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卡「周五效應」 搶光飯店麵包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莊亞築魯永明、蔡容喬、曹馥年/連線報導】

台中亞緻大飯店麵包坊大排長龍,客人幾乎都是公務員,這是國旅卡奇特的「周五消費效應」。
記者喻文玟╱攝影

「還有麵包嗎?」昨天下午開始,從北到南的大飯店麵包坊,生意都出奇的好,大批公務員湧入搶刷國民旅遊卡買麵包,店家每小時出爐仍供不應求;奇特的消費現象,被稱為「國旅卡的周五效應」。

記者昨天在台中亞緻大飯店觀察,最便宜的吐司一條一百二十元,剛從烤箱出爐,才包裝上架一批,不到十分鐘馬上銷售一空。飯店公關江夢怡說,平日周五就有不少公務員上門,年假前的周五更是爆量,昨天備貨量是平日的四、五倍,還開兩條收銀線。

台中永豐棧飯店平日只有上午十點麵包出爐,昨天兩個小時就「補貨」一次。飯店公關陳育琳說:「百分之九十九消費者都是公務員。」

記者還直擊,有公務員一人持三張國民旅遊卡,一張卡配一袋麵包,要幫同事「代刷」,被飯店業者發現制止,生氣的將麵包直接丟在收銀台。

「這是什麼情況?」看到公務員刷國旅卡搶購麵包,有消費者不解。不過,公務員都知道,這是善用國旅卡的撇步之一。

根據國旅卡規定,公務員須在非例休日的周一至周五,請假刷國旅卡才能申請補助,但如果連續假日前一天,刷一筆旅行、旅宿、觀光業的消費,連假期間刷卡消費就可獲得認可,這就是國旅「周五效應」的來由。

小年夜適逢周五,更造成國旅卡狂刷潮,不少公務員下午提前請年假買麵包,只要小額消費、不必住宿,即符合「旅宿」門檻,擁有後續九天的刷卡「權益」,難怪大飯店麵包坊人潮空前。以高市工務局為例,請假五十五人,有卅六人註明是去刷國旅卡。

高雄福華大飯店附設麵包部昨天中午後,同樣湧現大批人潮;嘉義市五星級耐斯王子飯店附設烘焙坊,中午後擠成一團,到晚間十點公務員客人仍不斷上門。

全文網址: 國旅卡「周五效應」 搶光飯店麵包 | 國民旅遊卡怪象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94488.shtml#ixzz2KMi3jPx8 
Power By udn.com

 

 

善用國旅卡 過年買衣、搭高鐵…

 

昨天小年夜,部分公務人員精打細算,規劃讓手中國旅卡發揮最大使用效益,下午請假刷國旅卡,好將返鄉高鐵票、請家人吃大餐、為子女添衣等費用併入國旅卡補助,但也有人忙到過年前一刻,根本無法請假,「公務員沒那麼閒!」

在台南公立醫院行政人員的六十三歲吳姓女子,將國旅卡補助當作給親友的禮物費用。

在大學任職的廿七歲張姓公務員說,她小年夜請全天假,提早回家過年。前晚已搭高鐵回家,昨天到家鄉高雄附近飯店的麵包店買麵包,好核銷前晚的高鐵票費用。

在新北市某區公所任職的卅六歲陳姓公務員說,去年女兒出生,他首度在小年夜請假買麵包刷國旅卡,利用年假期間帶北上旅遊的媽媽、岳母到特約店挑選女兒用品,再到特約餐廳用餐。他說,買麵包延長國旅卡使用並未違法,可說是遊走制度灰色地帶,若覺不合理,國旅卡主管機關可修正,或乾脆取消國旅卡,恢復不休假加班費,花現金更自由。

全文網址: 善用國旅卡 過年買衣、搭高鐵… | 國民旅遊卡怪象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94482.shtml#ixzz2KMiQXdOd 
Power By udn.com

 

國旅卡怪象 年底檢討

國民旅遊卡爭議再起,經建會官員昨天表示,由於與四家發卡銀行合約在今年底到期,屆時將從經濟貢獻、促進觀光、刺激消費、財政負擔四大角度通盤檢討。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張念中指出,今年底前完成國民旅遊卡檢討建議的期程不變,由於政策主管機關是經建會,人事總處是配合單位,將等經建會召開檢討會議。人事總處將會針對國旅卡可算卡的行業別做出建議,例如:眼鏡行、麵包店等適不適合列入。

過去公務員不休假,可以發給加班費;為了強制公務員休假,行政院十年前推出國民旅遊卡後,公務員休假時可以刷卡消費,每人每年最多補助一萬六千元,每年合計津貼大約七十億元;目前特約商店已擴及運動用品、美容護膚等其他行業,促進觀光效果有限,國旅卡是否應該廢除?也引起討論。

經建會官員表示,去年全年持國旅卡在觀光旅遊及其他相關產業消費近兩百億元:除了七十億元的政府津貼,還產生「外溢效果」,公務員額外消費了一百多億元,對提振內需市場具有一定貢獻。

全文網址: 國旅卡怪象 年底檢討 | 國民旅遊卡怪象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94480.shtml#ixzz2KMiUomPL 
Power By udn.com

 

新聞辭典/周五消費效應

 

國民旅遊卡必須在公務員請休假日刷卡使用,才能請領休假補助,不過在旅行業、旅宿業、觀光遊樂業這三種行業刷國旅卡消費,與該休假相連的例假日也能刷卡獲補助。

因此如果周五請假並以國旅卡到這三種行業特約商店消費,如旅宿業附設麵包坊,相連的周六、日就可持國旅卡,到所有特約店支付餐飲、買服飾、美容護膚品等,拉長使用期,所以這兩年出現國旅卡「周五消費效應」。

全文網址: 新聞辭典/周五消費效應 | 國民旅遊卡怪象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94486.shtml#ixzz2KMidhoZB 
Power By 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