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style!台南擬建美術館 統包國際徵圖 起跑

市美館統包國際徵圖 起跑

T90009002014021517265014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台南市美術館統包工程國際徵圖十五日宣布起跑,所有招商文件下週一(十七日)起進行為期兩週的公開閱覽,四月初正式上網公告,預計九月間徵選出工程統包團隊,展開各項古蹟修復及新建工程,為台南市美術館的硬體建設展開新的里程碑,全部十九億五千多萬元的預算經費也已通過議會審查,雙喜臨門。

台南市美術館興建範圍涵蓋孔廟文化園區內的市定古蹟原台南警察署及公十一停車場兩個基地,以友愛街串聯,原台南警察署將以兼顧古蹟修復及美術館再利用的方向進行施工,公十一停車場則預計興建地上四樓美術館空間,地下兩樓的停車場則進行耐震結構安全的加固。

目前全案朝統包方式辦理,設計規劃與施工招標一次完成,文化局在完成機關需求書後,下週即可望將所有招商文件開放公開閱覽。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以往設計與施工分屬不同工程,有可能發生建築師的規劃很好,但包商做不來或需要工程變更,影響完工時效,因台南市美術館是屬特殊建築工程,採統包方式,可將各項工程界面問題減到最少,加速工程的進行,相關工程需求,包括行政中心、展覽空間、典藏室、藝術推廣教育、經營及服務空間的需求等,都將在招商文件中載明,不管是營造廠找建築師搭配,或建築師找營造廠合作,都得依照工程需求提案,歡迎有意願的國內外團隊踴躍參加徵圖。

昨天文化局並在台南公會堂舉行「夢想中的美術館」繪畫比賽頒獎典禮,由葉澤山與台南市美術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輝東主持頒獎;此次比賽分國小低、中、高年級及國中、高中五組,每組各選前三名及佳作共十五及廿人不等,小朋友天馬行空的創意,獲得陳輝東高度肯定,即日起在公會堂展出。
 
2014/02/15 17:26

  • 2013-01-06 01:28
  •  

  • 中國時報
  •  

  • 【程炳璋/台南報導】

預定耗資十九億元的台南市立美術館完成先期規畫,五日進行公聽會收集市民意見,民眾對台南市興建首座美術館發言踴躍,讓在場籌備委員表示,「在座各位都是內行人」。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台南市美術館的興建,以中西區公十一停車場與南門路舊警察局大樓兩處為主,未來不是要蓋高高在上的藝術殿堂,而是要開放空間連結周邊區域,甚至夜間也能夠給市民享用。

籌備委員表示,公十一停車場與舊市警局大樓距離近,未來除了兩地建築外,附近數個公有閒置空間都將納入規畫,整合為美術園區;兩處場地將進行連結,連結方式將整合民眾意見,也許以地下街方式,也許假日馬路淨空作為行人專用道,甚至建空橋連結兩地。

對台南首座美術館規畫,公聽會上民眾意見紛歧,有民眾認為,台南已經有奇美博物館,再蓋一間美術館沒意義;也有民眾認為,市府僅對日據時代蓋的建築進行保留,台南在二次戰爭後興建的建築卻逐漸消失,呼籲政府注意建築物歷史的平衡。

公聽會上籌備委員認為現場參與的民眾相當內行,同意將所有意見納入規畫的原則內,朝全民美術館方向設計

南美館定調 年中辦國際競圖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市立美術館先期規劃報告接近完成,文化局昨天舉辦美術館先期規劃公聽會,預計年初完成先期規劃,年中辦理國際競圖,明年底後年初動工,一○六年完工。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籌建、設立一座屬於台南市的專業美術館,是縣市合併升格後,市府致力推動的重大市政建設之一,美術館址設於府城歷史核心區的原台南警察署(舊市警局)及公十一公園,並從去年初開始展開對於美術館現址與定位方向的先期規劃案,預計今年初即可完成。

昨天的公聽會在公十一旁的「永福小西三民里活動中心」舉行,南美館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輝東及籌備委員蕭瓊瑞、曾旭正等學者專家出席與談。

負責先期規劃案的華峰建築師事務所簡報指出,未來的南美館將非高高在上的殿堂,而是與周邊環境、社區連結起來,成為一個創意聚落,除白天外,夜間也將開放,讓南美館像是市民公共空間的一個客廳,吸引更多市民親近。

南美館籌設 將採國際競圖 

記者黃微芬報導
臺南市美術館籌備處五日召開先期規劃公聽會,就南美館現階段的規劃狀況向市民報告,並聽取各界建言。民眾建議事項相當廣泛,對南美館的成立抱以高度期許。文化局將在完成先期規劃案後,展開專案管理招標,今年年底前完成整個國際競圖作業。

市府二○一一年敲定以府城歷史核心區的原臺南警察署及公十一停車場為南美館館址後,去年進行美術館現址與定位方向的先期規劃案,之前已召開過三場籌建座談會。昨天舉辦公聽會,以「美術館與城市發展的關係」為主題,向市民報告現況。

公聽會昨天下午在美術館預定地公十一的永福小西三民里活動中心舉行,由文化局長葉澤山主持,包括陳輝東、蕭瓊瑞、曾旭正、陳國寧等籌備委員出席,上百位民眾到場關心。

建築師所提的規劃以「市民的美術館」來定位,讓大眾能享受美術館提供的優質休閒生活,並串聯周邊的文學館、孔廟、林百貨、文創老屋等,形成一處「藝術聚落」。

籌備處表示,南美館的籌設是縣市合併升格後市府推動的重大市政建設之一,不只邀臺南藝術界大老與美術館經營、建築、文化資產等各方專家擔任籌備委員,硬體方面也將採國際競圖,打造一座具國際水準的美術館,預計今年內完成評選作業。

原臺南警察署的古蹟修復作業,籌備處表示,今年內可以完成設計案審查,明年動工修復,但基地內光復後增設的建築,今年內先拆除。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