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歷史名人故居】公園路321巷 畫家郭柏川故居掛牌

 也是市定古蹟 郭柏川故居掛牌

〔2015.11.1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前輩藝術家郭柏川創辦「台南美術研究會」,奠定南部美術根基,為南市學術教育類歷史名人,他的故居位於公園路三二一巷藝術聚落內,也是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之一,市長賴清德與郭柏川之女郭為美昨天一同為「歷史名人郭柏川故居」掛牌,同時也是南市第七處掛牌的名人故居。

  • 郭柏川故居每週六、日開放參觀。 (記者劉婉君攝)

    郭柏川故居每週六、日開放參觀。 (記者劉婉君攝)

昨天的掛牌儀式上,城市故事人演出「台灣畫家郭柏川」的故事,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郭柏川,有些生活中的小故事,讓郭為美看了也忍不住笑了,回想起和父親互動的情景。

台南市歷史名人分為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及宗教等六大類,目前共有一百五十二位。

 

 

 

 

 

畫家郭柏川故居 軍方交市府代管

【2012.10.02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包括畫家郭柏川故居在內的台南市市定古蹟「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所有權的爭議終於解決,軍方昨正式點交給市府代管,未來將透過都更取得所有權,規畫為別具特色的古蹟群。副市長林欽榮昨前往點交,現場16棟的住宅在軍方事先協調下,多數都已搬空,只剩下少數仍在搬遷,短期內就可全部交給市府文化局。許多老住戶在當地已居住60年以上,搬遷仍顯得離情依依。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市府點收後,將逐一清查老屋的狀況,再決定如何利用。除現有的郭柏川紀念館外,有人建議可做為藝術村,都在考量中,點交後全區將設定保全管理,並由警方協助,避免被破壞。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則表示,該宿舍群是全台難得一見,保存完整的日治時期軍官宿舍,且位在市中心,離火車站很近,價值難以估計。

位在公園路321巷、兵備廠旁的市定古蹟,是日治時期興建的軍官宿舍,每棟都有庭園,占地廣闊,整體約2公頃,民國49年時成大向國防部借用做為老師宿舍,市府在92年指定為市定古蹟,但成大與國防部卻互推管理之責,老屋不僅年久失修,部分無人居住,淪為治安死角,一度發生火警,造成兩棟老屋被燒毀。

國防部在97年與住戶打官司,索回地上物及要求補繳使用費,去年5月官司定讞,住戶敗訴必須返還,但不必繳使用費,軍方下最後通牒,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返還住屋。

林欽榮表示,目前已與軍方協商好,包括2公頃的古蹟群及周邊3.7公頃的公園用地及4公頃的商業區將一併開發,市府後續會展開都市計畫變更,先透過重畫取得古蹟的所有權,同時未來的開發商還必須回饋部分款項,供市府維修古蹟,而軍方獲得的好處是有大片的商業區可出售。

郭柏川紀念館由郭的女兒郭為美出資修繕老屋後,100年開放,目前暫時關閉,文化局表示,點交後將協助維護,再行開放。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