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路321巷古蹟 2013年起推動藝術進駐計畫 2015年再釋出兩間房舍委外經營

三二一巷藝術聚落 將開放委外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4-14

20150414225725-big  

 ↑文化局釋出三二一巷的兩間房舍委外,包括餐飲、藝文業者都可進駐,日後至藝術聚落有地方得以歇腳。(記者林雪娟攝)
日後到三二一巷藝術聚落也可以有歇腳的地點了。文化局釋出聚落內兩間房舍委外經營,並開放包括零售、餐飲、藝文業進駐,民眾日後至三二一巷,可以有更多駐足角落。

文化局表示,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從兩年多前開始藝術進駐計畫,邀請創作者和藝文團體進駐參與經營,初步達到活化目標。三二一巷逐漸成為城市藝術新焦點,不過,受限目前國防部尚未轉移產權、不得販售等限制,許多民眾反映,散步其中卻沒有歇腳處,預估下半年產權可轉移,文化局也釋出十九之一和之二兩間房舍委外經營管理,歡迎具有藝文展演規劃、文創商品開發販售、餐飲服務經驗的學校、機構和團體申請投標。

三二一巷近年在台南藝術節、台南新藝獎及進駐團隊策劃下蓬勃發展,這兩棟房舍位於最南端,靠近兵配廠,進駐者可另開出路。房舍已經完成基本修復,土地面積約三百二十坪、建物約六十坪,約期三年,委外權利金每年不得低於三十六萬元,由於是古蹟,建物不得隨意更動,且有只能使用文火或微波加熱等規定,每年至少得舉辦數場藝文活動,相關訊息可上文化局網站查詢。

 

公園路321巷古蹟 2012年10月起市府代管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水交社眷村古蹟乏人管理,檜木板、老樹被偷又遭祝融,公園路三二一巷日式宿舍群市定古蹟,國防部九月底點交在即,文化局與軍方已協調自十月一日起「無縫代管」,避免重蹈古蹟災難。

南區水交社眷村有八棟指定古蹟,文化局規劃為文化園區,並向中央爭取一億五千萬元修護經費,因經費尚未到位,又卡在產權仍屬軍方所有,林木扶疏變成「荒涼地」,缺乏管理維護,將官級宿舍老宅檜木板、門窗被偷拆,老樹也被挖走。

至於公園路三二一巷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市定古蹟,是目前台南保留最完整聚落式文化資產,區內有十棟宿舍古蹟及許多珍貴的老樹,尤其林相生態很豐富。眼看九月底,軍方與現住戶搬遷官司告一段落,住家搬遷出去後的空窗期,後續維護如何進行,文化界憂心忡忡,擔心淪為水交社眷村「翻版」。

文化局長葉澤山直言,公園路三二一巷日式宿舍住戶搬遷在即,該局也擔心再發生類似「水交社」憾事,除了協請警方加強巡邏外,也將再度與軍方協調代管細節,軍方建議全部架上圍籬絕對不是好辦法,該局將評估過渡時期,尋找藝文團體辦理活動,或與原住戶協商合作方式,避免長久閒置,引來宵小覬覦入侵。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指出,公園路三二一巷日式宿舍群,區內有芒果、蓮霧、蘋婆、龍眼、枇杷、椰子,珍貴老樹則有緬梔、紫薇、含笑等,原生植物構樹、血桐、蟲屎、茄苳、樟樹高大,鳥類生態豐富,是台南文化資產保護一大指標。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公園路三二一巷軍方與住戶於九月底點交騰空後,十月一日就由市府與軍方簽約代管,「無縫代管」模式與水交社現仍屬軍方產權管理方式不同,市府有權介入維護公園路三二一巷環境,將動用第二預備金七十萬元進行基本防護與僱請保全措施。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