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采風:西門路 謝宅4

台南‧生活采風:西門路 謝宅4 since 2013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3-02-22-1833/
電話:0922852280 (謝小五)
臉書:台南 謝宅
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ohworkshop
相關事宜請至臉書粉絲團或電話詢問

下圖轉載自 台南 謝宅

253160_607941005898854_740766774_n  

從2009年的大菜市 謝宅,到2010年的保安路 謝宅、2011年的IORI Tea House,再到2013年的西門路 謝宅,透過修舊如舊,保存了半世紀以來謝家兩代人的家族記憶,不論是謝宅主人從小到大居住,樓下就是白日人聲鼎沸的大菜市;保安路的長形街屋則是叔叔家,如今樹與住民在同個空間裡呼吸; 正興街上有小時候西來庵附近兒童遊玩的廣場,茶館則留存了昭和時代,府城銀座曾有過關於喫茶館、洋食店的群體記憶; 2012年的西門路謝宅,在外婆家附近,是謝媽媽的嫁妝。

下圖轉載自 台南 謝宅

【謝宅4】照片裡爸爸的金黃色【鳳凰號】,坐在車上的大姐、二姐、外婆家。每每去送客人離去時,看著這道墻,回想起小時候總是在這裡跟大姐二姐玩,很幸運我們把外婆送給媽媽的【嫁妝】也保留下來了,偉士牌,排氣管,噗噗噗的聲音好像又在耳邊響起~ 謝宅4/獨門獨院。謝宅四,代號 H,除了是 Home【家】也是英文謝的開頭,代表了【姓】。

身處在安靜的巷弄裡,清晨散步出來即可享用許多道地的府城味早餐,牛肉湯、鹹粥、羊肉湯、香腸熟肉…等,以豐富的美味滋養台南人世代的生命力。

DPP_9483.JPG 店外觀logo  周日早餐  高麗菜炒牛肉2    

西門路 謝宅一間很有溫度的房子,而且以”水”的元素結合了老房子,有villa的風格,從廟宇整修時回收來做成的彩色舊木材大門進入,要先走過魚池才能進到屋內,院子裡有小橋、流水、老樹,水塔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在房子下方的儲水系統,屋子內滿室都是檜木的香味,有點像樓中樓的空間裡,一樓是客廳、廚房及浴室。

下圖轉載自 台南 謝宅

     DPP_0701DPP_0694DPP_0681DPP_0680DPP_0687

二樓則是睡覺的地方。

DPP_0705DPP_0704

每一棟的謝宅都很重視住宿的人對於泡澡的想法,我想是因為會來這裡住的人,多半不是抱持著24小時吃遍台南百攤的想法,而是希望慢下來,更貼近在地人的生活態度。

DPP_9388.JPG    

在這裡泡澡,相對於保安路謝宅的露天浴池,又是另外一種體驗,視線望出就是屋外池邊的水平線,剎那間有失去了邊際的感覺,這裡更適合,想花更多時間待在老房子裡的旅人。

DPP_0707

細節的堆砌是來自於一層一層的不妥協,最終會孕化為無形的感受; 年輕的時候不太能理解,會有人為了”住”而規劃一次旅行,多半是為了吃或景點,後來的日子裡,透過工作、旅行及與人的交往增廣了見聞,了解到當下跟家人相處的時光就是最寶貴的。

有幸在去年11月,跟家人一起在這裡共渡了一個晚上的時光,電視跟網路在這裡是多餘的,坐在榻榻米上泡一壺茶,靜觀屋簷下冬雨無聲滴落,外出吃完飯後,走進巷內,轉角處的經堂餘煙裊裊,拉力歐裡仍撥著晚課的誦經,這裡也有我小時候媽媽或外婆帶著我來,關於”收驚”問事的回憶,以前一直不了解為何透過這個儀式,灑米、讓煙在身上周遭圍繞最後再哈一下,小孩就會乖乖,現在我覺得,那就是一種父母對於兒孫的期盼;巷子裡四通八達,但為旅人點亮的街燈就在前方,紅磚牆、老房子,安靜的氛圍,時間感在這裡停止了。

DPP_0690

主人謝小五說,西門路謝宅對於空間跟空間的穿透及段差,做了另外一種詮釋,重新呈現了府城人的舊日生活時光。

每一棟的謝宅,都是花了至少1年的時間,過程中投入了無數精力,才會慢慢成型,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有了前2間的經驗後,仍不求多,寧願捨棄人數及房間數,像西門路 謝宅,就只有一個雙人的住宿空間; 單純希望 在這個房子裡,能重新體會家與生活的定義。

DPP_0706

 

大菜市 謝宅 https://boylondon.tw/2009-05-17-2021/
保安路 謝宅 https://boylondon.tw/2010-10-19-4348/
西門路 謝宅 https://boylondon.tw/2013-02-22-1833/
IORI https://boylondon.tw/2011-06-29-183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