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擬爭取安平、中西區指定為觀光地區推動民宿 旅館業跳腳促設限

2013.03.06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市府擬爭取安平、中西區獲指定為觀光區並推動民宿,消息曝光後,南市旅館業大為反彈,日前旅館公會行文要求相關單位遵守都市計畫區不能設立民宿的法令。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強調,安平、中西區爭取指定為觀光區的規劃,目的是希望連結熱蘭遮城及普羅民遮城兩大歷史發源地,朝觀光永續發展目標邁進,與民宿設置與否無關。

根據觀光旅遊局提供的資料,今年春節造訪台南的遊客比去年多兩成,訂房率高的同時,卻也凸顯旅館房數不足的問題。因此觀光旅遊局擬爭取安平、中西區獲指定為觀光區,並推動民宿、增加住宿空間。

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許幸娟指出,上述消息曝光,公會電話接不完,會員各個反應激烈,認為市府此舉漠視合法旅館的權益,公會隨即行文向市府陳情。
許幸娟強調,目前安平、中西區的合法旅館,平日住宿情況不佳,未來一、兩年內,南市尚有十五家新設旅館、計約兩千間客房投入市場,若政府幫助非法解套,讓違法民宿合法化,對現有旅館勢必造成更大的衝擊。該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遵守法令,都市計畫區絕不能設立民宿,也不宜爭取改為觀光區掩護非法。

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獲悉後表示,現行民宿管理辦法由中央制定,全國有一致性,針對市區不能經營民宿的問題,市府已多次向中央反映,但開放與否,權責在中央。行政部門依法執行,在法令改變前,希望業界依旅館設置法規提出申請,現階段仍著重興設新旅館因應。2013/03/05 18:28

 

旅館公會促加強取締非法民宿

 

2013.09.11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南台灣七縣市觀光旅遊暨產業發展座談會台南場,十一日下午在國立台南大學登場。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不約而同推介鄉村旅遊。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許幸娟建議政府,加強取締非法民宿、日租套房,維護合法飯店業者的權益。

 

為推動觀光政策,交通部觀光局「 Taiwan The Heart of Asia」計畫,以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為觀光資源整合平台,盼透過在南台灣七縣市舉辦的六場觀光座談會,促進產官學研交流溝通,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台南場於昨日下午在國立台南大學啟明苑演講廳舉行,由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王家貞主持。交通部觀光局副組長林佩君、雲嘉南區風管處處長鄭榮峰、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楊金臻、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技正王玟傑、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陳俊安及民宿、飯店業者出席。

 

台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許幸娟表示,台南市安平區與中西區並未劃為觀光區,但民宿、日租套房愈來愈多,導致公會成員遭遇營運瓶頸,盼政府加強取締非法民宿及日租套房,維護合法飯店業者的權益。

 

安平中西區推民宿 旅館業促設限
2013.03.13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市府擬爭取安平、中西區獲指定為觀光地區並推動民宿,南市旅館業紛表反對。旅館公會理事長許幸娟指出,市府回文表示要將南市打造為觀光樂園,提升觀光產值,仍將依「爭設觀光地區」目標執行。許幸娟強調,安平涵蓋五期,中西區旅館數量飽和,若欲推動民宿需有限制與配套,在此之前,公會將堅持到底繼續陳情。

市府擬爭取安平、中西區獲指定為觀光區並推動民宿,消息曝光後,南市旅館業大為反彈,旅館公會隨即行文,要求市府相關單位遵守都市計畫區不能設立民宿的法令。這兩天公會收到市府回文,針對查緝非法旅宿業,市府表示,已錄案排定聯合稽查行程,若發現涉有非法經營情事,將依規定查處。

許幸娟指出,旅館的消防、安檢規定嚴格,包含維護在內的營運成本很高;相形之下,民宿的法令較為寬鬆。她認為,民宿應設置在風景區、有其特色,才能吸引觀光客青睞,以安平區為例,五期重劃區也屬安平區,但和舊部落景觀風情截然不同;中西區巷弄狹窄,現有旅館已飽和,若市府執意在安平、中西區開放民宿,旅館公會盼設限、研擬配套因應,朝公平、雙贏的目標邁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