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今昔〉海畔濤聲



http://www.cdns.com.tw/20130109/news/gstz/T90007002013010519024349.htm

 馬兵營故址當年也可聽到海吼之聲,圖為從馬兵營故址碑向西眺望。(喬歌攝影)
 沙淘宮左壁上的乾隆三十九年〈重築沙淘宮記〉。 (喬歌攝影)

 月前本欄談到臺灣道署當年有「斐亭聽濤」、「澄臺觀海」之勝,指出衙署距海不遠,其實府學孔廟更在道署以東一、二百公尺,而濤聲之壯,不輸道署。據清初的旅行家郁永河形容,海大吼時有如「萬鼎共沸」,惟有八月的錢塘怒潮可比。
 一七六九年出任臺灣海防同知的朱景英,在《海東札記》裡也說,他的官署靠近海邊,夏秋之間「晝夜震耳」,到了晚上更是睡不著覺。海防廳在現今友愛街一一五巷內,友愛市場後方,距孔廟西側約二百公尺。
 在西門路二段一一六巷內,奉祀太子爺,人稱頂太子的沙淘宮,廟中左壁上有一塊一七七四年〈重築沙淘宮記〉石碑:「……煥然一新,對峙者,荷蘭城;環繞者,鯤鯓沙,饒有雅致。」站在廟前,就可看到臺江內海對岸的安平古堡以及有如鯨群的鯤鯓沙洲,可見視野多麼寬廣,一無阻礙,也可以想見海吼應是更常如雷貫耳。
 許多人都知道,位在府前路的臺南地方法院舊址,古稱「馬兵營」,清末乃是故儒連橫的舊居所在。馬兵營目前距離海邊有幾里遠,據連橫自述,少年時的夏秋之間,他晚上讀完書才要休息之際,常聽到「海吼」之聲,好奇心因而大起,倚枕傾聽,覺得其聲甚壯。
 馬兵營在海防廳與孔廟之間稍南之處,與道署在同一經度上,所以在劉家謀逝後二十五年出生的連橫,自然也曾受到海吼的洗禮。但那時的海岸線已逐漸向西退去了。(喬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