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廟會同一天 南市交通大打結 中西、北區廟會遶境 投訴案多

 

 昨日中西區及北區大型遶境活動持續一整天,吸引中外觀光客圍觀。(記者吳孟攝)
 廟會遶境隊伍行經後,市中心道路到處是炮屑。(記者吳孟攝)

 記者吳孟珉報導
 環保局日前依「台南市環境清潔自治條例」,針對東區廟宇開出全市第一張罰單,二十三日中西區、北區又因廟會遶境,不但整日交通打結,至傍晚更有二十三件噪音、垃圾投訴案。
 昨日一早起,府城老城區的中西區及北區就炮聲不斷,鑼鼓喧天。來自雲林北港及台南市當地的廟宇展開大規模遶境。
 由於交陪境的廟宇多,陣頭綿延市中心區,雖然警方派員指揮交通,但舊城區道路本就狹小,加上前往赤嵌樓、孔廟等地的大型遊覽車絡繹不絕,造成大塞車。
 陣頭所經之處,炮聲及高空煙火四起,炮屑掉滿馬路後再被頻繁來往的車輛輾過,緊緊黏在路面上。雖然沿線廟宇派員清掃,但同一路段陣頭經過多回,加上昨日北風呼嘯,炮屑四處飛揚,掃不勝掃。
 至傍晚,經民眾投訴檢舉,環保局派員前往稽查二十三案,多數是噪音及環境髒亂。廟會活動申請截止時間是至今日凌晨三時,環保局除加強勸導外,也嚴陣以待。
 對於廟會遶境,有市民抱怨,不過也有人持正面態度,認為這就是古都的特色,應輔導改善而非一味禁止。中外觀光客更是著迷,昨日就有至赤嵌樓參觀的陸客團,古蹟都不看了,站在路旁體會獨特的「台灣味」,經導遊三催四請後才依依不捨上了遊覽車。
 環保局表示,「台南市環境清潔自治條例」規定民俗廟會結束後二至四小時內應將環境清除乾淨,違者可處四千至二萬元罰款。日前有東區廟宇未於繞境活動結束後兩小時內清除完畢,收到全市第一張罰單。
 
2012/12/23 18:37


 

20廟會同一天 南市交通大打結
 

 

 

台南市區昨天多間廟宇舉辦活動,陣頭裡裝扮為神祇的人,百般無聊,打電玩打發時間。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昨有超過20家廟宇舉辦廟會,繞行集中在中西區,造成該區交通大打結,短短數百公尺有駕駛人繞了一個小時還出不去,連救護車都被陷在車陣中,民眾抱怨警方交管沒做好。

市警二分局交通組表示,台南廟宇眾多,農曆年前幾乎天天都有廟宇建醮、陣頭遊行,尤其是來自各方的交陪境。雖然遊行都會向市府工務局申請路權,申請人也必須負責隊伍的安全與行進,但神轎、陣頭浩浩蕩蕩上街,若遇上圍觀民眾或信徒朝拜,都會影響通行,警方僅能盡力協助疏導。

交通組說,昨天超過20個遊行隊伍,警分局緊急調派了近百名警力支援,從早到隔天凌晨,除維持交通順暢、還要留意民眾行車安全與取締違規,員警也相當辛苦,希望民眾諒解。

民眾黃仲元昨天帶家人進吃午餐,遇上陣頭,他在車陣中轉來轉去,就是離不開,花了一個小時,最後選擇逆向行車才脫困。

「如果有交管,怎會每一條路都不能走呢?」他認為警方交管不確實,根本沒有在管制區前方先進行疏導,駕駛人搞不清楚交管區究竟在哪裡、有多大,等陷入車陣中才發現無法脫身。

而中午時分在府前與開山路口正好有一輛救護車行經,也陷在車陣中,還好當時車上並沒有待救援者。

還有駕駛人抱怨交管範圍太廣,認為警方應引導陣頭在少數的路線行走,其他路段開放給一般車輛,才能避免交通受到太大影響,但市區卻「幾乎每條路都交管」,加上假日車流本來就多,根本動彈不得。

民眾表示,廟會活動是台南市民生活的一部分,無法禁止,但警方有責任讓衝擊降到最低,不能只有一句「沒辦法、有廟會」,放任交通大打結。

【2012/12/24 聯合報】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