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總舖師》台南阿基師 傳承辦桌文化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 有「台南阿基師」之稱的總舖師王春基,師承父親辦桌功力、投入辦桌廿五年之久,不忍傳統辦桌美食文化失傳式微,將兒子王家勝「拉進來」一起做,父子兩人時常參加愛心活動,不僅免費提供食材,也展現好手藝。

「湯頭要繼續熬煮、味道才會出來!」王春基手裡忙著烹煮,不忘教導在一旁觀看的兒子王家勝,六十一歲的王春基說,該是讓年輕人好好發揮的時候了。

王春基說,從小跟著父親學辦桌料理,現在要將傳統傳給兒子,一家三代都是總舖師,是一種榮耀使命。

曾拿下優質健康美食展金廚獎、廿三歲的王家勝說,從國小就跟著父親辦桌,不論洗菜、切菜、端菜等都難不倒他,也因此進入亞洲餐飲學校就讀,希望將台菜辦桌料理更發揚光大。

「以前景氣好時,尾牙辦桌五、六百桌都不成問題」,王春基說,辦桌料理除了菜餚要好吃,衛生也很重要,同時要注意許多小細節,隨著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在料理手法也要跟著調整。

「以前辦桌料理多為重口味,現在則是走向清淡精緻,但仍不失台菜風味」,雖然口味改變,但王春基仍堅持台菜料理該有的風味與傳統。

父子兩人熱心公益,市議員郭國文發起送暖活動,父子兩人免費提供食材、又親自烹煮,「有時為了愛心活動,推掉不少生意」,但王春基說,有能力可以幫助人是一種幸福,也希望將這樣的觀念像辦桌文化一樣,繼續傳承下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