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質淨化場工程】 永康大排、永康滯洪池 2013年完工 新市水質淨化場 2016年完工

photo   

2012.09 記者陳佳伶報導
市府水利局爭取到環保署補助兩億元經費,將在永康區仁愛橋旁和永康滯洪池旁施作兩處水質淨化場工程,預定年底入場施工,明年底完工,可望改善永康大排和鹽水溪的水質污染。

水利局長李孟諺說,規劃截流永康大排的民生污水和工業區排放水,至新建的水質淨化場處理,兩處水質淨化場一處可處理一萬噸,一處可處理三千噸,加起來每天可處理一萬三千噸,藉由礫間淨化和生態溼地等現地處理自然工法,期能削減永康大排七成的污染,由於永康大排最終將排進鹽水溪,永康大排和鹽水溪的水質相信都能大幅改善,讓當地民眾居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李孟諺表示,最近已在當地舉辦里民說明會,向里民做說明,為避免居民擔心處理大排污水會產生臭味及噪音,將設計全面地下化設置,並妥善規劃上部空間,完工後可設置籃球場、槌球場及綠美化的景觀步道,給民眾全新且舒適的休憩空間。

他表示,水質淨化場內還規劃生態景觀池、濕地及地下觀察廊道,提供民眾在休憩觀賞之餘,也能了解污水的處理過程,兼具淨水、休閒與教育意義;對於能改善永康大排的水質,還能將荒地變成休憩空間,當地居民頗為期待。

他指出,兩處水質淨化場工程,預定陸續於今年底、明年初動工,明年底可望完工,後續將選定在仁德滯洪池前後,各設置一處水質淨化場,希望能持續營造親水和乾淨的生活環境。


分洪道+抽水站 永康大排防淹 
2012.09 記者陳佳伶報導

毗鄰永康工業區的永康大排正北三路段護岸在颱風和豪雨肆虐下崩塌,經市府水利局緊急搶修後日前完工,水利局副局長彭紹博表示,為有效改善永康地區淹水問題,對永康大排採綜合治水方案,在高速公路東側設分洪道、並設置永康排水抽水站,希望能有效減少永康發生水患。

彭紹博說,永康大排正北三路段護岸因為泰利、蘇拉等颱風和豪大雨侵襲下造成崩塌,危及鄰近的廠房和住家安全,該局獲報後,馬上請廠商進場搶修,今年八月廿九日進場施作,在全力趕工後,排水護岸擋土牆已在上個月廿八日工。

搶修後的河道護岸高度平均增加六十公分,不但解決河岸高度不足,也改善原來排水斷面不足有通水的瓶頸問題,可望減少當地水患發生。他表示,為有效改善永康淹水問題,市府對永康大排採綜合治水方案,包括在龍中街新設雨水下水道幹線分擔、改善永康大排上游蜈蜞潭中排的淹水情況;在永康大排位於高速公路東側新建一個分洪道,紓解永康大排的流量,並先行分洪排入鹽水溪中,避免穿越高速公路箱涵造成通水瓶頸。第六河川局並以九千萬元的經費正趕工設置永康排水抽水站,預定明年六月完工,永康大排綜合治水方案完成後,相信能減少永康地區淹水情況。

 

 黃士恒師生 守護永康大排9年

 

永康國小老師黃士恒獲選全國愛護水資源有功人員。 (記者劉婉君攝)

 

〔2012.09 記者劉婉君/仁德報導〕南市河川巡守志工舉發污染案件獲發廿九萬多元獎金,居全國最高。環保局昨天表揚績優河川志工隊;永康國小老師黃士恒帶領學生投入河川巡守九年,獲頒「全國愛護水資源有功人員」,黃士恒說:「環境教育從行動開始,當志工很快樂。」

 

四十一歲黃士恒自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投入河川巡守行列,當時因參加人工濕地研習課程,認識二行里長宋金樹等志工,「他們年紀比我大,卻還在做志工。」黃士恒感動之餘,決心加入,一做就做到今天,他說:「志工是一輩子的志業,要不斷分享、傳承,我要一直做下去。」

 

黃士恒結合教學,帶著學生一起做,在校內規劃濕地,並成立永康國小河川巡守隊,和學生監測永康大排水質,推動節約用水觀念、開發創新節水方案,擔任水資源設施導覽解說,還到長榮大學環境生態研究所攻讀,「自身做起,才有傳承的意義。」

 

黃士恒說,小時候常到河川捉魚、釣青蛙,但以前忙著工作、家庭,一直到加入河川巡守之後,才注意到生活周遭環境的變化,環境教育要從行動開始,不要把環境的債留給下一代,而且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很開心!

 

環保局昨天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表揚績優河川巡守隊,局長張皇珍說,今年全市河川巡守志工通報四十二件污染案件,開單告發十六件,罰款金額兩百五十四萬元,其中環保局提報十五件經環保署核准獎勵,共核發獎金廿九萬四千元,獲獎金額為全國最高。

 

昨天獲表揚的包括社區組特優獎二行里河川巡守隊、優等獎永康社區大學及鹽洲里河川巡守隊、甲等獎中營社區河川巡守隊及二仁溪沿岸發展協會。學校組特優獎小台江讀書會海佃國小、優等獎長榮大學及安順國小河川巡守隊、甲等獎崇明國小及真理大學河川巡守隊。

新市水質淨化場 明年底完工
2015-11-1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鹽水溪排水及大洲排水長久以來黑臭,市府已在南科旁停車場地下辦理新市水質淨化場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汙染削減率可達70%,並透過地下化,活用土地。

新市水質淨化場是繼仁德排水、萬代橋、永康大排,及永康滯洪池之後,第5座地下化水質淨化場。水利局長李孟諺說,選擇地下化,可兼具水質淨化及都市空間利用,達到雙贏。

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表示,鹽水溪排水、大洲排水部分河段已呈現厭氧狀態,嚴重影響環境品質,市府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辦理新市排水水質淨化場工程,每天可處理6000公噸汙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