選在正興街一棟老宅,設立工作室。

這裡,原本是清末曾姓大戶人家的倉庫,日據時代拓展成民宅。現在,一樓是門口有個小巧「曾」字的咖啡館;二樓是王浩一接交通部觀光局「南區國際光點」專案計劃的辦公室。「府城的古蹟已經有一區一區的樣貌,老宅開門,則還散在舊台南市各點,」王浩一說,「我要做的,是用故事串起一條條的訪古路線。」

王浩一直言,南台灣的政治傾向,讓南部縣市的首長,不熱衷接待中國大陸來的官員、遊客。他卻堅持要把台南的文化,介紹給大陸人。

上週,就有大陸三十多省市的觀光與文化官員,到台南參訪。王浩一介紹的重點,擺在孔廟、寺廟等古蹟。「這是兩岸共有的歷史遺產,最可以引起共鳴,」當王浩一介紹在延平郡王祠內,蔣中正書寫的「振興中華」匾時,對岸官員驚呼,「我們現在要做的事,台灣四、五十年前就在做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