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王西勢」60年沒招牌 網購搶手

 
 

永康廣興宮轄區部落「擔餅日」習俗流傳160多年,用來分送的水果餅(俗稱「水餅」)也歷久不衰,製餅60多年的王吉生守著「王西勢」老店,年輕一輩當設計師的孫子王桐盛加入這項傳統產業,最近設計新包裝、小尺寸餅,在網路打響老店名聲。

水餅除酬神,也供本地嬰兒周歲食用以「收涎」。4年前「擔餅日」登錄為台南縣無形文化資產,不少業者推出新式水餅,不過王吉生、王登山父子仍堅持傳統口味。

王吉生說,他國小畢業就學做餅,在西勢老家製餅至今沒掛招牌,買的多是老主顧,孫子最近在門前掛廣告旗,常有路過外地人上門。

「王西勢」已由王登山接手,但壓出水餅紋路的木頭模子,仍是王吉生刻的,他常向熟客得意展示。

王吉生說,早年物資缺乏,水餅餡料除了番薯,還加入風乾、磨碎的橘子皮搓揉後烘烤,以前過年時大家都會吃橘子討吉利,他就蒐集橘皮,那時沒農藥,果皮衛生又營養。

王家媳婦陳秋美說,傳統西勢水餅直徑約12寸、重約1台斤,王桐盛認為太大,拿在手上又易破裂,設計了1個5寸、方便手持,最近在網路開賣很暢銷,開闢新商機。

【2012/12/02 聯合報】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